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世之美
2021/02/13 11:19:30瀏覽745|回應1|推薦24

(一)

人家都說:「春天後母面。」今年尤以為然。在中部地區,本以為要變成夏天,孰料老天爺又反悔了,氣溫反差三番兩次極為劇烈。連通常在室內的我也覺得衣服好難穿。

原本都睡到十二點的我,那天早上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勁,六點半就醒過來。中午倦了,於是便去床上小憩一下。醒來以後,好一個老天爺作美,微風徐徐,陽光靜好。於是我決定到樓下去曬曬太陽,進行一下光合作用,也可消除憂鬱。

我坐在欄杆上,看見屋簷上有兩個燕子的巢,燕子父母則是來來回回啣著食物回到巢裡,餵養幼小的燕兒;等飼料吃完以後,燕子父母又飛去覓食。我盯著「大人不在」的燕巢看,上面有四五隻嗷嗷待哺的小燕子,全都張大嘴巴,拍著翅膀,等爸爸媽媽回來。爸媽回來完工後,偶爾會飛到屋簷的樑木上,振振翅膀。

直接暴露在陽光以下,總覺有點刺眼,於是我決定回家,從陽台上觀賞溫煦的日光。可惜我出過意外,雙腳開過十幾次的手術,目前腳不堪久站,也無法走遠。好在我這個宅女頗為安分,雖然只能跑醫院和上教會,其他地方無法去,倒也覺得清悠。

世事原就自有其美好,只要我們留心,便俯拾皆為美好,端看我們的心境。

2013/08/24

(二)

叔叔家在一樓,廊前的橫樑上有小燕子啣著草所築的兩三個巢。當我經過他們門前,總喜歡抬頭仰望。燕子爸爸媽媽們飛進飛出,巢中的小燕子昂首張開小黃嘴,嗷嗷待哺。一見人靠近,燕子爸爸媽媽們紛紛從巢中飛到電線桿上的電線上,遠看好似五線譜上點綴著黑黑的小音符。這情景煞是動人。

住家附近除了行道樹小葉欖仁以外,沒有特別出色的植物。三月初開始,我和媽媽一起到脊椎損傷重建協會學做襪子娃娃。第一次坐復康巴士到協會,途中看到稻田中一大群白鷺鷥,有人在附近也不怕,照舊從容不迫以最優雅的姿態站著;路邊的小花更是俯拾皆是,大一點的有會攀爬的牽牛花、九重葛,還有砲仗花、各色馬纓丹和其他我不知其名的花兒,令人心醉神迷。

過去我習慣在夏日晚上在家附近的空地上,一邊騎腳踏車一邊舉目望天。很奇怪,我愛看的倒不是皎潔的月亮,而是閃爍的繁星。我總愛凝眸於那特別亮的北極星,不止是我在看它,天上的繁星也在向我眨眼睛,訴說天地有情。

昨天跟諮商師聊得很盡興,那是一個美好的心靈的交流。走出工作室,拾級而下,磁磚上的裂縫一個個迸出小草。別看小草不起眼,生命力竟然這麼強韌,有辦法鑽泥土漏洞,從而竄出地面,向硬梆梆的水泥誇勝。多麼不簡單啊。

浮世之美,居然取其千萬分之一就可以美到如此令人屏息。更美麗的是素昧平生的人與你之間的交情。不但越洋寄給你母親節的詩文剪報兩張,還附了一張菲律賓的風景明信片和一張美美的 HallMark 的書籤。這不叫幸福,什麼才叫幸福?

2015/05/1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xanne21&aid=156393319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5 08:52
猶記起那段時間妳和媽媽在學做絲襪娃娃。忘記那時我們每週日晚是否仍在越洋通話?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1-02-15 12:08 回覆:

我記得那年我們天天通越洋電話

是中午過後左右

上帝透過你幫助我

那一年我因此沒發病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1-02-15 12:08 回覆:

每週,

不是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