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 「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練習放下情緒勒索與被勒索
2017/04/17 19:48:10瀏覽1429|回應0|推薦9

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是由Susan Forward博士,以25年的諮商臨床經驗,整理出宰制行動的勒索訊息,詳見「情緒勒索(再版)」一書,國內寶瓶出版社與周慕姿諮商心理師,出版「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這本書算是深入淺出地介紹情緒勒索。

有些「情緒勒索者」,他們重視自己的需求,和感受大於別人的,是因為他們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被虧待,華人社會的「孝道」,慢慢形成父母對子女情緒勒索的緣由,做子女的也有一天會成為父母,所以要切記這些過往,避免重蹈覆轍。
 
 

父母藉由讓子女有罪惡感,舉例而言「你去外地工作爸爸媽媽要怎麼辦?」、「你不要唸這個科系沒前途」等,因此讓子女能夠為自己做一些妥協和迎合,會讓媽媽感覺到子女「孝順」。

 

這類情緒勒索者,卻沒有注意到被勒索者的委屈,甚至可能因為太過於聚焦在自己的委屈上,反而合理、淡化了他人的情緒。

被勒索者多半說自己是好人,舉例而言掛在嘴邊的話與常是「我不希望別人覺得我難相處」、「我不希望造成別人的困擾」。習慣自我懷疑,陷入自責當中。


當被勒索者習慣自我懷疑時,很容易掉入「自責的陷阱」,這樣類型的人,很容易成為習慣將責任推卸到別人身上、貶低別人的情緒勒索者下手的對象

勒索者與被勒索者之間,常見建構於「權力位階」上,很難擺脫這種互動關係,例如老闆與下屬、父母與子女等,一旦勒索者說出「我是為你好」,被勒索者說不定腦波弱就會相信,只為了得到一句「肯定」。

權力位階的關係,不是橫空出世,而是社會文化經年累月所形成,情緒勒索者所重視的自身需求,那個「自己」,筆者覺得反倒是一種投射,如果看清宮劇,所謂母憑子貴,後宮嬪妃和帝王的愛戀故事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子嗣的上位。當那些子嗣成長後,電視劇裡頭,太子愛的轟轟烈烈,常有愛美人而無心江山的情況。究其原因,源自於太子想做的「自己」不是自己所願,而是母親塑造的「自己」。


所以要如何突破迴圈?要從找「自己」、肯定自我價值與正視自我存在下手,要相信「自己的存在是美好的」,練習接納各種面向的自己。

在面對情緒勒索時,設立一個界限,別把別人的情緒過度放置於自身上,被他人影響,哇這其實好難。

請你意識到,滿足他人的需求不是一種含有罪惡感的習慣,而是一種選擇。


這本書能帶給筆者某程度上,心理的健康態度,試著溝通,接納自己,才不會造成心裡鬱悶而堆積成疾,推薦給大家閱讀囉。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9156092002&aid=100806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