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戀桃園
2011/08/24 09:00:29瀏覽281|回應0|推薦3

桃子園

者:施士洁

 

茅店鬻田具,柴門當酒壚。穿牆松幹古,近水稻花腴。

浣女沿溪跪,村雞上屋呼。書聲出深竹,入耳半娵隅。

 

讀完此詩後,讓我聯想到陶淵明寫的桃花源記,『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佁然自樂。見漁人,乃大驚,問所從來;具答之。便要還家,設酒、殺雞、作食。村中聞有此人,咸來問訊。自云:「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間隔。」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此人一一為具言所聞,皆歎惋。餘人各復延至其家,皆出酒食。停數日,辭去。此中人語云:不足為外人道也。』而桃園就像是桃花源記裡的美景一樣,就像一個天然的地理教室。

其實,桃園舊稱「芝芭里」,源起平埔族的譯音。鄭成功派了一支軍隊駐墾南崁,則是漢人開墾桃園之始。直到清乾隆二年,漢人才真正大批入墾築村,村名「虎茅莊」。後因先民移植的桃樹開花,萬華璀璨,改名「桃子園」。劉銘傳時實施土地清丈,記載名為「桃園」,隸屬新竹州,直到民國39年,桃園才自立為縣。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桃花在詩經上早有過人的姿色,足以豔冠群芳。早在先民拓墾斯土,見桃樹成林,便有了如此雅致的地名想像。桃花亦是人情信美之花,代表喜樂充滿的意涵。所謂「人面桃花相映紅」,人人歡顏以對,自會在彼此的激賞中提攜向前。

詩人波特萊爾曾把旅行定義為:『為了真正感受經驗生活而在城市裡行走晃蕩的人。』一座城市的美,來自於我們的實際遊走、細心觀察。

樹梢上鳥語啁啾,熱鬧得很!我卻懶得去分辨,釋放了所有知識與名字,只想好好輕鬆享受一切自在人生。我將思緒放空和著這旋律飄飛,在意志最薄弱的午夜,把自己交給悠閒。而桃園的植栽綠化,更是濃蔭得令人印象深刻,行道路中的一棵老樹,阡陌交通裡的幾株野花,隱藏在大馬路旁的樸實,看似無華,卻在寧靜與平淡中,靜靜散發雋永的味道。雖沒有徐志摩再會康橋裡,那水溶溶的大道,卻有著令人回味無窮的蜿蜒小巷;雖沒有娉婷的樓閣與康河嫵媚的流水,卻有著爭奇鬥豔的花草,當和風吹來時,他們就婆娑起舞、婀娜多姿,也是別有一番韻味呢!每一處都有著屬於自己的獨特風貌,或許浪漫、或許壯觀、或許有趣,或許溫馨,也讓我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般眼界大開,得以捕捉一幕幕浮湧於心的美麗記憶。

告別俗塵煩囂,拖著慵懶的步調,利用暑假期間,我騎著單車逛著桃園,享受著屬於自己樂活的『心騎』日!心馳流水高山外,身在落花啼鳥中,感受這座城市每個時刻不同的感動!當我騎進一條不知名的小徑中,猶如穿越時空隧道中,發現兩旁似乎有一些矮矮的巴洛克式及洛可可式的建築,簇擁著蜿蜒靜謐的街道,或尖斜、或柔緩的屋頂參差起落,像極了一幅由黃、褐、綠為基調塗抹出的工筆油彩畫,也在瀰漫浪漫氣息的桃園天空中,畫下一筆筆曲折、深刻的線條。

尤其是沿徑的紅白相間玫瑰花,築成一道道花牆,還有萋萋青草,略似北歐庭苑,一片綠油油的,可見此處氣候宜人,具備一流的國際城市魅力之自然景觀與人文風采。就這樣,我如一隻貓躡足滑過黃昏,輕悄悄的往前騎。我細細的聞,靜靜的賞,享受一種生命情調,回味一段懷舊時光,讚美已是多餘。嬌嫩欲滴的繁花,幾竿修竹,一湖醉荷,點點浮萍,縷縷垂柳,萬種風情的桃園,就猶如桃花源,或許還會有下一個意外驚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820572002&aid=5574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