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味高雄: 部落客熊兒精選36間餐廳 ( 自序篇 )
2017/03/08 09:38:08瀏覽598|回應1|推薦2

民以食為天這句話來自:《漢書·酈食其傳》當中,至今這句話仍然耳熟能詳、廣為流傳,無論是博大精深的中國菜、典雅柔美的西方菜亦或濃郁豪放的台菜,往往每個人都有不同接受度,同時講究程度也各有所執,盡管如此,卻無法取代食的重要性。飲食是人們不可或缺的東西,同時它亦能帶給人滿足、期待、歡樂又或者失望。

當我們嚐到美味程度不在話下的食物,必然欣喜愉悅;當我們嚐到滋味不怎麼理想的料理,絕對面有難色、甚至失望,也對當天的那餐有了不好印象,或許因此影響心情。而這不就是「食物」扮演的關鍵角色,所在之處嗎?如此看來,我們確實把「食」當作天,對它有所依賴,這是無法否認的。

回顧這兩年身為部落客,較之以往可以說更為密集頻繁,造訪本地高雄甚至本台美食之都台北,各大食肆、品嚐菜餚。當中確實有讓我無法忘懷、滋味差強人意的餐館;亦有令我印象深刻、念茲在茲的餐府,而這些往往左右我當日心情。相信購買這本書的讀者,看完前面這些段落序文後,便能理解「食」的重要地位。

這兩年身為部落客的我,其實在我個人清單中,並未曾把寫書羅列至內,或許想法、時機來了,就無法拒絕從沒想過的夢。在這913個日子中,我與家人、朋友、同學,造訪將近兩百間餐廳,當中表現淋漓盡致、讓人興復不淺的餐館,約莫一百餘家,而這本書我精挑細選,將讓我印象深刻、深得我心且最為推薦的餐館撰寫於當中,共36家。可說從200家中,雀屏中選實屬不易,但深信也是最值得讀者們前往的餐館。

對於我來說,這幾年不斷精益求精、專研應有的飲食知識,因此這當中我也拜讀不少前輩們的飲食文化書籍,內容總細數著歷朝歷代的菜餚典故、文化淵源,這也啟迪我對於飲食更進一層思考、定義、認識,受之影響,讓我往後挑選坊間美食旅遊書籍時,總會選擇內容具有意義,並且與知識方面雙兼,相輔相成的圖書來閱讀。而本書的出發點,是希望讀者成為食客前,能更加認識每間餐廳的背景故事,然而進一步思考端至眼前的菜餚滋味與否。因此從我這幾年於相關書籍,獲得的知識與實際走訪餐廳感受,做為寫作方針,透過我的口吻及文字,把各餐廳少為人知之故事延伸至菜餚滋味再至個人感受,逐一娓娓道來。

我希望透過這本我精心撰寫、獨樹一幟的尋味高雄,能讓閱讀完畢後的讀者,更認識大高雄的這36間餐廳,並且思索飲食定義;更期盼有志與我相同,專研美食的讀者,藉由這本書的內容概要,展開一位稱職、具有知性且懂飲識食的美食家之路。無論如何,更期盼這本書的每位讀者,能尋覓到自己的心頭好餐廳與佳餚滋味。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177433&aid=93119574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31 23:44

加油

再接再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