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青年 新希望
2014/04/22 14:30:50瀏覽378|回應0|推薦2

感動(嘩)在異地的大城市裡蜉蝣般地存在著~~在暮年的夕彩

一天濃烈似一天的歲月裡,不曾存有驚喜,且竟然可以湛然無波

地,面對偶有波濤襲來捲起千堆雪的時刻.

如完全令人意外的反服貿太陽花行動.

我遠遠地,漠然而冷靜地看著:一點也無法感動看到向日葵的

年輕夢想熱力.

雖然我一點也不喜歡存在此岸專斷的一黨政權,雖然青天白日

滿地紅是我年少至今唯一純情的國族信仰,但看著八零或九零

後的島嶼新世代完全不敢面對科技時代自己的土地必須面對

的競爭和國際貿易不等人的情勢,不知天高地厚的佔領行使

立法和行政的國家領地,反對一個早已擔擱不得的兩岸服貿

協議,內心只有不屑.

[你們只是擔誤自己,走向一個比22K更慘淡的經濟世代,你們就

自作自受吧!!」

相反地,在穀雨節氣的晚上,接到一個台灣七年級前段生男子的

邀請,我和幾個女性友人到淮海路上一處滬式老宅參加一個兩岸

朋友的茶敘,卻在春雨綿綿的夜裡,感受到:新青年新希望的炙烈

國族情懷.

他們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的來自我親愛的島嶼新中年,有的來自

山東東北或地道的滬上人家,他們或存活於體制內,或安然於體制外

自營民藝作品,卻是相同的都有一棵熱愛素民村寨文化或漢族文化

的心.

來自島嶼台北大龍峒陳悅記老師府的第九代閩裔後生,除了為踐行

他心目中的中國漢文化復興夢想以外,一個晚上一面招呼大家落座

,一面為大家斟茶加水,並主導著茶敘主題的進行:

「為什麼君士坦丁堡和羅馬可以留下他們引以為傲的文化集市,而

我們卻仍在讀西方童話及學習西方,任憑我們原生的村寨每天以數

百之數消失破壞?我們應以新五四運動自許,即使傾我們之力,保留

記錄下這些漢文化或五十六個少數民足的村寨,讓九零後或零零後

的下一代開始認識熱愛我們自己的文化價值,我們大家訂好目標,

策略,分工執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白晰英挺的面貌形容,出身主播及文化世家的談吐氣度,以及曾在

電視媒體任職記者的經歷見識,並沒有磨掉他純粹且熱情於國族

未來的心志;渡海而來,祖靈的願力召喚著他:以文化為還未民主

化的國土黑夜添薪加火.....

對照於一個多月以來在凱道鬧騰的一群豎爾小子,我看見此岸長夜

裡昇起將來的夏日星光~~我為此而感覺少年中國的青春與希望.

新五四,新青年,讓我跟著你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步伐,為兩岸

反省民主與科學之外的舊德先生賽先生之外,一個新世紀重新擁抱

漢魂的世代一起忘情地往前走,直至看見那些廣天闊地存養

生生世世各族村寨文化記憶的聚落,成為真實而美麗的傳說.閃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1271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