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戀澎湖馬公
2011/08/02 11:24:14瀏覽231|回應0|推薦4

詩名:澎湖文石

作者:蔡罔甘

生成五彩大文章,

僻島何來此石良。

疑是女媧曾煉過,

補天剩棄水中央。

堪誇島嶼若崑岡,

特產無殊璞玉良。

大器一經磨琢就,

好同瑚璉共爭光。

        澎湖,分佈在北緯二十三度十二分至二十三度四七分,東經一一九度一九至一一九度四三之間,大大小小一共有九十個島嶼,每一個島嶼都有蔚藍的天空、湛藍的海洋和乾淨的土地,島與島之間即使僅僅相隔一、二海浬,卻各自具備不同的風光和樣貌,維持了大自然原本的生態環境。因此,儘管文明不斷入侵,還是保有一定程度的原始風味,在精神生活層面,絕對是數一數二的。菊島,不僅能帶給人需要的歡樂之外,還能陶滌一切塵念的煩憂,回歸大自然的本心。

       馬公市是澎湖縣行政、經濟和文化的中心。即便如此,這裡的人們仍舊民風自然純樸、心性單純善良,我想是因為他們具備大海般包容的氣度,猶如寬闊無邊的海島一般沒有距離。放眼四望,但見堤岸綿延、綠樹蔥蘢,那一片清澈的海水,一直在微風下粼粼的閃著波光;三兩個悠閒的釣魚人,持著細長的釣魚竿佇立在堤岸邊,我向遠處的海面上望過去,有幾艘白閃閃的大木船,這些都是漆成白色的漁船,兩舷鑲著一條紅色的弧邊,華麗俊俏得就像遊艇一樣。而遠邊有一帶裸露的岩層,就像壁立的千層糕一樣,在陽光的映照及雲霧的襯托之下,一層棕色、一層綠色、一層橙色、一層灰色,實際上這些顏色寫也寫不完,道也道不盡。它一層層的重疊著,再加上褶曲扭轉,只覺彩色流轉,層次曼妙,看來真是雄渾壯麗,別具有另一番風味,有如中國的山水畫一般。我終於可以體會澎湖的美麗與寧靜,享受著澎湖帶給人洗滌心靈之恩賜,心中對大自然的敬意油然而生,此情此景,著實令我永生難忘。

而馬公街道到處是舖著石塊的人行道、滿是賣著文石、貝殼和魷魚乾的店鋪,好不熱鬧!而湛藍的天空,輕飄的白雲,肅穆之中帶有無限生機、萬種風情,俯仰之間更有無限欣喜、萬種旖旎!整個光景、整個氣氛,是那樣的純潔、樸素、生動,直叫人心底充滿了寧靜、甜美和愉悅。踏著夕陽餘暉,我走過蒼茫中仍帶有古色古香的順承門,沿著海港,到了著名的漁人碼頭。漁人碼頭是馬公的第二漁港,走在這裡,漁船以及海水散發出的味道,讓人感受到一股濃濃的澎湖味。另外,搭配公共藝術--海洋之星的設置,更是增添不少藝術的氣息。而馬公在入夜之後,漁船上和堤岸邊的燈火與天空的繁星相互輝映,或明或暗,更是美不勝收!台灣八景之一的『澎湖漁火』,實在美得別致,美得出奇!而這錦繡的大地,這壯麗的河山,是與我們血肉相連的國土,是我們溫暖可愛的家園,放眼四望,我為自己感到驕傲和欣喜!

在充滿想像力與歡笑的城市中,一切都是沒有極限的!澎湖,擁有清新的空氣、自然的涼風,以及令人驚豔的視野,若有幸來到這裡,不妨也靜下心來,好好傾聽那千萬年來,訴說著天與地、山與水之間奧妙的聲音。真的,陽光柔柔的灑在地上,襯著雲、襯著水、襯著山,這個意境好和諧、好自然、好悠閒!在菊島這裡,每個人都可以拋開心靈的悲苦和壓力,盡情擁抱美景、與風追蹤,渾然忘我,敞開自己的心胸,然後拋開一切再重新出發。換個從容不迫的態度來面對瞬息萬變的生活。世界是如此開闊,需要我們以振奮的心情來領略;人生是如此多采多姿,需要我們用優雅的姿態來感受。

與菊島短短數天美麗的邂逅引領著我一同深入自然饗宴,體會動與靜、行與止、空與有的幻化多變,使我內心感到一種自由的舒展,也讓我找到屬於自己的感動!「山紅澗碧紛爛熳,時見松櫪皆十圍,當流赤足踏澗石,水聲激激風生衣,人生如此自可樂,豈必局促為人鞿。」美麗的事物是難忘的記憶,難忘的記憶是永恆的存在。生意盎然的人間仙境,值得大家親身去體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820572002&aid=549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