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我最喜歡的次女高音芭托莉(Cecilia Bartoli)-1
2006/08/03 01:45:46瀏覽8310|回應8|推薦22
在女高音(Soprano)之中,我最喜歡的是卡拉絲(Maria Callas),台灣的歌手則聽過范宇文、李靜美、呂麗莉和花腔女高音陳明律等,總之還是Callas最為動人!
*備註:女高音(soprano),指最高的人聲音域,通常自中央C至其上的第二個A,音域約自中央C以下的A,至中央C以上的第二個F或G。
但是這幾年我又發現了新的偉大女歌手!義大利的芭托莉!
論音質,Alto或Contralto/Mezzo-Soprano(女中低音/次高音)在歌劇裡面的角色,通常並非第一女主角,但是有許多次女高音,卻能夠憑藉其高超的技巧,取代Soprano(女高音)的地位,這是近期比較特殊之處
義大利的芭托莉(Cecilia Bartoli),簡直就是繆思女神的最愛,她的歌唱技巧非常高明,尤其是轉音和花腔的表現,能展現出一般抒情女高音所欠缺的技巧,也能將連綴的音符唱到完美的極致,我第一次去義大利,就是為了聽她的現場演唱,呵呵,當她在台上唱著次女高音女主角innamorato(談戀愛)的歌詞,底下的聽眾也著迷得紛紛跟著男主角一起innamorarsi(愛上)她了!




這是Cecilia Bartoli於1998年在義大利的Live演出,曲目是Antonio Vivaldi的《Agitata da due venti》(從兩點廿分開始攪動),我不懂義大利文,見了人頂多問句:「Mi scusi, qui e?(請問這是哪裡?)」,所以在當地還沒有迷過路,這是直接查字典的意思,錯了也請網友不吝指正。
次女高音的聲域,普遍來說都比女高音寬廣,Cecilia Bartoli的優勢,就在於她的高超演唱技巧,這是一般次女高音所望塵莫及的,或許與她出身聲樂世家有關。

以下是我所喜歡的十大Alto/Mezzo-Soprano歌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找她們的CD:
Christa Ludwig (Opera + Lieder + Choral):全能型,Opera和Lieder都可以,又能唱Mahler!
Anne Sofie von Otter (Opera + Lieder + Choral):唱莫札特的歌劇,特別有味道!
Janet Baker (Opera + Lieder +Choral)
Kathleen Ferrier (Opera + Lieder + Choral)
Cecilia Bartoli (Opera + Choral):技巧最好!音域最寬!天才型歌手!
Daniela Barcellona (Opera + Choral)
Marga Höffgen (Opera + Choral)
Gertrude Pitzinger (Lieder + Choral)
Anna Larsson (Opera + Choral)
Hertha Töpper (Opera + Choral)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機會大家可以討論討論
2010/07/25 12:58

Rosy 您好 : 

                    我剛剛才去加入會員, Emanuella ( 就是之前留言的Margherita ) 唱唱鼠,  看到

            您的留言了, 原來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資料囉, 呵呵!  我是在網上閒逛中看見滴.

                    Cecilia 是我以前的同學, 也就是我剛去讀書的同班同指導教授的同學, 就是

            當時她18歲, 三年級, 見到她時她剛從荷蘭回到羅馬, 而且常去她家玩, 所以跟她

            還算比較熟, 呵呵!! 忍不住就多嘴了, 呵呵!! 她是個很可愛很人性的一個女孩.

                    那天我是突然心血來潮, 上網想找找以前的同學們, 有找到幾位的官網, 也

            留言了, 不過她可能比較忙, 並沒有管理個官網, 所以我就閒逛, 進來留言了.

                    等有空, 我再寫些比較有營養的東西來貼, ^_^ 很高興認識您.

                                                                                                                 Margherita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26 08:14 回覆:

您好:

這個世界真小,而且網路搜尋能力很強大,因此能讓您前來留言,絕對是個驚喜。

沒想到您加入了UDN會員,假如是為了回應我,真的非常榮幸,沒想到竟然能遇上這位好歌手的同窗,我想您應該也是有名的歌手,也極為高興能看到您的留言。

我在九八年和千禧年都去了義大利,由於當地有幾名好友(住在威尼斯和羅馬、Agropoli和Padova等地),有些是自助旅行認識的,也有以前工作時的客戶,後來招待我去聽音樂會,還送了我CD,所以愛上了她的聲音,回來在感動中特別寫了這篇感想。

由於朋友的介紹,我僅僅有短期的學習經驗,但是從此特別針對莫札特的曲目來聆聽她的表演,往往能獲得非常多的樂趣,她的唱腔可以說是我聽過最喜歡的,能聽得出歌聲裡面的情緒。

我所聽過的,多半是快樂的聲音,在所有的歌手都想盡情展現技巧的同時,Cecilia Bartoli的強項就是:除了技巧,還有無比豐沛的感情。

另外一提,最近我很迷的是女高音Diana Damrau,最初發現她,也是因為喜歡Cecilia Bartoli所演唱的莫札特歌劇,也算是個意外收穫。

再度謝謝您的留言,若有任何不足或錯誤,也歡迎您盡量給我指正!


Margherita
不是這幾年才紅的吧! 她18歲已經的過義大利某大賽的冠軍!!
2010/07/19 10:51

不會吧! Cecilia Bartoli 那是最近幾年才紅的呀!?  她18歲時已經的過義大利的某歌唱大賽冠軍, 不好意思, 當時我的義大利文並不太好, 所以不記得了. 然後她當年1984年就去過荷蘭的國家劇院演唱過要角.

我回來已經16年多了, 那時候她已經出過很多張CD了, 當時的玫瑰唱片, 在次女高音部分, 已經有一半以上是她的CD了呢!!

現在是2010年, 她以上45歲了耶, 怎麼可能現在才紅呢, 呵呵!!

五六年前吧, 我有點忘記, 她還來過台灣, 在國家音樂廳開獨唱會呢!!

他們家是音樂世家, 父母跟哥哥都也很有成就的, 爸在羅馬歌劇院男高音, 母親是羅馬音樂學院的劇院 ( Teatro della Santa Cecili )的女高音, 她哥哥的小提琴在校成績也是很優的,記得10加贊美畢業的呢, 呵呵!!

不好意思, 多嘴了!!

                                                                                               Margherita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7-19 18:48 回覆:

這一篇是我在千禧年於義大利之旅寫的,由於本來發表在pchome,後來轉到UDN,似乎由於被那個網站關了,所以圖片有些闕漏。

至於Cecilia Bartoli,台灣當年並不注重次女高音,資訊也少,我是到了當地纔曉得,而且也去聽過她的現場表演,非常精彩,之前並沒有買過她的CD,所學也並非聲樂專業,僅僅只有數月的短暫學習,似有許多不足,若有錯誤也請不吝指正。

想想也快十年了,當年的Bartoli所唱的歌劇,並非是女主角,但卻是我很難忘的回憶,因為一般的角色限制,次女高音很難擔任戲劇中的主角,而且多半是些負面或不重要的配角。

謝謝您的補充與留言,勾起我對當時的美好回憶,倘若不是九八年她在羅馬的演唱,我大概不會有這樣的興趣,謹此感謝Cecilia Bartoli帶給我的啟發。


過路客
Cecillia Bartoli與卡拉揚
2010/04/02 15:13
Cecillia Bartoli和韓國的Sumi Jo約20年前接受卡拉揚指導排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uJIrBNN6zc

不過卡拉揚的注意力都在Sumi Jo上(還要她唱夜之后),當時Cecillia Bartoli像是不起眼的配角。

有趣的是前面跟卡拉揚寒暄哈啦聊保時捷的好像是蕭萬長。當時他應該是國貿局駐歐洲的官員。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4-02 17:55 回覆:

非常感謝您特地來留言,還貼上了連結!

就算是大師級的人物,比如卡拉揚,也會錯失了好歌手,我想人生際遇各有不同,您說的應該和我的感慨相同吧。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08/08 00:18
  不客氣啊,我現在不也是免費幫這些歌手賣CD?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高興我們喜歡上相同的歌手!
2006/08/04 01:12

  Cecilia Bartoli這幾年特別紅,她的歌唱技巧很高,音域又寬,但還是要看個人喜好,總之那種精準的清楚唱腔,非常合我的胃口。

  Christa Ludwig也是我的最愛,她的聲音十分美妙,那種感覺好像是在吃鴨肝一樣,如果Cecilia Bartoli是新潮改良的口味,那Christa Ludwig就是永遠都最容易入口的recipe。

  我只會「唸」義大利文,反正就是「Quanto costa?」(多少錢?)這種實用的句子,有些曲子頂多唱唱,意思都要再查字典。話說回來,聽歌劇的好處真多,可以學義大利文之外,還可以學到法文、德文呢!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08/03 23:45

其實,我對芭托莉的印象並不太深,大概自己聽的歌劇仍不太多。看了妳這篇文,也可說是開了眼界呢!

但是Christa Ludwig 就不同了,她與克倫貝勒合作的馬勒大地之歌(EMI)永遠是我最愛的版本,她唱的不但感人,也充滿理性和智慧,總之就是絕妙!

最後那位Hertha Töpper 我只聽過她唱巴哈的一些宗教曲子,印象最深的是「b小調彌撒曲」(Archiv ),與她合作的就是巴哈專家卡爾‧李希特,這唱片是經典名盤,百聽不厭,她的唱腔頗渾厚,但氣質高雅。

我想去找芭托莉的唱片,有空來學學義大利文。我也只會幾句,而且都是從歌劇學來的,呵呵....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08/03 20:46
  或許您懂的我也不懂啊!(我學過一點聲樂,勉強可以唱mezzo,比不上芭托莉就是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貫風格
2006/08/03 18:06

rosy, 妳懂的我都不懂。

試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