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隔岸書(1)
2008/10/14 21:37:21瀏覽857|回應3|推薦3

是寒露後霜降前的秋天了.

我永遠記得有一年在霜降的哈爾濱,和你一起看著雪花緩緩而墜的那天.

那是夢一樣的北地雪國的場景,彷彿童話般的輕雪慢慢覆在我的身上,而我的

身邊,是一個和我夢魂相契的你.......

我生長的島四季如春,雪國,是我從小想像的幻境.

那也是我第一次體會原來北方秋末的霜降之日,是真的會落下初雪的.

而那雪花如天地純潔的眼淚,那樣地輕柔並且純粹,真的美得讓人心碎.

那也是我第一次在霜降節氣,在紛紛飛雪中,明白在這樣的景緻中,想起

我們的偶遇,終將別離,不由黯然神傷到幾欲跪坐雪地獨自好好地哭一場.

命運,是不可測的.

我們,畢竟是隔著海峽的人.

我現在終於聽懂了你們東北漢子愛唱的俄國民歌~~[莫斯科的夜晚].

但是,你卻永遠也不會明白:島上我這樣的一代人愛唱的:

[We  Shall  over  come].

我們是嬉皮世代.反戰世代.兩蔣世代.中華文化復興世代下長大的孩子.

至少我知道你永遠也聽不懂我愛唱的:[孤女的願望].

就是你們唱過的[酒矸通賣無],你們也從來沒弄清楚:酒矸是什麼?

通賣無背後有怎樣淒涼的故事........

我喜歡跟你並肩看雪,走在雪地.

喜歡在落雪裡,傍著窗,暖著酒,和你聊聊你走過的地方,我跑過的國家.

可是,最終我明白:我們之間始終隔著那層冷熱交錯下的霧氣,是沒法子只是風花

雪月就什麼也不顧地糾纏在一起的.

我來來去去這個廣袤的江山大地,我心裡愈來愈分明:我們是不同的.

1949的兩岸之隔,把和差不多同齡的你我,教養成完全不同的人.

就像那時在1990中期的哈爾濱~~那俄國殖民過的華麗之城,到了冬天,戴著大氈

帽,裹著軍大衣,吆喝著滿口東北腔的人們,對我是完全陌生而畏懼感的;他們的

眼神,他們的舉止.....我必須說:在霜降的雪中,我的浪漫只有很短暫的一刻.

雖然,我們的相遇很特別,特別到讓我忘了:根本上我們有多麼不同.

但,視線離開了你,我就會清醒過來.

我會覺得我的島上的人,比較像我期望的中國人.

我常在想:我如何跟一個頂著馬列主義的國家的人和他談著我心目中的中國?

那個我迷讀漢唐,以孔孟老莊諸子百家為傲的中國.

我知道:我們不能觸及這個話題,說到這兒,就會連朋友都作不成......

所以,就暖酒舉杯吧.

別後,你有你的雪鄉,我有我的美麗島.

我們終歸是要各自分飛的,是不?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229871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保留
2010/03/02 11:35
Hi, Yuki柔, 我覺得你的誤解挺大的. 希望有機會我們可以好好聊一聊這個觀點.
Yuki柔(rowsnow) 於 2010-03-03 14:02 回覆:
好呀,有機會在上海見面好好聊

偶流至此
你到过大陆啊
2009/04/21 02:28
1949的兩岸之隔,把和差不多同齡的你我,教養成完全不同的人.


。。。。。。。。。。。。。。。。。。。。。。。。。。。。
为什么是完全不同呢?
不就是一个繁体,一个简体吗?
大家都有一样的追求嘛
Yuki柔(rowsnow) 於 2010-03-03 14:05 回覆:

我想我只是忠於自己的感覺,當然,我仍是一個熱愛中華文化和民主中國

的大中國主義者;我們慢慢異中求同可以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三民主义
2009/04/18 14:24

孙中山提出新三民主义,是在派蒋介石考察,后者向他撒谎:社会主义好。这样孙就考虑更深远的国共合作。

共产主义的国际共产主义,只是理想。如今只强调民族主义。所以,坚持新三民主义的国民党是以宋庆龄为代表的,其思想与共产党基本相同。这就是如今国民党的主要部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

你对共产党有太大的偏见,你要明白共产党的江山都是贫苦百姓给他打下来的。你没有准确意识到蒋介石最后失败的根本原因。另外,你对如今的共产党及大陆都缺乏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