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
2010/05/08 21:45:48瀏覽406|回應1|推薦6

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受到傷害

卻也在傷害中有所成長...

曾經聽過一個比喻

每個孩子都如一個晶瑩無暇的玻璃杯

而父母不論如何小心翼翼的拿取

都難免在玻璃杯上留下指紋

我想

每位父母在教養子女的過程中

不免的給予他們價值觀等的各種教導

然而父母與子女畢竟是不同的個體

年齡 經歷的不同也難免造成不同的思想意見

所以衝突在所難免

而往往如此親近的人所行成的衝突

總會給彼此帶來一定的傷害

曾經

母親在盛怒之下講出

如果是你妹來當大姐就好了,這樣我就輕鬆的多了

這句話深深的刺盡我心中

甚至讓我懷疑起自己的價值

但漸漸大了之後

就發現即便母親講過這樣的話

其實我們在她心裡仍舊都是她心頭上最寶貴的孩子

她給了我們做人的道理及觀念

但也尊重我們不同的個性

所以即便在成長過程中

這些話及母親的要求多多少少讓我有點缺乏信心

卻也讓我更謙卑 更努力

而漸漸的母親也懂了過去的要求給我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

所以她後來三番兩次的告訴我

她現在都跟家長說

孩子動作慢沒關係 慢功出細活

所以我很感謝

我的母親願意從過去的經驗重新了解一個孩子的想法

而藉由這些經驗

她也更能重新看待我弟妹及安親班小朋友的教育

母親常常會說在發生安親班的事

對現在小孩子教養的擔憂

然後就覺得她的四個孩子其實乖巧懂事

所以她充滿感謝

剛剛母親說著說著

說到了弟弟小時後曾說過一句:

馬麻好兇,好壞.把拔比較好.

只是這樣短短的一句話

經過這麼多年,母親說出口時卻仍然紅了眼框

我拍著母親的背安慰她

知道當初母親聽到這句話是有多麼傷心

或許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

有意無意間都造成身邊週遭的人傷害

或許是一句氣話 或許是一時的不諒解

可是當我們從傷害中成長後

我們會發現我們有多麼的愛著彼此

才會如此在乎對方的一句話一個動作

才願意承認過去的不懂事與過錯

才能夠在傷害過後仍鼓起勇氣擁抱對方

因為愛

所以我們成長

即便會受到傷害

也無需畏懼!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9108272002&aid=4015493

 回應文章

SaiMeiK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
2010/05/19 23:04
不只是我們在成長~~
每個父母也不是生來就是父母的~~
大家一樣都在學著怎麼當父母,怎麼成長~~
無論如何~~
我覺得常懷感恩的心最重要~~
我也覺得自己的父母~~
和小時候比起來溫和許多~~
而自己也要更成熟才行~~

~人生就像一座單擺,永遠在追求和厭倦中擺盪~德國哲人叔本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