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早好味-大路關老麵店
2012/12/03 22:26:51瀏覽623|回應0|推薦9

雖然網路上已經很多人po過也去吃過了,但我還是要再po一次,因為無論好吃或不好吃,這是真正用古早的作法所煮出真正的古早味,或許就是這樣對於傳統的堅持,才能做出這樣傳統的好味道!

堅持柴燒煮麵

堅持傳統風味

"堅持"就是美味

除了美味,還有歷史和故事

石獅公是屏東縣高樹鄉廣福村的守護神。大路關為廣福村的古地名。清領時期,大批漢人自中國大陸廣東梅縣、蕉嶺一帶,前往排灣族拉瓦爾族群居地(今廣福村)開墾。據傳此地每逢稻穀收割季節,就有來自口社山谷之強風(俗稱西斜風)作祟,造成作物莫大損失,於是先民就籌建大石獅來鎮壓強風。設立之後,山谷強風收斂,轉為和風,先民便把大石獅奉為神明,並尊稱為「石獅公」。

第一座石獅公

1857年(咸豐7年),武洛溪(又稱口社溪)山洪爆發,洪水淹村,連同石獅公也被土石所掩埋。傳說洪水來臨前,神獅曾哭嚎警告庄民,但庄民不解其意,因疏於防範而釀成巨災。另說神獅為拯救庄民,以身體橫臥於水流湍急處,企圖阻擋洪水,將之導入舊河道,但因洪水實在洶湧,石獅公抵擋到最後力竭,而遭沙泥掩埋。

第二座石獅公

災後村民曾多次尋找被埋的石獅,但仍遍尋不著,便提議再造一隻。第二座石獅公於1918年(大正7年)重建完成。然因水源爭執,引起鄰庄庄民仇視,暗中派員以大釘鎚由石獅臀部敲擊入獅身,致神獅失靈。據傳石獅公受到釘擊時,庄民曾聞石獅痛苦哀鳴,三晝夜而歇。

第三座石獅公

臺灣光復後,由於開基石獅公仍沉埋於土,第二座石獅又遭破壞,村民遂研議再建第三座,於1965年農曆2月29日完工落成。其後,有村民建池塘養魚,無意間挖到第一座石獅公,於1984年9月7日挖出全部並修復受損部分,安座於順天宮旁供眾人奉拜,今列入古蹟保存。

另兩座石獅則安座於屏東縣石獅公園,為著名景點。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