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法
2006/06/10 23:01:37瀏覽182|回應0|推薦4

有時真的感到懷疑,我們所學的邏輯及合理化究竟是做什麼用的?

用若PQ就能推導出世界真理嗎?

 

當然,我們活在自己同類所創造的『世界』中,明白其定則是必要的。

但,當我們制式的在思考時,所獲取的答案就是真正的嗎?

我們提出疑問,用嚴謹的邏輯推理,在反反覆覆的驗證,然後,得到一個答案。

這答案是誰給的?不是問題本身,不是天地自然,不是上帝或佛祖… …

是人類。

是人們在自問自答啊!

 

曾看過一本哲學的書,裡頭有提到「是否有真理?」的這個問題。

最後的結果是有的。

因為如果沒有,那沒有真理的這句話本身就不存在。

我看不太懂,但它的推論法則稍微能了解一些,用的大概是若非Q則非P這個定理。

這令我感到疑惑。因為這樣不就是在限定了答案只有『有』或『沒有』的情況下嗎?

我想這大概是牽扯到某些定義的問題。這是我無知的地方。

但,在我們提出這個選擇題時,我們難道不會漏了什麼嗎?難道沒有出現其他答案的可能嗎?

當然,我這種想法說不定只是一種極不科學的質疑。沒有論證沒有根據,只是一種奇怪的想法罷了。

 

不過,我一直相信著,世界上所發生的一切都有其原因而且息息相關的,或許沒有道理,或許無法印證。可是它們還是存在的,或許,它們根本不需要被印證… …

它們只是因為存在所以存在… …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9108272002&aid=307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