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魯閣馬拉松之旅 @ 公正包子 / 黎明紅茶 / 花蓮香扁食 / 小小兔子廚房 / 東大門夜市 / 遠雄海洋公園 / 貨櫃星巴克
2020/11/17 08:38:06瀏覽1713|回應0|推薦10

上週六,被譽之為全台路跑賽事中,風景最為秀麗動人的太魯閣馬拉松,正式開跑,無疑也成為各大路跑社團的話題。然而這一回熊兒則和大學同學:孟萱,專程搭乘台鐵前往花蓮共襄盛舉;也由於從高雄搭車赴花蓮,得花上5個小時舟車勞頓的車程(從新左營搭乘台鐵自強號至花蓮火車站),方能抵達,於是我倆也決定既然來到花蓮,除了參與馬拉松之外,亦能安排造訪幾處景點以及品味特色美食,豐富此趟三日兩夜的馬拉松之旅。而本篇文章,熊兒也會由太魯閣馬拉松的參賽心得,延伸至此趟,所造訪的景點地標、風味美食,透過文字娓娓道來。

猶記得幾年前,熊兒頻繁參與路跑賽事時,就希望有朝一日能參與幾場具有指標性的路跑賽事,舉凡:彰化田中馬拉松、台南古都馬拉松(去年已參與),乃至太魯閣馬拉松。因此當今年暑期,太魯閣馬拉松開始受理報名時,熊兒就和孟萱一同報名,登記抽籤(太魯閣馬拉松,採取先報名登記抽籤方式)。而近年來已參加四場超半馬賽事的熊兒(2019台南古都馬拉松、2015 Run to love冬季公益路跑、2015 Run to love春季公益路跑、2014 Run to love春季公益路跑),也考量太魯閣馬拉松路程,泰半是崎嶇的山路地形,相較其他在平面奔跑的賽事,更為考驗肌耐力以及消耗體力;即使每周花費將近20小時,踩飛輪、健走及有氧運動,但畢竟馬拉松賽事又是另外一回事,因此這回僅報名12公里的逍遙馬,感受奔馳在翠綠山巒間的快感。

由於熊兒久聞太魯閣的美譽,但始終沒有機會走訪,畢竟東台灣的交通並不便捷,因此當這回確定抽中參賽資格時,可就引頸期待,並且行前也格外注意天氣資訊;而每年的此時,基本上已鮮少有颱風成形,但不巧的是閃電颱風就在出發前幾日成形,甚至根據天氣預報,東北部也有可能會有雨勢,這可讓熊兒感到些許無奈,因為即使過去曾在滂沱雨勢下完成半馬,但這回是在山區競賽,難免安全上有所考量,僅能期盼雨勢不至於過大。不過相當幸運的是,雖然週六這日的花蓮在深夜有降雨,但直至賽事開始,太陽也緩緩升起,甚至氣溫還些許炎熱,這也可讓第一次造訪太魯閣的我,能更清晰的飽覽壯闊的大自然鬼斧神工之美,尤其在環山圍繞之下奔馳,享受著芬多精、欣賞著無敵山景以及湛藍天空,心情可都雀躍起來。

至於逍遙馬的路線,從東西橫貫公路牌樓出發,途經太魯閣大橋、錦文橋與長春祠及砂卡礑隧道等,但當日的天氣著實炎熱、部分路段也讓體力吃緊,因此熊兒則選擇輕鬆跑的方式,並在沿途多處值得展望之風景處,拍照留念(當日許多跑者也是如此,或許也是因為並非是半馬以及全馬組,大家比較愜意輕鬆);而往往參加馬拉松賽,跑者們總是熱情大方,在沿途幾處景點時,幾位素不相識的跑者,還幫熊兒與景點合影,可讓我相當感謝。但熊兒也認為,在個人過去幾場不同賽事的參與經驗下,或許太魯閣馬拉松能在沿途,設立公里數的告示牌(對於跑者來說,倘若有告示已跑幾公里,意志與精神上也有所鼓舞)、還有補給站的補給品,除了水之外或許能增加運動飲料(泰半賽事皆有提供運動飲料),以及改善其補給方式,因為熊兒所參與的賽事,在補給站部分則是水杯已盛裝水且放置桌上,跑者一到馬上拿取且迅速的喝完,繼續奔跑;而非大排長龍的排隊等待(熊兒排了將近10分鐘),這對若干選手來說,著實會影響其佳績。雖然太魯閣馬拉松以風景取勝,並不像田中馬拉松或古都馬拉松,由CP值讓人津津樂道,但基本的細節仍是能加強。

在汗水淋漓下回到終點站,原先想說休息後,在動身前往天祥吃午餐並至燕子口遊覽,但此時才得知原來太魯閣僅有一條道路,因此在當日的賽事之下進行管制,得至午後兩點才開放汽車上山,只好作罷這計畫;所幸路途中已欣賞幾處,迷人景緻並且拍攝照片,於是抱著些許遺憾但仍心滿意足之心,前往搭乘接駁車返回太魯閣車站,不過真是幸運,據說當前腳離開沒多久,太魯閣就下起大雨囉。雖然這回沒機會好好的走遍太魯閣景點,但這也讓熊兒更確立,明年再安排來此遊覽,並且於晶英酒店好好的感受,層巒疊巘、氛圍悠閒、得天獨厚的自然之美。

《第一日》

公正包子

話說距離上回來到花蓮,轉眼間迄今已將近九年,因此這回熊兒的行程中,也特意走訪幾處景點與美食地標,像是來到花蓮的第一餐,熊兒則是選擇登門,遠近馳名的公正包子。當晚我倆則嚐到肉羹麵、酸辣麵、蒸餃、小籠包,可以說是物美價廉、用料豐盛,像是肉羹麵內的肉塊,各個厚實且一碗麵有約莫6塊左右、而蒸餃與近似小包子的小籠包,肉餡鮮美,沒有絲毫騷味,單吃就很夠味,沾上一點蒜頭醬油或辣椒醬,風味更加提升。雖然部分友人也推薦一旁的周家小籠包,但礙於時間行程緊湊下,僅能待至下回造訪花蓮時,再來賞味。

東大門夜市

嚐完公正包子後,則驅車來到相距不遠的花蓮東大門觀光夜市,其囊括各種小吃美食之外,也有街頭藝人的演出,對於旅人來說即便是晚間,想輕鬆地吃小吃、聽演唱,也不是問題;雖然做為觀光夜市,但每攤店家的價位都相當公道,這可讓熊兒感到意外。像是以原住民野菜風味料理見長的山蠔驚奇,其一大盤有著20顆的田貝才百元,每顆都相當肥沃碩大、鮮美無腥,嚐來風味與口感跟炒海瓜子極其相近;另外像是林記燒番麥、來一杯鮮打果汁,也讓熊兒相當鐘意,更對東大門夜市留下尤佳印象。

《第二日》

花蓮香扁食、小小兔子廚房、五霸包心粉圓

雖然說參與路跑賽後,原先打算至天祥吃個午餐並觀光,但礙於無法上山之下,便提前返回下榻處休息,然而飢腸轆轆之下,則在回飯店途中經過中山路的花蓮香扁食,只見人潮絡繹不絕,因此熊兒就決定嚐鮮,並選擇加入油蔥酥、淋上肉燥的鮮肉扁食乾麵,相當好食,甚至隔日午後搭乘台鐵回左營前,還特意再次光臨外帶,更點上一碗蔬菜豆腐湯至車上享用呢。而回到飯店梳理後,吃完扁食麵便先休息,直到晚間熊兒則和在花蓮求學的新朋友們,一起造訪豐盛實惠的文青小店:小小兔子廚房,共進晚餐。曾在幾個月前造訪的孟萱,則推薦:香烤雞腿套餐,菜色囊括鮮蝦、蔬菜天婦羅、時蔬、醬油豆腐、鮮果與沙拉,份量相當彭派,即便炸天婦羅與蔬菜可免費續,但沒再續份的熊兒可就感到飽足,而店內也免費供應飲品,包含奶茶與紅茶;雖然說造訪這晚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並未選擇餐牌上的鍋物,因為僅剩下雞肉鍋物能選擇,但在座位後方,提供給選擇鍋物的食客們,自由夾取且匯聚各式特色蔬食的餐檯區,可值得一疏。嚐完晚餐後,則漫步來嚐口感獨特的包心粉圓,並且是由友人推薦的店家:五霸,替晚餐譜下美好句點。

曾記麻糬、洄瀾薯道、德利豆乾

每到外縣市旅遊,熊兒則會特別買些伴手禮,餽贈給家人好友,而花蓮市的名產可是多元豐富,因此在友人的推介下,也至曾記麻糬帶個地瓜與芋頭麻糬、花蓮芋以及洄瀾薯道的花蓮薯與花蓮芋綜合禮盒,並且再至德利豆乾帶其招牌商品:梅汁冬瓜豆干、五香豆干、梅子,替這趟旅程帶些美味,與家人好友分享。

《第三日》

黎明紅茶

今年暑期,熊兒收看美食節目時,曾看見旅遊節目介紹:黎明紅茶,這家充滿人情味以及故事的傳統早餐店,便饒富興致,因此這回來到花蓮,也特意在最後一日的上午前來吃早餐,像是其花生吐司、玉米蛋餅、韭菜蛋表現頗佳,搭配上尾韻甘甜的黎明紅茶,就是個簡單豐盛的早餐;至於熊兒後續加點的小籠包,就些許差強人意。

遠雄海洋公園、貨櫃星巴克

由於參與馬拉松跑者,得以免費進入遠雄海洋公園,因此也讓熊兒有機會舊地重遊,畢竟熊兒平時對於主題樂園興致缺缺,也不大願意花費於此;話說上回來遠雄海洋公園,當年仍是咿呀學語的小孩子,殊不知轉眼再次來時已經過了十多年,這可也喚起當年與媽媽來時的溫馨回憶,猶記得當年還被海豚親親並且合影呢。話說面向太平洋的遠雄海洋公園,遊客來到此不僅能欣賞各式的海底生物,更能將壯闊的無敵海景,盡收眼底,並且在海風吹拂之下,可著實讓人陶醉於其中、欲罷不能。也由於還得趕赴下午的台鐵,因此便短暫造訪後匆匆離場,回程途中也經過近來十足熱門的打卡地標:貨櫃星巴克,也不免俗地拍張照片,過個乾癮,替這場馬拉松之旅畫下休止符,更期盼日後有機會,再來好好感受東台灣淨土之花蓮的美與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177433&aid=15050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