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戀風城
2011/08/24 14:37:56瀏覽286|回應0|推薦6

香山觀海

作者:陳朝龍

 

放開眼界極蒼茫,一上香山快望洋。

月霽漸連天一色,風狂浪打樹千行。

客帆遠水秋如畫,漁火平沙夜正忙。

萬里波濤情萬種,等閒覓句索枯腸。

 

在淡水廳志裡,將「香山觀海」列為全淡八景之一,塹南八景則列有「香山夕照」。由此可知,香山擁有北台灣最美麗的海岸線,也是著名的水景。香山為竹塹外港口之一,近年因海岸漂沙淤積,港口繁盛不再但淺灘上仍可見漁船在近海養殖作業,海岸上成排的蚵架和村內沿街挖蚵婦女,形成漁村景觀。每當潮起由美山村、朝山村海堤上,都可觀賞巨浪天波瀾萬頃的盛況。

地處新竹西南隅的香山,西臨台灣海峽,丘陵起伏盤繞,是風城主要的農牧區,由於依山傍海,風光優美,直到今日,這裡仍保有豐富的海洋生態,恬靜的漁村風光,十分適合來這邊走走。

香山的聚落主要是沿公路分布,悠緩的漁村步調,與市區的繁華大相逕停。座落在聚落中心的香山車站,為當地最早期的交通門戶,日式的檜木站建於1927年,至今依舊散發出古樸風味。

在香山海岸有很長的泥質灘地,廣達千頃的潮間帶中,孕育了豐富的自然生態;每當退潮時,台灣特有的招潮蟹就會佔據沙灘覓食,水鳥也會趁機來此大塊朵頤一番。養蚵是香山最重要的漁業活動,時至今日,已成為北台灣最大的養蚵專區,每當退潮時,蚵架從海山漁港的北邊沙灘上現身,養蚵人家便會開鐵牛車去採收夜晚時,可以看到月光遍灑海面美景,亦可看漁火點點的景色,景色十分迷人

我漫步在寂靜的村道上,回首曾經走過的無數歲月,細數夜空的星辰,回味童年往事。夜風時常捎來一股清涼,撫慰我的心靈世界。在那樣的氣氛中,我細細品味曾經離鄉的哀愁、親人的至愛,以及在不同城市裡的諸多情懷,心中自是一派寧靜。就這樣,我恣意的任青春在晚風中滑行,讓內心感動在夜空中遨遊,任思維在城市中擺盪,生活寓寄萬千情懷,我感動著四季的流轉,感知著生命的悸動,品嘗人間的溫馨,以及樂於當個行動樂活族,遨遊於台灣每座迷人的城市。

在鄉間,到處可見麻雀成群悠遊,牠們最愛在天將明未明之際,在屋子的窗邊,在人們的耳邊,盡情的呼喚大地。在牠們的嘴上,叫嚷傳遞著黎明的福音,訴說著這座城市的美好,希望人民早點工作、早點生活,不要虛度早晨的韶光。 

我時常被成群的鳥鳴聲叫醒。我看到窗外電線桿上、檳榔樹上,三五成群的麻雀吱吱喳喳的跳來跳去,似乎雀躍萬分,看到牠們活潑生動的樣子,令我動容,讓我在晨起的第一刻便感受到城市的生命力,心中有了美的感受,猶如在混沌的心靈中,有一分難得的清明!真的很感謝造物主的恩典!

對我而言,生命生活的可貴,就是在日子中點點滴滴的波瀾。而令我回味在三的便是『感動』,『感動』是心靈的珍珠,可遇而不可求。生活在多采多姿的大千世界中,一朵小花,一個溫馨的問候,一件美麗的事物,常會不經意的撞擊我們的心靈,令人心生感動,走訪不同的城市,不必什麼理由,『感動』就是最好的告白!

走訪台灣許多城市,內心也很感謝那些默默耕耘的無名英雄,在社會的各個角落從事卑微的工作,也讓城市風貌變得更美、更好。其實,台灣雖不是最好,但也應該是個富足富庶的地方,因此我們更應該要好好愛護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家園。看看世界仍有不少國家的百姓衣不蔽體,食不飽餐,徘徊在饑饉生死的邊緣,我們實在要慶幸自己生長在這麼安樂幸福的地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820572002&aid=5575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