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恐怖的夢境:怪獸要吃我?
2010/05/06 00:24:15瀏覽626|回應7|推薦46

引用文章又按錯了。明明是要貼5/4夢境的啊!

無論是佛洛伊德或者容格,醫學、心理學或泛神論者的各種解析,許多夢境所彰顯的精神狀態,以及從一些相關著作的研究中,我似乎對於自己的夢仍無定論。

然而,就是這樣的疑惑和詭異性,使我不斷蒐集著自己的夢境,並且將之轉化為小說的主題。

單調的生活中,總該有些複雜的思考,有些缺乏邏輯的想像,卻是辯證及想像方面絕佳的參考。

夢的秘密,或者是潛意識的自我暗示,或許都將會是未來許多創作上最好的材料與難題。

該怎麼寫,我纔能詮釋出夢裡的那種詭譎氣氛呢?

 2010/05/04 23:44

今天下午只睡了十五分鐘,夢境十分短暫,不過那種奇異的感覺,似乎跟之前的科幻內容相關。

今天是五四,值得紀念的好日子,一整天下來,我運用了所有能打字的空檔,一連寫了一萬多字的散文和小說,或許對我而言,保留那樣無謂的文藝精神,是每年砥礪自己繼續創作的方式。

今年投稿台灣的四間出版社,兩間沒有下文,一家知名的編輯大人回了我兩段話,至於另一位編輯以「點推比」來羞辱我的過程,我也發洩得差不多了,或許我要更傲慢一些,自己印刷並且持續衝刺莫名所以的文學獎。

出版對每個作家來說,真的非常重要,而當這個市場嚴重萎縮並且無法接受我的創意時,需要思考的或許是我自己,是否必須放棄在台灣出版作品的可能性。

我寫得不好麼?這是我始終無法看透的疑惑,可能是自我要求還不夠高?或者,我選擇的各種題材,都不符合媚俗的需求?

假如是這樣,我又得回到五四的基礎上去,掙扎著每天最少六千字創作要求,然而讓編輯們拒絕的原因,我可能需要回頭繼續思考。

我的更新內容,每篇最少都有兩千多字,兩天結束一個短篇,三章的篇幅我就貼了一萬兩千字,這樣的字數,其他的寫小說的部落客大概可以貼上十篇了。

啊,我真是個負責又愛取悅讀者的好作家(今晚來自傲一下)!

因此今天下午的午睡夢境,我個人認為和這樣的感慨不無相關,雷同於前次的作夢情形,使我分外不安,對於創作的歷程,點滴在心頭吶。

也許我的心理狀態又失衡了,看來必須多寫點使我發狂的情節,以小說來發洩滿腔的激情。

夢境一開始,我身處於一間滿是玻璃的辦公室,四面八方都是玻璃帷幕,地下踩著深藍色的地毯,鬆軟而陳舊,這是我不曾來過的地方。

這是一間大致上是八角形的辦公室,沒有電腦,也未放置影印機,只有八只矮櫃圍饒著我,對應的是八面玻璃牆,每面牆都有一扇門,只有四個大窗戶,每隔一道門嵌在右側的玻璃牆上,窗戶上面有金色的鎖,田字型的窗格之上,還有一個向外開啟小小氣窗,外側的窗台最上面,則掛了一長串的白色橫幅,上面似乎寫了什麼標語。

標語是用紅色的字體寫的,那文字我從未見過,有許多怪異的圈圈和弧形,我只能看見倒過來的模糊影像。

辦公室之中,到處都是矮櫃,木製矮櫃裡面,擺放著我這些年來數不清的各種作品,手寫的稿件混亂不堪,因此我煩惱地望著那堆皺巴巴的紙,看著它們當年裝訂的痕跡,然後歎著氣,努力想要把這堆產物理出頭緒來。

不知道為什麼,在玻璃牆外頭,出現了一頭可怕的怪獸,牠想要吃掉我所有的手稿,長得像是一團發霉麵糰那樣的灰褐色變形蟲,這怪物大約有兩公尺那麼長,濕黏的外表擁有無數的可怕眼睛,每一只眼睛都從外頭盯著我守護稿件的動作,並且不斷發出可怕的怒吼。

在畏懼之中,我驚恐地四處檢查門窗,深怕那個怪物會跑進來,可是又無法找到能夠藏身躲避之處,所以忙亂地在這間玻璃圍繞的辦公室四處亂跑,確認沒有一扇門可以打開,也沒有任何縫隙能夠讓那怪物進入。

巨大的變形蟲怪,發出類似腐臭的氣味,牠十分想要吞噬我,以及我那些破舊的文章,於是我瑟縮在一堆矮櫃的中央,想要把櫃子一個個疊高起來,抵擋那怪物的許多眼睛從外頭窺伺,然而櫃子卻都釘死在地板上,我根本無法移動分毫。

我挫折又憤怒地望著玻璃外頭的怪物,牠不斷地變形,並且發出沉悶的咆嘯,然後開始撞擊這間玻璃辦公室。

沒過多久,在那震耳欲聾的撞擊聲中,我發現玻璃牆被撞裂了一道縫隙,玻璃吱吱嘎嘎摩擦的聲響,還有那怪物沾在牆上的黏液,使我覺得害怕又噁心。

我知道,脆弱的玻璃牆無法阻止那隻怪獸衝進來,可是又想不出辦法阻止牠,最後我決定,放一把火跟自己的稿件同歸於盡,於是我像個瘋女人一樣,從口袋掏出打火機,把稿紙點燃了,就在玻璃辦公室裡面自焚。

那感覺非常驚悚,但是極為痛快,又痛又快,因為燒起來的火焰是很旺,我被燙得全身扭曲,看著冒起的黑煙,卻快樂又示威地對著外面不斷衝撞的怪獸哈哈大笑……

對於我的衝動和決絕,怪物非常緊張,在燃燒的熾焰和煙霧之中,我興奮地發現,怪獸所有的眼睛都流淚了,那種瀕臨死亡和發洩的暢快,使我渾身疼痛卻又舒爽到極點。

就在此時,哭泣的怪獸終於撞破了玻璃,我像神一樣對牠張開雙手,但是全身燃燒的火焰,使得這怪物無法吞噬我,使我在惡意和自毀中萬分高興……

然後我就醒來了。

--完--

說實在話,這個夢境蠻恐怖的,特別是那隻怪獸,全身的眼睛和龐然變形的模樣,真的是我見過最難看的東西。

然而,夢醒之後的滿足感,大概是我作夢以來最舒暢的一回。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讀這夢境,
2010/05/07 10:37
我的直覺是...Rosy在保護寫作生涯中內心認為最珍貴的東西,即使有外力(如怪獸)強迫要妳交出,妳也始終不肯放手,寧願和這寶物一起燃燒,發出最熾烈的光...

祝福 Rosy :)))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5-07 15:30 回覆:

13分析得很有道理。謝謝妳的祝福!

我的同事說:這個夢肯定是我巧克力吃太多了,每天忙著寫作,都忘記要整理一下亂七八糟的抽屜和草稿,所以需要怪獸(舍監)來鞭策,結果我拒絕這種內在的暗示,打算暴力對抗……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敬
2010/05/06 23:34
一天寫了一萬多字
真是可佩的五四精神

台灣的出版市場真是嚴重萎縮了
閱讀人口也不知在哪裡
好作品無法出版真是一個讓人沮喪的現象

或許
需要包裝.....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5-07 00:34 回覆:

五四那天,我只能多寫一點了,基本上沒放假,就只能懷抱「精神」打字。

怎麼說呢?退稿時被編輯修理,那感覺很不好受,不寫又覺得浪費自己的才能,這種感覺很矛盾,因此,我仍然相當煩惱(由於沒時間,可能得去夢中煩惱了)。

現在都是這樣吧,「需要包裝」的出版窘境,搞得大家都自己印書還得兼業務員,我沒那種精力了,小說印起來不比詩集,我的「中篇」最少十五萬字,「短篇」多半一萬字起跳,長篇是最少五十萬字的,印完這一千多萬字的作品,我大概就破產了。哈!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____*
2010/05/06 21:34

我的夢呀~

有時都覺得荒謬的狠

但有些卻是,真實的預先警告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5-06 21:38 回覆:

我的夢境都不會警告我,而都是這般類似的荒謬劇(很適合寫成小說)。哈!

有點羨慕妳的夢。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會有緣份的
2010/05/06 17:18

我想,會不會是你心裡多少還是有點壓力、不平?所以會有怪獸的出現?
總之,祝你一切順利~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5-06 18:15 回覆:
謝謝,有的時候,我給自己的壓力或許太大,自己的性格也十分好勝,問題可能就出在這裡。唉!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風涼話
2010/05/06 11:30

寫作出書是一個修行的過程(他媽的,風涼話)

不過編輯也有他們的難處,賺不到錢,他們也別混了,編輯臭你,恐怕也是轉嫁他們的心情吧。

作家不出本自己的書,實在講不過去,自費出書,也是可行的,準備點銀子,自己給自己紀念吧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5-06 18:56 回覆:

這真是非常好的風涼話,我喜歡,誠實又切合我的未來想法:自己印。

希望編輯們不會恨我,夢中那種想要把怪獸大卸八塊的感覺,就和自焚一樣爽快。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喵想
2010/05/06 10:47

人有意識時的恐懼,夢裡都是怪獸。

自焚是一種凌遲,絕對不會存在快意。

夢中還好。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5-06 18:58 回覆:
是啊,現實之中我只是個麻木的人,夢境裡面就開始胡作非為了,那感覺真是痛快。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0/05/06 10:37

首先要說佩服你對創作的堅持與持續不墜的毅力

你已然俱備了一位專業作家的特性

這夢裡的怪獸應該就是代表著那些所謂世人媚俗的觀點

而那個燃著的你  該是浴火鳳凰的象徵 

解夢不是普通人的事  

但我祇是普通過路人

不過信心會讓其成真的

祝你幸福快樂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5-06 19:02 回覆:
看到這樣的留言,今晚我很快樂,謝謝您的解析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