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盛世的中國,與你有關,還是無關
2010/03/30 13:28:13瀏覽392|回應0|推薦0

離上海世博日近,所謂盛世中國之說,成為一時沸沸之議.

前些天~~就3.28號吧,聯合報以全版[兩岸]設題報導:[經濟強,出手闊..盛世中國

來臨],作為世博場館對外秀展的標題.

又說是:就像西漢.盛唐.明清各國前來朝貢一樣,即將把最好. 最新的東西拿到

世博會參展,中國又將成為世界的舞台.

若那就是盛世中國的真實,那麼與你我有關,或與你我無關?

我比較深切感覺:若有關,那榮 辱成敗也是中華民國的;因為,我們的憲法當然

是指及於中國大陸的國土,那法理上中華民國不曾讓步的領土.

所以,中華民族能不能迎向盛世,當然不能不關心.

聯合報很聰明地以[大陸盛世觀察指標]來評量現時的中國:

正面指標:     收回港澳,台灣也趨向穩定邁向統一

                     GDP總量世界第二或第三

                     中共政權有效貫徹維繫

                     位居世界前沿

                     傳統文化逐漸恢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負面指標:     新疆.西藏問題嚴重,台灣仍有變數

                     人均GDP仍低,貧富差距不斷擴大

                     貪污腐敗嚴重,人權.自由仍落後

                     實力上升,但不遵守國際規範

                     人民公德心匱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為一個中華民國應該統一中國的孫中山信仰者,我會很大聲地說:也許,我們

不是站在世界的前沿,但是,我們的人權.自由,是我們之可以昂然要說:中國需要

讓中華民國統一的理由;而中華文化+歐美文化+台日文化的綜合軟實力,是讓

台灣的公民道德,尤其是公民社會可以大用於中國大陸的理由.

我們為上海世博舉辦而高興,然而,那仍然有許多市民吐痰丟垃圾,還要訂出

一百條守則,第一條就是:上廁所要關門,要市民在世博期間遵守的上海,要我

服氣它有多大多進步甚而稱之為盛世, 老實說是不甚以為然的.

去看世博上海,還不如請7000萬觀光客找個空 ,來台北坐捷運淡水線,看看那

完全不輸給世界任何大城市的觀音山.淡水河構成的淡海出海口景觀,那是

中國還未曾有的猶如清明上河圖般,水岸文明裡庶民生活的優雅和活潑,就

知道:台灣已慢慢找出自己昭示於全中華的新文明道路~~文化復興, 要在自由

包容的土壤,而祂就在孫中山三民主義 廣義延續下的中華民國台灣.

我曾自2006年在上海生活了近四年,2008政黨重輪替,欣然回到我不可台獨的

台灣我的家,縱然馬英九無能,至少那也是還堂堂正正地掛著中華民國中國國

民黨的旗子.

馬英九可以被換掉,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則須在新文明革命中,帶領兩岸走

向一個經濟與文化的盛世.

這是我來回兩岸近20年的最終領會~~2009年底,我和同事重回臨近世博卻一片

髒亂泥灰, 破敗不堪的上海外灘近黃浦江畔一帶,完全不可理解:這個還沒法子 

讓公民有基本公德心的所謂中共中國,有啥子可以傲於世人的.

我以未來可以統一的中國為期待;但,中華民國必將是一個中國最核心的文化與

文明的價值.

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你我可以有心[上下求索]嗎?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389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