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戀烏來
2011/08/04 11:41:42瀏覽352|回應0|推薦4

烏來溫泉

 作者:魏清德

 

鐵綫橋邊屋數椽,天寒地熱水浮煙。

一泓澂澈能除病,半日清閒可樂禪。

濁世幾時拋俗慮,深山是處得溫泉。

解衣浴罷吾忘我,林影溪聲共灑然。

   

 

       九甲公路,也就是新店到烏來的那條新烏公路,這條路真可說是包山又包水。新店溪伴著直潭山,南勢溪流過四明山、大桶山,北勢溪有大名鼎鼎的翡翠水庫,烏來有瀑布及溫泉,真是純淨得叫人流連忘返,更是我心中理想的「秘密花園」。這裡不但水光山色,風景十分可觀,更是各種珍稀動植物的「舞台」,櫻花吐紅天空、青蛙喚醒春雷、蝴蝶破蛹紛飛、鳥雀遨遊綠野,浮生半日也此閒情可偷!

        有一次,在九甲公路上一個不知名的角落,我被路邊伸出的一排紅豔欲滴的櫻花驚出喜來。我向櫻花樹下挨近,眼睛盯著那片緋紅,不自覺的靈魂似乎也已經望出了神,突然間只覺天空也變了顏色,原來那櫻花樹不是幾棵,也不是幾十棵,而是一整個林子都是一片豔紅。我彷彿置身世外桃源般,浪漫至極,此時我的觸鬚一直在伸張著,向著無盡的時、空伸張著。許多畫眉之類的小鳥,在花間穿梭來去,有時成群飛起,枝椏顫動,花瓣便紛紛飄落,才幾天的累積,地上竟已舖出一塊櫻花地毯!

        除此之外,此處還可見各種美麗的不知名蝶類翩翩飛舞,大樹下的小野花也不甘寂寞的在畫面中吐蕊競芳,偶爾幾聲唧唧嘓嘓的蟬唱蛙鳴更顯得熱鬧,身處在如詩如畫的景中,才赫然發現小樹林裡不見喧鬧,卻在寧靜之中感覺萬物勃勃生氣、欣欣向榮,那種錯愕,竟然也成為旅行時一種類似獵奇的快感。「蟬噪林愈深,鳥鳴山更幽。」原來,小小一塊方寸地,悠閒走來不費力氣,內容卻豐富得嚇人一大跳!   

       在這裡,我還發現,植物才是山的朋友,他們比人類更早入山,且找到屬於自己安身立命的所在。他們隨著溫度的冷暖、空氣的乾濕、雨水的多寡、陽光的向背..等等因素,和山結為一體,形成山的一部分,來保護山、美化大自然,幻化成大自然的各種顏色,讓人類要看山,得先觀察她;要親近山,得先通過她。我仰起頭看看天空,是深藍色的,飄著幾朵潔白的雲,像是蔚藍的海面上激起的浪花一樣,我已說不出這靜靜的美了。

       九甲公路的終點,則來到山光水色的烏來鄉。烏來,是台北縣最南端的鄉,層巒疊帳一片綠林,全境有南勢溪與桶後溪貫穿,兩條溪流交會於烏來大橋。因為山高水深,而形成多處聞名的瀑布,有烏來瀑布、信賢瀑布、烏紗瀑布等等美麗景觀。烏來,雖沒有徐志摩再會康橋裡,那水溶溶的大道,卻有著蜿蜒的羊腸小徑;雖沒有娉婷的樓閣與康河嫵媚的流水,卻有著爭奇鬥豔的野花草,當和風吹來時,他們就婆娑起舞、婀娜多姿,也是別有一番韻味呢!

可知道『烏來』一詞是什麼意思嗎?文山風景區建設委員會編印的文山導遊記載:介紹烏來的條目中有這樣的記載:「烏來溫泉,在烏來鄉,泉源自南勢溪溪邊湧出,用抽水馬達壓送至烏來,供沐浴之用。高山同胞呼日毒水,不敢利用,逮山地開發,始名顯于世」。原來,『烏來』一詞原為原住民泰雅族用語。烏來地名的由來,據說大約在兩、三百年前,有泰雅族的先住民在這裡打獵,發現溪流裡冒出一陣陣的輕煙,於是前往探查,發現了水是熱的,而大聲呼叫:「Ke Lu Lai」(滾燙的烏賴)。烏賴是泰雅語「冒煙的熱水」之意,「烏賴」這個地方經過一百五十年後,自然而然說成今日的烏來,也就是「溫泉」的意思。

我想,賞遊烏來,如果能一邊坐攬山林,一邊浸泡溫泉,該是多麼愜意的休閒,彷彿是進入世外桃源,人間仙境,以泰雅族為主的原住民文化,更是值得深加探索的旅行景點。這些年來,烏來鄉也由於資訊暢通,努力的改頭換面,拓寬了烏來溫泉的行銷策略,這也難怪烏來的泡湯客,會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820572002&aid=550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