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線上寫作的哲學(九)
2010/06/22 22:26:03瀏覽1066|回應10|推薦75

關於線上寫作,最近列了五十條感慨,今天正巧湊齊,乾脆貼上來分享。

一、持之以恆的寫作方式,會造成兩種結果:一是每天都在思考如何驚嚇讀者的惡習,再者是鍛鍊自我調侃的創新手法

二、犯了錯誤就要誠實認錯,沒有人是萬事通,所以我不會為自己的錯誤感到羞恥,就像修改小說裡面的白字,應該感謝幫自己校對的讀者,狡辯、諉過只會更丟人。

三、永遠和網友保持點距離,免得被人輕易看透,讓部落格少了吸引人的神秘感。

四、寫部落格的風險很高,最好不要輕率為之,貼了難看的文章,或者久不更新點內容,都會遭致被人遺忘或唾棄的後果。

五、部落格的價值,不像是銷售一種商品,從長期看是為了抒發自己的創作欲而產生,只能運用累積的方法壯大個人資產:求,求,求好質量不可中斷

六、爭執常常不可避免,忍一時海闊天空,爭千秋伺機而動,當形勢比人強時,就能從忍與爭之中,發現一些人際關係的黑暗面。

七、既然人際關係總是那樣詭譎,與其爭得你死我活,不如你活我也活,這就是雙贏,也是良性競爭。

八、寫作就像播種,經營一塊良田,種子播得愈早就愈能堅韌發芽成長,加上每天的耕耘,就得以迅速收割。

九、寫部落格永遠可以率性而為,虛擬世界是無限自由的,日常生活中的率性而為,可能會害了自己,只有在這樣的空間裡,纔有放言無忌的樂趣

十、遇到魔鬼般的訪客時,接受磨練與挑戰,可讓自己的性格愈來愈內斂,文筆愈來愈強悍,增益現實所不能的境地。

十一、當眾和人吵架,在現實中很難實現,那會無路可走,只有走人;網路上跟人筆戰,只要不觸犯法律,講什麼都行得通,四通八達。

十二、閱讀好文章,就是向不同行業的部落格學習新知識,或者觀察新論點,但一定要記住:要用請教的態度沉默的賞析,並尋求表露個人感想的最佳方式。

十三、擁有部落格是件好事——這是你在磨練自己,目的是使自己變得更快樂。

十四、世界上最偉大的是時間——以時間來創作,用時間來看人,把善用時間當作自己的人生目標,因為這些都能證明——時間是檢驗大師

十五、部落格有個好處,把觀察所獲得的資訊匯總,就可以瞭解許多人的內心世界。

十六、部落格還有許多好處,建立虛擬朋友檔案,成立粉絲團,擴大交友圈——以免人到用時方恨少,還可以呼朋引伴,主動出擊,更能等別人看準上門。

十七、網路交友的彈性,就是敵人可以變成朋友,好友也能翻臉不認人。

十八、部落客的人生導師,就是數不清的訪客,特別是那些喜歡留下隻字片言的網友。

十九、有的時候,毛遂自薦沒有好處,但是錦上添花卻好處多多,不但能讓別人看到自己,知道自己的存在,知道自己的能力,甚至是自己的壞習慣。

廿、對待網友的正確態度是:不忮不求,以文會友,小心觀察為妙。

廿一、做人要中規中矩,寫部落格也要謹守本分,寫作的目的是為了自己,不是網路聯誼,這樣纔能贏得他人的尊重與信賴。

廿二、調整網上閱讀的方向,尋找各種方面的專家,從大量的閱讀及探究之中,可以減少自己摸索的時間。

廿三、永遠要尋找各方面的佼佼者,找一位好對手來研究,纔能跟住對方,最終超越他們——每個里程碑,都是追蹤目標來建立的。

廿四、別人分享的成功模式,通常都只適用於單一的對象,即便他人的成功模式可成為一種指引,讓讀者有方向可循,但是大多數的情況下,自己或者也能締造逆向思考的一點成就。

廿五、不要滿足於眼前的小成就,要問問自己:我只能寫出這樣的內容嗎?

廿六、聰明的人總想儘快成為本行的專家,所以要下工夫磨練自己,不需要有「懷才不遇」的想法,機會俯拾皆是,「懷才不遇」多半是自己造成的,沒必要嘆息伯樂太少,而要讓自己先成為千里馬纔行。

廿七、失敗不必找藉口,這年頭的失敗者太多,既然比賽總有人會失敗,那就迅速找出失敗的原因,以及下次比賽的機會。

廿八、安身的部落格,就是寫作練習的起點,與其不斷改變環境貼文,不如改變自己的創作方向。

廿九、貼文之前,要有作戰的心理準備,首先要自我檢查是否有錯漏,或者出現疏忽,不要打沒有把握的仗,因為生命經不起一次次的浪費,每篇文章都要寫到最佳的境界,否則就乾脆刪除。

卅、把反省自己當成每日的功課,部落格就是最好的記錄,沒有人是完美的,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也少有人願意回顧過去,說錯話或做錯事都不可恥,可悲的是從未思考過要反省,並且留下反省的記錄。

卅一、每個人都有低潮時期,遭逢人生的谷底,就先鼓勵自己,或者寫點能讓讀者鼓掌的內容,倘若能有感動多數網友的本事,那就能很快脫離瓶頸了。

卅二、依靠別人的智能做事,那是傻瓜的舉措;可惜,上天太不公平了,世界上到處都是傻瓜,個人的能力非常有限,只能以閱讀來補足。

卅三、時刻都要有危機意識,無論是網路當機,還是檔案毀損,運氣不好的時候,上網就會中毒,碼字都能敲壞鍵盤,喝水也可以淋濕電腦。

卅四、作家是了不起的,能寫小說的作家更值得佩服,因為這種人通常能迅速產生精神分裂的狀態,主角配角都能演,上網下線都自在,隨時都有新的創意,這樣面對人生的時候,必然能練就能屈能伸的個性。

卅五、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就上網面對自己的訪客,到了部落格,總有些古怪的留言者想挑戰自己,這是成熟的一個重要標誌,更是訓練筆力的絕佳方法。

卅六、人都很容易驕傲,而驕傲會成為創作的絆腳石,但是這樣的絆腳石很容易搬開,只要先把自己磨練成金剛不壞之身,就算滿地石頭都不怕摔倒。

卅七、寫部落格,先寫小詩,再成短文,接著創作小說,最後嘗試古典詩詞曲,進行提升自己文化水平的步驟,必須積累相當的經驗

卅八、像蟑螂一樣生活,學小強一樣打不死的本事,如果有蟑螂的韌性,能具備小強的生命力,在部落格不怕任何人的挑釁,那現實生活中,還有什麼日子過不下去呢?

卅九、創作憑實力,不靠派系;就像選舉,地方派系多半有些黑道背景,沾染上了就是擺脫不掉的包袱,真想要創作,那就自己成為一個打不倒的勇者;派系不是永遠的,山頭也很容易踏平,實力纔是自己能依靠的東西。

四十、把自己當作恆星,天天自己發光,不要等別人把自己磨亮,或者反映他人的光芒,這年頭沒人有空來抬轎,也無人願意認真標榜誰,寧可等讀者像行星一樣追隨自己的引力圍繞著,也不需要因追捧而成為一時發亮的彗星,燃燒瞬間就殞落了。

四十一、讀者想看什麼,那就寫給他們看,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只學會「投其所好」是沒用的,瞭解「需要」更重要,總要創作出一些能讓人眼睛一亮的東西。

四十二、永遠跑在競爭者的前面,就要善用時間,要悄悄開跑,沉默參與馬拉松一般的比賽,沒抵達終點拿到獎之前,持續保持低調

四十三、路總是能愈走愈寬,只要堅持下去,無論綑住手腳的是什麼,都能自己創作出一片天地。

四十四、話別說得太滿,飯別吃得太多,總得留有餘地,以免傷身又傷心。

四十五、讚美別人並不難,讀了好文章就可以留下感言,說兩句好話並不用花錢,就能使人高興,也讓自己感到愉快,何樂而不為呢?

四十六、每個部落格都是一座堡壘,想攻下陣地,或者搞合縱連橫,都務必要尊重別人的領土範圍,尋找自己能收穫美好果實的園地。

四十七、對自己保有一定的自信,不需要天天怨天尤人,也不要輕易吐露自己的失意,除了更能尋求自我突破和蓄積行動力,也免得被人誤認為自己太過於軟弱無能。

四十八、網路人際關係的原則:要顧到他人的面子問題,不給面子的行為,最容易引起是非,所以保持應有的善意,讓多數人得以保存顏面。

四十九、有些網友雖然很值得教訓,然而,妥善處理與小人的關係,不是依附他們,也不要得罪他們,而是離遠一點

五十、除非是想詐騙自己的鈔票,否則最好不要不顧法律而擋住他人的營銷管道,與其擋人財路,不如自己另闢蹊徑,或者只專注於文學,將黃白之物留在現實中,也不要汙染了自己創作的小天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洋洋灑灑
2010/06/24 02:10

洋洋灑灑五十條,條條看得我傻傻......妳的心得變成一門學問,佩服.......!,因為妳用心所以更能確切掌握自己原則,更有感慨與看法、作法,探討線上寫作,這系列非讀不可。

或我無法有足夠時間、精神、能力可經營好自己的筆記版版,但懶散隨心隨意隨便寫隨便貼,也是另一種網路型態吧,雖然說倒就會倒的BLOG,我都無法列出五條來示眾。

比起妳的精神、持續毅力、爆發力與創作力,總欽佩還是欽佩。相較,自慚起來.......,還好江東父老全都不知道,不然怎返鄉去見得好?不過.....純是玩票的懶散人,無法跟妳寫作專業比擬,也自己釋懷幾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24 04:38 回覆:

五條主題哪算什麼?要上台演講的工夫,一分鐘都能說最少廿條了,這是我的個人經驗,再寫一百條都有可能,這已經是長久下來的嘮叨習慣,因此寫出來很容易。

說實話,每個人的創作出發點都不一樣,所以您隨心所欲的文章,對我來說都是非常動人的故事,照片與文字創作不同,藝術性高的攝影作品,需要捕捉鏡頭的時機,錯過就沒有了,同樣地,很多時候根本遇不上能按下快門的機會。

打字就不太一樣,我已經習於每天的例行活動,隨手就能湊點東西出來,反正作為草稿,這只算是放在部落格裡的記錄,僅僅屬於需要打字的體力活。

終於貼了剩下五十條,呵呵,昨天晚上寫好了草稿,早上醒來就上網貼文,等一下繼續睡回籠覺,睡眠不足導致牢騷滿腹,這就是我天天上網的主因。哈!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累積的感慨
2010/06/23 14:29
妳這一系列,B昨天才開始點閱。。。連著看3’ 4篇。
留言留一半給“卡”了,重新開機後就忘了原要說的(也懶得重打啦!)
這一篇最認同妳的14,15。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23 15:48 回覆:

「留言留一半給“卡”了」?我要哭了,難得有妳的感言啊,UDN工程師要思考一下這系統的嚴重問題,當機發生頻率太高了。

那兩點我也很注重,通常我會加點顏色在上面的項目,就是我覺得非常重要的感想。

謝謝妳來點閱和留言!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妳的認真寫作態度喝采
2010/06/23 09:49

呵~每次拜閱妳的大作,幾乎都會接到“瀏覽時間過久,請重新推薦”的視窗訊息。

相對地,可想見妳花在寫作的時間與精神,長時又費神;不過,誠如所言,興趣是會突破各項障礙,自然水到渠成。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23 15:45 回覆:

既然有「瀏覽時間過久,請重新推薦」的委屈,或許下回您可以拉下來先按推薦?哈。

我也就這點「興趣」,在某種程度上,我就是個現在流行的名詞:「宅女」。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思
2010/06/23 09:28

第25點

值得大家深思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23 15:43 回覆:
同感,希望不是只有我和您在思考這一點。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喔。獻花。
2010/06/23 09:20

40條要當恆星,持續發光發熱。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23 15:43 回覆:
喵同學,這有五十條呦,還是有哪十條你覺得不足以「發光發熱」?我考慮再增貼一百條。哈!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文與處世
2010/06/23 08:56

Rosy,

大作是一篇很好的為文的參考/指導。其實,為文的自律,與待人處世的準則相仿,你所列出的各點,值得一讀再讀。我已轉送到我的Micro Word, 打算再讀。

通霄客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23 15:41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但希望不要總是「轉送到Micro Word」,網路上就能閱讀,您常來逛會使我更高興的。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觉得这线上写作哲学系列
2010/06/23 08:36
在丰富一些,添加些或者实际的或者虚构的小故事,就可以拿来单独成书啦~~

这年头认真看长篇小说的人少了,这种各个单元相对短小的作品可能读者群更大呢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23 15:35 回覆:

我也想整理出書,等七月底之後,再有空彙整一下,乾脆自己印刷幾本來出版,所以這系列我不會把底稿全都貼上,這年頭自己的作品,就算是草稿也要小心。

長篇小說對我而言是一種責任,同樣有人在追看,因此我就只有硬著頭皮持續打字,表示對讀者的尊重(有人要看結局,我就慢慢貼囉)。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讀了
2010/06/23 06:37

嘻嘻,讀Rosy論線上寫作讀到現在。

妳很用心,也很認真。

好像太看重部落格了。

小肉球只求鬥嘴,部落格鬥嘴不夠過癮。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23 15:05 回覆:
如果我不「太看重部落格」,又沒有出版社捧,只能這樣依靠自己的文筆來吸引網友上門,否則讀者哪能知道我寫得如何呢?

tanif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了
2010/06/23 00:54

令人欽佩的格主,

令人不斷期待的作家。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23 01:02 回覆:
我本想貼一百條的,後來覺得沒有人會「期待」,所以偷懶了。哈!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作精神可佩
2010/06/22 23:15

Rosy「自律」甚強,其中許多觀點令人欽敬,

妳的創作精神更非一般人所能企及。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23 00:12 回覆:
謝謝您,我會繼續「自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