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戀府城
2011/08/22 11:13:21瀏覽371|回應1|推薦3

赤嵌城

作者:朱仕玠

諸番昔陸居,漁海饜腥食。紅夷誆牛皮,城築誅茅塞。

驅逐駭禽獸,挺走竄屴崱。埤堄抗虹霓,咸池瞰浴赤。

潮生驚隆頹,颶作占氛黑。想當締造初,戀腐恣鴟嚇。

寧識聖人出,千里溝塗斥。費豈吝垣墉,眾心森削壁。

黑齒日襁負,縱橫閭閈跡。嘓轆唱番謠《裨海紀遊》云:

諸番語多作都盧嘓轆聲,湛湛高穹碧。

赤嵌樓,可以說是台南城築城的肇始。是由荷據台灣時期的古蹟,原始的造型可入展覽室觀看其模型及史料,因此,可以說赤嵌樓正是台南市意象的一部份。由於我母親是台南市成功國小畢業的學生,小時候母親也曾多次帶我們參訪赤嵌樓,母親也說過赤嵌樓就是她國小時打掃的區域,因此讀此古詩,也勾勒我不少的兒時回憶。

話說赤嵌樓,當初荷蘭人先在安平建熱蘭遮城,後來因為貿易旺盛,移民越來越多,淡水取得不易,遂逐漸往內陸發展,普羅民遮街和赤嵌街正是荷據時期鼎盛的街道。經過郭懷一反荷事件後,荷人決心修城,名為普羅民遮城,此城原來以糖水糯汁搗混牡蠣灰砌成,周圍方四十五丈三尺,高三丈六尺,三層,是台灣第一座最具歐洲城堡風格的建築。而當時因其位置在赤嵌一帶,因此大家都稱之為赤嵌樓或紅毛樓。

        而在赤嵌樓建築前有龜碑,真正的名字是贔屭,為龍生九子之一,乃吉祥物,來這邊遊玩時可以拍一下照片紀念。此碑群的由來,起源於平定林爽文事件,乾隆皇帝特頒記功碑,這是民國五十四年才由南門路搬移到此地的,一共有十通碑文,十隻贔屭,全部都是花崗岩雕成的。但有一隻因故被送往平亂有功的諸羅去了,因此來這邊可以看到九隻贔屭。

      『夕照紅樓千帆盡,潮打空城寂寞回』,荷蘭人在赤嵌建築了西洋的城堡,是當時荷蘭人權力的象徵,鄭成功驅荷後,也在此設立承天府,因此赤嵌樓也是漢人在台灣最早設立的行政中心,鄭成功去世後,赤崁樓成為火藥、軍械的貯存所。日治時期,赤崁樓充當陸軍衛戍病院,蓬壺書院因地震多半倒塌,五子祠也因颱風的侵襲而損毀。西元一九一八年,日人整修赤崁樓,並做為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臺南分校。西元一九三五年,赤崁樓被指定為重要古蹟。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赤崁樓也曾做為臺南市立歷史館使用。

赤嵌樓當年背山面海,海濤直達城下,隔台江與熱蘭遮城互為觕角,有詩曾云:『孤城百尺壓層波,一抹斜陽傍晚過,急浪聲中翻石壁,寒烟影裡照銅駝。』歲月演變變化萬千,物換星移的轉變,透過赤嵌樓裡面圖文豐富的碑文,細說出府城過往的點點滴滴,擁有史料內涵及優美建築風貌的一級古蹟----赤嵌樓,值得您我用心細細體會。

        台南是我的故鄉我的家,我生於斯長於斯,我對這座城市、這片土地有濃烈的鄉土認同感,這座城市的氛圍安適而寧靜,是一座古老又優雅的城市,遊走大街小巷時,一不小心就會發現許多驚喜,是古蹟與美食之都。歡迎大家來台南參訪古蹟,共同進入一道道時光隧道,依序穿越不同的朝代。一株古梅的鄉愁、一座古井的傳說、一尊雕像的故事、一屢幽魂的哀戚、一片城牆的滄桑,層層疊疊的堆砌,低低切切的訴說,府城古都的往事,自此展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820572002&aid=5568138

 回應文章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用心
2011/10/02 13:50

果然

台灣走透透

也邀請您來賞詩   城市在筆的眼睛翻來覆去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2-1000-444.php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