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壩
2012/09/19 23:46:01瀏覽251|回應0|推薦1

今晚在永華宮前聽米莎演唱河壩、天公落水等歌

我不禁回想起,不久前我還在嘉義的台灣圖書室工作時

米莎的專輯時常是圖書室的背景音樂

因而一聽到米莎開口唱 那熟悉的旋律

圖書室的景象彷彿歷歷在目

在那裡遇到的許多 熱愛嘉義 熱愛台灣 熱愛文化的人們

他們與我分享的點點滴滴

都讓我懷念的幾近落淚

還有那無法再有的大學生活...

而這次聽歌,是我第一次知道歌詞的內容(因為我聽不懂客語,而今天的音樂會有字幕)

也是第一次知道河壩這首歌是米莎在寫她的阿婆

阿婆從年輕到老,到離開人世

她的一生讓米莎用四段歌詞優美又生動的呈現在我的眼前

讓我不禁想起去年去世的奶奶

我一直對於沒能了解奶奶過去的歲月而感到遺憾

對她在帶著我長大以前的日子是一片空白

問我的父母也沒能填補多少

我只知道她是一名努力生育孩子的女性

一生沒有離開過家

她的名字是用早夭的堂姐的名字,因為那時家人不想再去報一次戶口...

對她的印象...只剩小時候灰灰褐褐的記憶...奶奶她常穿灰色的花上衣跟深褐色的長褲

這些記憶被觸動著令我想哭

這些歌米莎是在台南寫的

而在台南聽到這些歌的我

想起的是在嘉義那段時間的回憶

那段時間的熱情 那段時間的遺憾

敲打著我的迷惘

我想寫故事 好想寫故事

一座城市 一棟房子 一個人

都有著好多好多滿滿的故事

我好不希望這些故事因為時間,因為種種原因一個一個的消失掉

我想用我唯一會的工具--文字,將這些珍寶儲存起來

讓遺憾和空白,能少一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9108272002&aid=687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