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獄政的內憂外患
2011/12/02 16:54:58瀏覽241|回應1|推薦15
引用「監獄風雲》長官不挺:監所管理員爆:屢遭受刑毆打

監獄應該是懲罰做錯事人的地方,正常來說,應該是囚犯人眼中的惡夢,公權力伸張正義的地方,但現在是怎麼倒成為這些惡霸「主事」的地方?難怪現在社會亂象、光怪陸離的事情層出不窮。壞人抓進去監獄沒有得到應有的懲罰,還「張牙舞爪」,這社會豈能不亂?那些受害者心裡是什麼滋味?百姓會相信這樣的政府能保護他們的安全?

而在這個事事講究「依法行政」的體制裡,如果監所管理員依法管理受刑人,卻一點保障也沒有,「受刑人可以因為心情不爽」而痛毆監所管理員,「威脅監所管理員」,而長官卻為升官一直表現出「息事寧人」的軟懦態度,那政府的威信而在?監所管理員可是代表著的一種國家的公權力。

且這樣的高層長官聽到下屬這樣受氣,為求升職只一味叫下屬「委曲的忍讓」,打擊單位裡的士氣,一點領導能力都沒有,這樣的人還能讓他再高升上去?說到他能當到「高層長官」,還真懷疑當初他是怎麼升遷上來的?當初打考績的人是眼睛糊到屎了,還是「物以類聚」,一票愛作秀、沒良心通通「官官相護」一起高升去,留下一群不會逢迎拍馬的人在基層「受氣」。

當然依照正常的人,受了氣又沒地方出,又看看那些阿諛的人又升官,籠罩在一片烏雲下,有3種選擇:
  1. 有樣學樣,一起作秀,一起沈淪,一起沒良心,又造就新一批「腐敗無能的官僚」。
  2. 只做好「自己認為是」分內事,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反正做多做少也是領一樣的薪水,既然做不來「拍馬屁」的功夫,升遷無望,那就那自己輕鬆點;形式僵化,推諉卸責,降低行政效率。
  3. 認為「只要認真做事」就會對得起自己的良心,無關乎升遷與否,在工作崗位上自得自樂,自然能守得雲開見月明。當然這個「樂」就見人見志。
而按常理判斷這三種選擇,大部分的基層公務員會選擇那一個,答案呼之欲出。會選擇成為第三種人的人,很少,但也不是沒有。只是依目前公務人員的比例來看,可以說是「孤掌難鳴」的狀態,但也不是不可理解為何會呈現這種「低迷」的士氣。就是愛作的高官太多,怕事,怕影響自己的考績,影響自己升官的機會。

如果要改善這種狀況,我想最簡單的方法應該是要將那些所謂的「高官」徹底「整肅」,而不是每次都拿基層公務員出氣、開刀。只是不知道有誰願意先邁出第一步,當黑面?看上去目前台面上的人物沒一個是有魄力的。

而且會造成目前「監所管理員屢被毆、受威脅」的情形,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現在「太講究受刑人的人權」。人權團體的壓力,加上長官的怕事,獄政目前呈現出「內憂外患」的局面。

我覺得提倡人權是好事,但是受刑人就是犯了錯,本來就應該受到應有的懲罰,對於監所管理員的管理本來就有忍受的義務,這跟他的人權剝奪並無什麼違背,當初這些人犯罪時就有的「自知之明」,現在還敢要所謂的人權,真是不可理喻!想要有跟一般人的人權,當初就不要犯罪。

何況,現在緩起訴、易服社會勞動的推行,監獄裡關的都是「重刑犯」,對於這些人所犯的那些令人髮指的滔天大罪,關進監獄「磨難」還真是「剛剛好」而已。「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人權團體如果只看他們「現下」的可憐,為何不看看他們「過去」的可恨,如此婦人之仁真是助紂為虐。

何況有些受刑人的「陰狠狡詐」也絕非是自詡為正義的人權團的所能想像的。否則警方怎麼會「費盡心力」的逮捕還是有很多「漏網之魚」危害社會的。看看那些假釋出來的性侵犯,一而再的犯案,就可窺之此類人的狡詐,善於偽裝。

而今看這則新聞,除了感覺受刑人的無法無天,對於目前獄政的「內憂外患」,真是有感而發。


後記:
好久沒打這樣長的文了。累,寫得力不從心,像這樣嚴肅的議題。
本來是想打的一篇文又要擱置了,這就是平常不讀書的結果,每次都「書到用時方恨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2345678title&aid=5892661

 回應文章

小十❤️從心出發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
2012/02/16 15:59
寫得真好,真是大快人心
賀商業間諜戰圓滿落幕。暑假開車去看海,順便帶上相機零食速寫本,還要撿很多很多的貝殼 (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