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涼秋風好人間
2013/08/22 14:36:54瀏覽91|回應1|推薦2

足感心耶晨間從暫住的小區走出來往地鐵方向走去.

已經被高溫烤了兩個月左右又的上海,近處暑時節總算是氣溫降了五度左右,

早市的巷弄中,清涼的早秋微風吹過,閒步看著小巷兩旁的傳統燒餅攤,

菜鋪,早點包子鋪....,不那麼燠熱的空氣也不會有許多紛雜的氣味,清風

拂衣,身子輕飄,竟有點想流淚的衝動,彷彿才從火烤的地獄歷劫歸來....

堅持在這個夏天仍然不用冷氣~~過去在台北住家頂樓用屋頂花園

降溫從來不用冷氣的我,在上海今夏平均都超過四十度以上的高溫

肆虐之下,晚上下班回家,只要同住的小年輕女孩一在廚房做飯,屋裡

就如同一個烤箱;沒有風,吹電扇,涼席躺上去也是透著騰騰暑氣,一個

晚上汗流夾背換三次涼衫沖兩次澡是常事.

電費每個月從未入夏的五十元左右飆到隔月的一百出頭,這個月則已

是超過兩百了~~有三個空調的朋友家,據說電費這個月竟到一千

四百元:合台幣七千元左右.....

花錢,耗電,烤暑,氣悶:彷彿無法預期幾時哪個地方就會到達燃點的

這個上海之夏,對我來說真是充滿末世劫難的氣息.

沒想到:老天恩慈,秋天竟然在八月末如約而來.

晨間微風,午后小雨,我關了辦公室空調,開了窗留著紗窗,享受那透窗

而來的早秋的風雨輕唱,這才更懂得「卻道天涼好個秋」的美好.

人生一世,我們這代人卻經歷了百年未有的高溫,暴雨,酷雪....,真是

無法不有『茍全性命於亂世』的感慨.過度文明的人類社會在城市化

過程使地球暖化到災變不斷,偶然的秋爽竟讓人如在天堂,今後樂土

淨土何在?恐怕會是更令人無語的大哉問.拍臉(清醒一下)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8210031

 回應文章

陳香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10:14
我也不愛吹冷氣,一整個夏天就是讓他流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