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治主義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但一個中國就只能有一黨專政或兩黨政治嗎?
2011-08-06 02:21:09瀏覽307|回應0|推薦0

我剛才坐車子來龍門的時候,王師傅對我談起他的小孩因為室友抽菸不肯承認,校方說要將八個學生一起退學的事,我覺得,家長怎麼可以放任學校為所欲為呢?連坐法是多古老的措施,怎麼今天還在運用?這說明了學校治理並不允許家長參予,所以校方就會施出許多奇怪的手段,來達到他所想要得到的結果,也就是說,他們常常會出人意表的,鋌而走險的做許多令人想像不到的手段,就因為缺乏與家長溝通,或缺乏家長的治理

   分治主義若推到最小就是社區自治,你看我們走到路上,那公共廁所為什麼那麼髒?我原本以為洛陽的廁所到處都髒,剛剛來到張代表的家,發現張代表家特乾淨的,為什麼龍門這種世界第一流的觀光勝地廁所也那麼髒?我多次來大陸,我終於明白了,原來大家都覺得公共事務是國家的事務,是共產黨的事務,所以大家都不願意為公共衛生多盡一份心力,總覺得自己優秀就好了,公廁髒就麻木了,就不用關心了,那是老共的事這就是這個國家沒有自治的觀念,沒有賦予人民自治的思想,大家都活在領導說了什麼就什麼的規範下,所以只有國家追求而人民配合的事務,就是沒有人民追求而國家配合的事務,因此現在的中國最大的毛病,就是缺乏人民對公共事務的治理,我在中國各地方都看到了這個現象,因為人民對公共事務的參予率低,所以大家對公共倫理是缺乏的

   所以學校缺乏家長治理,公園缺乏使用人治理,我們中國,先不要談科技進步,先不要談亞洲第一,先不要談民主法治,我們就問這個公共治理,我想大家是缺乏這個認識的

   其次,分治主義並不一定是民主制,我們看歐洲,德國有兩三個黨,義大利有多個黨,而美聯邦是兩大黨,中國只有一個黨這麼說,台灣與日本的淵源很深,日本的政制是多黨制,若台灣仍屬於日本,則台灣的政黨就只有自民黨與社民黨之類的,但今天台灣不屬於日本,所以台灣有自己的政黨,國民黨,親民黨與民進黨;同樣地,琉球目前的政黨就只有日本哪幾個黨,倘若琉球是獨立的國家,那琉球可能會發展出不同於日本的政體,而會有不同的政黨因此從很多層面看,只要政體越獨立政黨就越多樣性一個國家,若能容納多個政體那每個政體就會發展出不同樣貌的政黨現在若來問台灣受過日本統治,為什麼不是發展出與日本政體同樣性質的政黨?而琉球仍是日本的附庸,卻為什麼沒有自己不同於日本本土的政體與政黨?由此可知,選舉制與國家主義束縛了許多地方的自主性一個國家若有更多缺乏自主性的地方,這個國家只能說是民主國家,但卻不是分治主義國家,但民主國家的最大毛病,就是不允許地方自主性,換句話說,民主國家仍然是強盜政治,中央說了算,地方的民意代表與地方領導,根本是中央領導與中央民代的跟班,在金字塔式的民主原則下,我們看不到中央的什麼偉大政策對地方經濟有十足的幫助,可是那些中央大員總是可以提出一大堆的經濟數據,去說明他們對這個國家有什麼偉大貢獻,這就是分治主義經濟與西方經濟思想最大的不同,這就像是台北的地鐵要經過療養院卻受到老百姓的抗議,台灣要在苗栗地區蓋國光石化廠,卻受到當地居民的抗議,中央高官都是以金錢補貼來看這些人抗議是用心不良,但若能從地方治理的角度看,"幸福的尺度往往不是經濟發展,當地居民所害怕的可能也不是更多的就業人口與變成田僑仔”,那為什麼中央政府還自以為是德政呢?這就是我為什麼要來這裏告訴大家,什麼是分治主義

    大家想想,如果民主政治是政治制度的進化,那為什麼這個進化解決不了貪污問題?解決不了經濟發展的問題?原因之一是他流於中央型的精英政治,而這種政治所考慮的往往是一廂情願的,是單面向的。我昨天去看過南水北調了,但我並不認同這種做法,解決華北缺水的問題之一,是要發展出一個人口更多的都市,還是要讓都市更廣泛地在中國各地發展?若答案是後者,那上天給了北京發展的限制式,就似乎不應該持續讓這個都市再無節制的發展下去了,人民之所以不斷流向首都,因為那是天堂,有很多事情只要到了那兒,就可以生存了,我們發現,一個國家的經濟不過是都市經濟,廣大的地方都為了滿足都市的需求,首都的需求,而付出了他們自己可能發展的更好的經濟代價。

    可是當都市更繁榮,貨幣流通速度更快時,金融的災難卻又造成了中央都市的災難與困局,而這一切都讓廣大地方的自主性不斷地受限。遠的不提,就說我住的北台灣,我就想不懂,為什麼每個城鎮都要有工業區,為什麼不集中在某一個區塊,其他的地方就規劃成商業區?文教區?藝文區等等?是什麼因素讓不同的地區都要共同承受相同的經濟發展?這是當地居民的意願嗎?

很抱歉的,兄弟因為在台灣有好多個住所,在不同的地方與當地鄰人溝通了,發現並不是這樣的,很多居民都有一個夢想,可是他們沒有能力也沒有權力.所以他們對地方治理充滿了無奈,這麼說來,民主政治只做到了都市解放,廣大鄉村與地方根本都沒有解放出來,所以我要發個飆:中國解放個屁!

全世界又哪個國家解放成功了?都市發展令中央精華區房價更貴,近來景氣又讓金價更貴,一切都說明了只注重核心地區發展成功便是成功的觀點是錯的,地方若有自治權,人民若能參與公共事務治理,人們不一定追求經濟成長,不見得要有更多財富,政府又何必搞一大堆的福利制度?政府給的,有些老百姓根本就不要,有些老百姓卻又嫌不足,但政府又為了公平,發的都是一樣的錢,反而債台高築,又讓老百姓要吃下這些惡果,大家聽我的話想一想,不單只是中國,全世界的民主制發生了什麼大問題? (摘要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ffinsun&aid=550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