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個叫做Bratisalva的城市(下),斯洛伐克
2005/06/26 16:23:49瀏覽813|回應1|推薦5

經過十多個小時的飛行,兩次的轉機.飛機準備降落於捷克的布拉格機場.從空中鳥瞰布拉格的上空,當天天氣晴朗莫名,但是環抱布拉格”維爾塔瓦河"的上空卻佈滿了厚重的雲層.這長長的雲串起的雲河隨著河流的河道向遠處蔓延而去,像極了盤據在布拉格的一條巨龍.但奇怪的是除了河流的上方外,晴朗的布拉格上空幾乎看不到任何的雲.或許是因水氣太重造成的,也或許上天刻意的安排吧?我不!

 

抵達布拉格機場後,我繼續等了四小時才能再接到飛到BRATISLAVA的航班.因只有約四十分鐘的飛行時間,所以搭乘的是螺旋的小飛機.僅約三四十個人的座位.很湊巧的我的位子是在逃生門旁邊.等坐下後發現逃生門似乎有使用過,因~~嘿嘿~門把已經不見了!不過那天是晴空萬里的天氣,所以雖是小飛機也飛的很平穩.等抵達BRATISLAVA的機場,我才發現雖然斯洛伐克首都的機場,但卻非常的小也有些老舊.機場停著幾架不太常看到老舊機型的飛機.

 

後來因RAY告訴我斯洛伐克與捷克之間的關係,我才了解到這個國家的機場那的不起眼.也因機場小,接駁不順利.所以斯落伐克人民若要出國坐飛機,通常會到匈牙利的布達佩斯或捷克的布拉格或甚至是奧地利的維也納搭機.這個機場目前航班多只飛東歐國家.

 

進入機場入境後,因這次我並沒有叫客戶來接我,直接叫了計程車就搭車到飯店.雖然上車前不知道會不會被騙或到不安全的狀況,但此時也只能碰碰運氣.出發前有稍微了一下資料,雖有斯洛伐克的報導不多,但也沒看到一些負面的報導.忐莫過了二十分鐘,司機終於送我到了客戶幫我訂的飯店.

 

飯店的規模看來不小,背後面對的即是多瑙河,隔著一條公路,有座古老的古堡.據說因為歷史相當悠久也是當地著名的觀光景點.飯店的正門正式連接著當地最重要的商業及觀光重地.紅磚路舖成的步道,兩旁整齊的栽種著樹遮陰,樹下則有著此起比鄰的座椅供人休憩.人行步道的盡頭是一個大廣場,廣場的中間的大建築物似乎就是當地的市政中心.旁邊幾條放射出去的道路也舖有人行步道,結合著當地的古蹟或堂等觀光建築物.所以觀光客來到此可以自在的漫步,累了也可以在樹下休息看看或甚在連鎖的速食店或商店用餐.可以看出斯洛伐克的政府很想把BRATISLAVA 塑造成似布拉格一樣的觀光景點及風格.但畢竟是小國家加上土地分配不均的結果,自己所擁有的觀光資源和所能營造的氣氛似乎離布拉格有一大段的距離.或許他可以吸引一些歐洲的觀光客,但是我想就東方來的觀光客而言也很難將此地當作必遊的景點.

 

我在BRATISLAVA只住了兩夜,也沒有多少的時間來掘這個城市的美.但雖然這個國家窮,在首都的消費可不比捷克便宜.就住宿而言,我的飯店雖整齊乾淨,但稱不上星級的飯店.一個上可要約130歐元,不過他結帳時還依歐元兌斯幣的匯率換算成斯幣收費,匯率又以他自己飯店定的匯率準.所以,想當然爾又莫名其妙的被當凱子了.

 

兩個上收的價格不同,加起來大台幣九千元(當時歐元對台幣是1:32.5左右).我住一飯店的價格大可以是當地勞工大約快一個月的薪水了.

 

不過在斯洛伐克加入歐盟前,在台灣的我們除了商務客人外很難得有這樣的經驗到這個國家來.目前斯洛伐克的簽證必須要在泰國或北京辦理非常不方便.或許若如預期東歐幾個國家能在2004年如期加入歐盟,那遊歷波蘭,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應該會更便利.也省卻了辦好幾個簽證的麻煩.

 

雖然, BRATISLAVA 這個地名不會常出現在你我的生活中,不過下次若有人問你說斯洛伐克的首都在哪裡?大聲的回答他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io&aid=19292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似要"僵掉"的城市
2005/06/27 05:01

Bratisalva? B 在捷克與 斯洛伐克分離前曾去過(1992年夏天吧?).

那時候的Bratisalva大概是B見過最不起眼又最落後的歐洲大城市. 東歐同屬於剛共产解體的布拉挌或布達佩斯也比它好上幾十倍。

它是我们旅行開車路線上的一個過夜點,城市算乾淨但卻處處顯得破舊又荒蕪無生氣. 人们的臉上見不到笑容,個個一副灰灰土土喪氣或沒有靈魂空洞的樣子. 要不是離下一站的定點太遠又不想冒險開夜車,我们真的很想即刻離開.

後來在城里隨意亂繞了一下,在天黑前選了在當時市中心最高的一棟水泥大樓的老式"國際觀光"旅館住下,從20幾層樓高的窗户望出,整個城市看起來很昏暗也沒什人車...想想如此"寂靜"得奇怪的大城,即使趁夏夜的清涼,或許可上街盪盪散散步,大概也沒什看頭. 於是在旅館內吃完晚餐後就乖乖的回房. 轉了電視看,没幾臺也没有任何看得懂的語言節目,只好捧着旅遊書,再研究一次隔天的行程. 後來早早的很不情願的強迫自己睡覺. 隔早醒來哪兒也不想參觀,直覺得想盡快離開這令人好似要"僵掉"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