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暴躁的土地
2009/08/14 03:02:09瀏覽891|回應1|推薦5
        在台灣,只要有聚落緊捱著山腳邊,這種滅村的悲劇會永遠的發生,台灣幅員狹小,卻有著東亞第一高峰玉山,將近四千公尺的高峰到海拔零公尺的海岸線,直線距離只有短短數十公里,地勢之陡峭,大概是世界第一吧!
        曾經到中國大陸或國外旅遊的人,應該都有注意到,像中國大陸的山脈,表面幾乎都是岩質,不怕大雨沖刷,頂多注意一下落石,而台灣的山脈表層,絕大多數都是鬆軟的泥土,一遇豪雨就坍方,所以台灣山區每年都忙著回填土方修路,去年颱風造成坍方的道路剛修好,今年的颱風又即將來臨。人為過度開發固然是造成災害的原因之一,但最大的因素還是台灣特殊的地形和地質。
       以台南市為例,在187年前的清道光年間,台南市目前至少有3/4以上的土地是屬於所謂台江內海,萬頃的浩瀚汪洋,鄭成功的戰船都可以開到現在離海濱十幾公里的永康市靠岸,西元1823年,道光3年,一場暴雨造成曾文溪上游山洪暴發,大量土石沖刷到下游台江內海,一夕之間,萬頃汪洋頓時成為水塘星羅棋布的海埔新生地,沒多久水塘乾涸後,完完全全陸化。最羨慕台灣人的大概就屬荷蘭人,他們辛辛苦苦圍海堤,一點一滴與海爭地。台灣只要一場暴雨,頃刻之間便浮出幾萬公頃的土地。
        200年前的台灣,人口稀少,工具落後原始,被屯墾的山坡地少之又少,更何況那時山區的原住民跟漢人還是敵對狀態,上山屯墾的漢人也是少數中的少數,現代還可說有人為開發因素,但那年代處於原始林狀態的山區,一遇暴雨,依然是泥流滾滾,相信幾百萬年來,台灣都處於地貌劇烈變動的狀態,只是那時無人居住,再劇烈的地貌變化也不會有紀錄,整個台灣西岸幾乎全是洪水夾帶山上土石沖積出來的。今天釀成巨災的土石流,幾百萬年來在台灣應該一直重複發生著。一場颱風可以讓草嶺山區十幾二十層樓深的溪谷,一夜之間被土石填滿到只剩兩層樓高。經過這麼多血淋淋的教訓,要認清一個事實,我們是住在一塊暴躁的土地上,頻繁的地震、陡峭的地形、脆弱的地質、每年夏季準時報到的颱風群。只要山區住著人,悲劇就會永遠重複上演,只能消極的建立完善的預警機制,有危急狀況就馬上撤離居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t888&aid=3223436

 回應文章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
2009/08/14 04:48
要認清一個事實,我們是住在一塊暴躁的土地上,頻繁的地震、陡峭的地形、脆弱的地質、每年夏季準時報到的颱風群。只要山區住著人,悲劇就會永遠重複上演,只能消極的建立完善的預警機制,有危急狀況就馬上撤離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