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識正書簡不如推動電腦系統內碼統一
2009/06/10 16:07:17瀏覽883|回應4|推薦5

    馬英九總統呼籲兩岸推動識正書簡運動,公文、正式文件或書籍等印刷刊物以繁體字展現,一般日常書寫則依個人便利和習慣為主,可考慮簡體字。其實不論是繁體或簡體,隨著兩岸交流日益頻繁,兩岸人民於日常生活或工作上同時接觸簡繁兩種字體早已成為常態。

    在中國大陸,很多台資企業為配合台灣母公司文書作業,一般都採用繁體的電腦作業系統,大陸員工久而久之也習慣閱讀和使用繁體字。在大陸的台灣人,受大環境耳濡目染,對簡體字的辨識也逐漸習以為常。不論是學習繁體或簡體,都不需額外花費心力,於日常接觸中即可熟悉,只要幾在大陸待上幾個月,就可以很自然、毫無彆扭的閱讀簡體字。

    目前最令人頭痛的反倒是兩岸電腦作業系統,由於內碼不統一,很多人都有收過大陸方面的電子郵件,打開來卻全是亂碼,還得去調整系統的內碼才能閱讀。不論是繁體或簡體的系統內碼,都可以同時體現繁簡兩種文字,說穿了,就是額外造字這麼簡單,現在繁體版文書處理軟體也都有簡體字可供選擇。對電腦系統而言,每個字體都是獨立的,不分繁簡,刻意區分成不同內碼,徒增交流和作業的困擾。就成本上的考量而言,同屬漢字體系,因政治上的分裂,硬要區分成不同內碼的作業系統,實在是不必要的龐大浪費。繁簡字體融合互用已是不可擋的現在進行式,馬總統與其多此一舉去宣導,不如務實一點,把心力放在如何讓兩岸的電子資訊交流更順暢,畢竟現在是靠電腦交流的時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t888&aid=303023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靠......邊重貼
2009/09/01 19:51

你們都不懂電腦也就算了,閉上嘴好好學嘛,幹嘛沒事在那邊鬼扯?統一內碼?兩邊字集是一對一嗎?不是的話,怎麼統一內碼?太複雜,聽不懂?

Richard888你的兩手手指代表簡體字集,我先砍掉3隻,因為簡體字集較少!NetSpider我保留那腦殘的全部手指,來代表繁體字集。你的手指與他的手指可以一對一嗎?事實上不行,因為有多對一的問題----如何統一內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屁眼要自重
2009/08/31 08:22

哈哈,我又看到NetSpider這個自稱電腦碩士的電腦白痴,與Richard888這個不了解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的外行人,兩個在那邊一搭一唱地鬼扯!!

你們都不懂電腦也就算了,閉上嘴好好學嘛,幹嘛沒事在那邊鬼扯?統一內碼?兩邊字集是一對一嗎?不是的話,怎麼統一內碼?太複雜,聽不懂?

Richard888你的兩手手指代表簡體字集,我先砍掉3隻,因為簡體字集較少!NetSpider我保留那腦殘的全部手指,來代表繁體字集。你的手指與他的手指可以一對一嗎?事實上不行,因為有多對一的問題----如何統一內碼?

以上的集合難題不解決,字集根本不能統一!! NetSpider還說啥「病歷中文化也跑不掉這一關」,真不知道那與中文字集內碼統一有何關係! Netspider還敢提「行話」兩字,真的是在耍白痴!!拜託,你們說的都是蠢話!!

Richard自己說是經商,不懂的話沒理由怪他!! NetSpider你真的不知道自己笨?你是不是稻江的資訊碩士啊??這麼簡單的問題都不懂,還碩士??

真的,算我求求你們,人傻千萬不要出來耍,人笨真的不要出來混!你們誤己無妨,誤人會屁眼流濃而死啊!!我不敢請二位以國家蒼生為重,但誠懇地希望兩位的屁眼要自重,萬一二位屁眼堵塞,這大便都漲到你們腦子裡去,那樣對兩位來說就大事不好了............不過我相信國家肯定會就此大好。

rt888(rt888) 於 2009-09-01 00:10 回覆:

扯了老半天,也沒看出你懂在哪裡?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 意
2009/06/24 23:22
終於有人說句行話
病歷中文化也跑不掉這一關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簡非繁 需要文字革命
2009/06/10 17:09
從漢字的演變來看,演變的一個主要原因,是書寫工具的變化造成字體的變化,如由於毛筆的發明,字形就從篆文轉變為隸書,又發展出草書、行書,近代有了書寫更為便利的鋼筆、原子筆,草書就乏人問津了。時下電腦漸成廣用的書寫工具,電腦的書寫功用已經不下於紙筆,漢字顯然有需要演變以適應電腦的必要。而現有的兩套漢字,繁體太繁,簡體太簡,又都不盡如人意。因此為了適乎時代,應乎需要,進行漢字的革命,使漢字既便於書寫,且易於閱讀,又利於輸入電腦,此其時矣!

有識者指出:「從漢字的演變史而言,文字有簡轉繁、繁轉簡兩方面的傾向,簡化是為了方便書寫,如籀文是周代的正體字,小篆是秦代的正體字,兩者字體的差別,頗為類似今日的繁體、簡體;繁化則使字義更加明確,如【輪、倫、論】三字,古字都是【侖】,繁化以後可以產生分別同音字的效果,又如【見】字古代有看見和被看見的涵義,後來為了更清晰的表達,便造出了【現】字而有別於【見】」。此外,字典上還列有【禮、節、算、集、從】的古字【礼、卩、祘、亼、从】,想來這是由於有了更加方便的書寫工具,而使漢字由簡轉繁,造成更有形象的轉化。可見漢字簡化並非歷史進步、時代潮流的唯一趨勢。而且人的一生,閱讀的時間實是遠遠大於書寫的時間,因此漢字的演進,除了簡化之外,也要兼顧到辨識上的簡易性。此外,加強漢字造字原則的系統性和字理,也利於中文輸入電腦。

並且,系統性和字理亦有助於對漢字的理解、學習和記憶,中共減損了漢字的系統性和字理的簡體字,雖然目的之一是為了減低漢字「難寫、難學、難記、難用」,反而在某種程度上抵銷了這項優點。此外,發明倉頡輸入法的朱邦復先生,近來從事「漢字基因工程」以電腦來理解漢字,發現繁體字的效果比簡體字更為優越,可見系統性和字理對電腦處理中文的重要性。是以要改革漢字,光是在現有的框架下,對繁簡兩套漢字進行擇優去劣的整合是不足的,對於有些漢字背離造字原則的偏頗和缺失,顯然有必要作出修正和調整,甚至還需作些創造性的轉化和改造,另創一些表聲和表意的新字體來取代背離造字原則的舊字,以使漢字更加符合系統性和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