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所謂「專門減肥」的治療─抓出肥胖的根本原因,才是王道
2010/04/24 18:34:16瀏覽8998|回應2|推薦34

    美國媒體譽為「台灣蘇珊大嬸」的「小胖」林育群,日前赴美受訪,愛吃的他說,最想一手漢堡、一手Haagen-Dazs,主持人Lopez特別快遞一整個房間的冰淇淋給他,現場也送十多桶巧克力口味冰淇淋,以及美國知名漢堡連鎖店的消費卡。

    體重115公斤的他,這下可樂了。以美國人的標準來說,「小胖」確實只是小胖,但若繼續這樣吃下去,「小胖」不僅可能晉級為大胖,連唱歌的本錢(體力),都可能岌岌可危!

 《內經‧靈樞‧衛氣失常篇》將肥胖分為三種:肉人、脂人、膏人。
   1. 肉人:「皮肉不相離」,胖在肌肉(結實型),常見於運動員與勞力工作者。

   2. 脂人:「肉不堅、皮滿」,胖在皮脂(脂膏-體脂肪),分布平均,常見於年輕人,林育群即屬此類。

  3. 膏人:「肉不堅、皮緩」,並「縱腹垂腴」,主要肥在腹部,中廣型肥胖,多見於中年以後的男女。

《素問‧奇病論》:「此肥美之所發也,必數食甘美而多肥,肥者令人內熱,甘者令人中滿,故其氣上溢,轉為消渴。」吃過多肥美、甘甜,導致體內生熱、消化功能失調,久之轉變成消渴(糖尿病的中後期)。

   中醫另有「肥人多痰」之說。「痰」含意很廣,凡由於人體水液代謝障礙而形成的病理產物中,較稠濁的部份都可稱之為「痰」。生理狀況下,人體水液(即津液)是靠水榖化生,《素問‧經脈別論》:「飲(水榖)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並行」。可見,人體的水液代謝是否正常,取決於臟腑功能是否調和;其中以肺脾腎三臟關係最為密切,有「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腎為生痰之本」之說。

    多食肥甘,以致蘊生內熱,故怕熱(喜歡吹冷氣),又嗜冷飲(天熱、內熱口渴),加上本身元陽不足,少動、懶動,種種因素陳陳相因,以致寒傷陽氣,水液代謝障礙更加嚴重。胖到某種程度後,幾乎成了「宿命」。

  《內經‧素問‧生氣通天論》明示: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人之一身以陽氣為主,但現代科技(冷氣)造成四季如冬,南方之人反更易傷於寒濕;陽氣之根在腎,腎陽浮越、腎氣無權,無法發揮固攝、代謝的功能,油脂與痰濕於是相凝致肥。

 「十個胖子九個虛」,減肥以救陽為先,一旦損傷這個生命的根基與原動力,身體的動能不足,不僅很難消瘦,連帶還會百病叢生。這還不包括那些已錯吃各式減肥藥,把身體機能搞得很低落的族群,他們必然要為這些失誤,付出更多的代價。

   所以,希望「台灣之光」小胖林育群別猛吃那些冰淇淋、漢堡,先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與生活習慣,再到美國發展不遲;這樣,路才能走得遠。〈23/Apr./2010〉〈24/Apr./2010刊於聯合報健康版〉

飲食態度攸關減肥成效

沒有所謂「專門減重」的治療

    誠然「十個胖子九個虛」,虛是必然,但是不是每個都需要補呢?那倒也未必,有些是補瀉(清)兼施,有些先補,有些先清,臨床應用上,因人因時因證而異。

   最近有個肥胖病人,父親因胃癌來診,他也順道就診。看到他就知體內蓄積不少壓力,之前照顧罹運動神經原疾症,進行性肌肉萎縮(漸凍人)的母親,因此睡眠時間零碎且常中斷,現在母親移往他處,但他睡眠仍未改善。肥胖、膽固醇過高、易便秘、尿色極黃,舌苔白厚燥,脈弦滑有力,這是個典型肝實症的病人,膽囊、膽管必有夙積,予清肝瀉火,兼佐化瘀消積,再加上食療方配合,不到兩星期,不僅眠較安,便暢,也減重2公斤。

   這種方式治療肥胖,是我最喜歡的方式,體質慢慢調上來,自然該胖的胖,該瘦的地方也會瘦下來,這才是治療的王道。沒有一種「專門減重」的治療,肥胖一定有個根本的核心原因,不把那個源頭找出來,不治那個根,妄想短期間瘦下來,這完全違反自然法則,這樣的減法不僅不健康,還會留下後遺症,當然一定也會復胖。

   前面這個病例只是開始,後續還有療程要進行。健康是最基礎的本錢,在他這個「三明治」年紀(下有幼子、上有老父母),是家中的大柱,絕不能垮。可是,他已接近崩盤的臨界點了,作為醫師的我瞭解這個關鍵,但他的家人未必看得出來,甚至還給他壓力。我只能盡力一再鼓勵他,希望他能撐下去。

   還有一位尚準備就讀研究所的肥胖女生,體力極差,幾乎要近午才能起床。來調了近兩個月,體力慢慢拉上來,但她最介意的體重,卻沒減多少。每當她問我,「醫師,為什麼我的體重沒掉呢?」這要我怎麼說呢?簡單說,就是你以前負的債太多,現在還在清償期間,一定要等到舊債還清,稍有餘裕(正氣上來了),才能清除這一身堆肥。

   原來她從小感冒不斷,吃很多西藥,是個氣喘兒,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她都有(這些其實都是風寒未盡的後遺症)。這還不打緊,上了大學以後,愛漂亮想減肥,不知找中醫從根本治起,卻吃西藥減肥,對她這具已趨陽虛的軀體更是雪上加霜。

   最後那一根稻草,是她前一陣子那份需要熬夜的工作,讓她整個胖了20餘公斤。這種類型的減肥者不在少數,只要觀念正確,才有可能回到健康的原點。要多少時間呢?這我也說不準,也要看你的努力程度;這是需要「養」的呀,想想這一身肥肉,不也是積年累月這樣養出來的嗎?那麼要抓回正氣,不也需要給一點時間嗎?

   這位女生的陽虛體質,是風寒未盡與藥害為禍;另外也常見嗜飲冰冷(冰淇淋、可樂、生冷瓜果…),喜待在冷房的人為寒患。

   如果再加上喜啖炸辣(炸雞、香酥雞排、薯條…),這就是我前面提到的「油脂與痰濕於是相凝致肥」的情形,我認為「小胖」林育群就屬於這一類。這類型會有本虛(陽虛,跟年齡有關,越年輕的較不明顯)標實(虛熱證,如痤瘡、濕疹、便秘、眠差…不等)的狀況。但年輕人喜歡速成,要求速效,沒有耐性慢慢調身體,於是滿街都是減肥廣告,等到身體搞壞,憾恨造成,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24/Apr. /2010)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969417

 回應文章

紫榆美心
我要補陽瘦下來
2012/02/25 09:34
我就是標準陽虛濕阻的體質,幾乎都不吃才能維持身材,開始吃中藥調養不敢不吃,一年胖了七八公斤,但是也沒多吃,也不貪口腹之慾,醫生說我還太虛不能減肥,但看著美美的衣服,我不斷安慰自己,快點調好身體,就會健康瘦下來了!!!

我除了吃中藥以外,也買了金匱腎氣丸來補養,這樣應該不衝突吧?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佳在
2010/04/25 11:03
真可惜沒能在三十年前知道這個道理!我已經跟我的易胖體質奮戰了幾十年了,市面上流行的減肥法我幾乎都試過囉!還好,我沒吃過減肥藥,總覺得那種方法非常霸道、不可取,現在聽你闢說,更覺慶幸。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4-25 12:23 回覆:

太累了 也不容易瘦  甚至還會有點腫 

好好努力  你會有機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