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藏齊豫多一枚
2012/04/02 15:17:08瀏覽757|回應3|推薦28

陪女兒上台北的戰利品

 

陪女兒上台北三天,得空到茉莉二手書店影音館尋寶。

竟然找到齊豫的【天使之詩】專輯

這可是我珍藏齊豫的少數漏網

 

專輯外以「喚起九○年代沉睡的詩意」為標題的介紹寫著:

這張標題原名為【祝福】的秀異之作在民國71年發行時曾倍受矚目。

人們好奇繼【橄欖樹】的流浪者之歌後,擅於流浪的齊豫又要帶我們去哪裡?

有人說詩人擁有最自由的靈魂,我們的確在齊豫天使般的詠唱裡閱讀到戒嚴時代禁錮不了的詩心。詩人余光中被傳唱最多的作品《傳說》獲得當年金鼎獎最佳作詞獎,作家三毛的《一條日光大道》卻因部份歌詞內容被檢審機關認為不妥而遭禁播。而白萩名詩《雁》則因原出版公司將一句象徵晦暗絕望的歌詞裝成無窮的光明與希望,荒謬地逃過一劫。與專輯同名的《祝福》及羅青的《春天的浮雕》則在理想主義瀰漫的校園內得到純情的回聲。

或許,這張專輯在民歌運動中意外成就了保守時代的壓抑美學,卻留給樂迷們永遠自由的詩意。

 

曲目:

1.祝福.............詞:王小虎 曲:李泰祥

2.一條日光大道..詞:三毛 曲:李泰祥

3.風................詞:三毛 曲:李泰祥

4.傳說............. 詞:余光中 曲:李泰祥

5.雁 ................詞:白萩 曲:李泰祥

6.牧羊女.......... 詞:鄭愁予 曲:李泰祥

7.春天的浮雕 .....詞:羅門 曲:李泰祥

8.海棠紋身........詞:余光中 曲:李泰祥

9.都市旋律........詞:羅門 曲:李泰祥

10.星..............詞:羅青 曲:李泰祥

 

專輯中最廣為流傳的應該就是《祝福》《春天的浮雕》這兩首歌,而《一條日光大道》大家比較熟悉應該是李泰祥的版本。

專輯中我最喜歡曲調輕快但歌詞有點悲傷的《牧羊女》

 

(請連結至http://www.youtube.com/watch?v=H3Mli7aau1w欣賞)

 

.春天的浮雕

作詞:羅門   作曲:李泰祥

你抱著豎琴 也抱住自己優美的側影 啦...

那是一座照著春天樣子 雕成的浮雕 啦...

撥弄著琴線 你的手也是琴線

你的髮也是琴線

你的眼睛裡 都是琴線

 

所有的琴線 將你圍繞成另一個豎琴

只能用目靜靜的看 用心慢慢的想

用手輕柔的彈

 

河流也是琴線 樹林也是琴線

太陽與月亮裡都是琴線

飄動而來的是夢

飄動而去的也是夢

 

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牧羊女

作詞:鄭愁予   作曲:李泰祥

那有姑娘不戴花 那有少年不馳馬

姑娘戴花等出嫁 少年馳馬訪親家

少年馳馬訪親家

.......

當你唱起我這支歌的時候

我的心懶了 我的馬累了

那時........黃昏已重了

酒囊已盡了

........

 

那有花兒不殘凋 那有馬兒不過橋

殘凋的花兒隨地葬 過撟的馬兒不回頭

過橋的馬兒不回頭

........

當你唱起我這支歌的時候

我的心懶了 我的馬累了

那時........黃昏已重了

酒囊已盡了

...........

 

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其他的歌詞有興趣的請上歌詞網欣賞)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inawu&aid=6288671

 回應文章

暹羅貓
2015/03/06 18:21

這張專輯在友善的狗倒閉後曾被大量出清,忘了是綠標還是99元,當初因為它的外表粗糙和售價太低,讓我考慮了很久才買(反覆確定是不是翻唱或盜版仿冒的),最後是衝著齊豫的名字買的,那時我只買過他後期的兩張英文專輯.

買了後立刻被我束之高閣(美其名放進待聽名單),從日文歌聽到西洋歌,再聽到古典樂,十幾年過去了,最近才因為整裡唱片架翻出來,而且整理前幾週正巧聽到長輩在卡拉OK唱了齊豫的走在雨中和你是我所有的回憶,覺得自己對國內這麼傑出的一個歌手的了解太少而錯過太多,轉而開始狂聽.

幸好當初沒有因為自己是窮學生而放回架上,不只是這一張,齊豫的歌幾乎每一首我都喜歡.

(ayuhotmay@hotmail.com)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5-03-19 18:30 回覆:

好高興有年輕小朋友也愛齊豫

(不好意思,久未登入,回覆有點遲延謝謝)


pin
齊豫歌迷飄過的説~~
2012/04/09 17:17
博主真棒~

齊豫歌迷飄過的説~~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2-04-10 09:16 回覆:

得意.. ...\(^o^)/

很高興認識你!!!(握手...)

可是怎麼去找你啊?


Leo
^^
2012/04/02 18:47

雖然這些歌我都不熟(是真的不熟啦)

不過

看看歌單上的詞曲創作者

天啊

個個都是人物呢!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2-04-03 10:34 回覆:

Leo小朋友

這些歌對你來說真的太老了

(不過《祝福》這首歌偶而在婚禮中還是會聽到喔~)

這是OBS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聽的音樂耶~~好多好多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