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弱俠(中)之四:司命公子-2
2006/05/10 21:57:07瀏覽786|回應0|推薦6

忽地,幾聲咳嗽響起,江籬回過頭,只見翠旍姑娘正盯著他瞧。

「你聽過這人麼?」她開口問,見江籬搖了搖頭,接著道:「『司命公子』的大名,江湖上許多人都聽說過……那人翩翩玉樹,俊雅異常,而且武功高強,行事也分外神秘。」

江籬道:「這古怪的名號,我連聽都沒聽過。」

翠旍姑娘笑了:「你生活在尋常人家,自然不會知道江湖上的風風雨雨。」

江湖,多麼氣派的稱呼,那是名門流派的江湖,是莊主豪士的江湖,是高處入青雲霄的江湖。

也是俠客的江湖。

江籬心想:在每個人的生命裡,自己就是主角,而在高手如雲的江湖之中,自己卻什麽也不是,更遑論涉入其間;像武林秘笈、世外高人傳授奇功那種神話,江籬在遇見方菲之後就不再想了。就連那樣一個小姑娘也能輕易擊敗自己,他還在妄想成為什麼武林高手?

於是他又好奇地問道:「姑娘,那個『司命公子』……他和妳有何恩怨呢?」

「這──這就說來話長了。」

江籬見她不願多談,只「哦」了一聲,沒敢開口詢問。 

翠旍姑娘的臉上陡然流露出異樣的光彩,然後又說:「那人來到岳州之後,對我負心薄倖,始亂終棄,還騙走了我所有的銀兩,所以──」

「那個男人真的如此可惡?」

「你瞧瞧這兩件物事。」

她將手中把玩著的兩支髮釵拿了出來,讓江籬仔細瞧瞧,只見那兩支名貴的女子飾物,一件是斷裂的玉髮簪,另一樣則是扭曲的金釵,而且上面鑲著的寶石也已經脫落。

「這是──」江籬看著那兩樣東西,卻瞧不出所以然來。

「這是我最寶貝的兩樣髮飾,」翠旍很快地道,又指了指髮飾上面的鑲爪,難過地說:「那個『司命公子』……他想要搶走我的髮簪,就在爭奪的時候,這玉簪子摔成兩段,然後他又剝下金釵上的紅珊瑚和珍珠,就毀成這等模樣了。」

江籬見她眼波流動,胸口不住起伏喘氣,只道她又要咳嗽,但看她雙手顫抖,應該是為了那個狠心的「司命公子」而感到氣憤不已,但翠旍姑娘眼中的神色實在難以捉摸,似喜似憂,似是情意真摯,又似黯然神傷。

一個女子,尤其是一個青樓女子,受到他人的如此對待,自然難以忍受;江籬想起十幾天之前,翠旍姑娘在大半夜跑到了湖畔,想要投水自盡,必然就是那個什麼「司命公子」的緣故,想到這裡,他不由得義憤填膺起來。到底是怎樣的鐵石心腸,可以讓姑娘如此傷心呢?

他不由自主地再度向翠旍姑娘的身影望去,只見她坐臥在床上,凌亂的長髮披散了下來,嬌弱無力,衣衫單薄,楚楚可憐。

他又問:「這惡徒如此可惡,姑娘當初有沒有報官?」

「沒有。」

「為什麼?」

「當初岳州刺史王大人就已經曉得了,他聽說那個『司命公子』勢力不小,不想招惹江湖中人,所以就將這件案子壓了下來,要我忍氣吞聲,自認倒楣。」翠旍姑娘又咳了幾聲,孱弱地說:「江少俠,我怕自己撐不了幾日,能不能請你替小女子報得此仇?」

江籬聽她稱呼自己為「少俠」,胸臆中正氣凜凜,也把生死置之度外,立時慨然點頭道:「姑娘勿慮,我江某人說到做到,一定會幫姑娘出這口惡氣。」

「那……你的武功成麼?」

「不成也得成,」江籬很快地說,「無論用什麼方法,我一定會為姑娘達成所願。」

見他臉上滿是關心愷切之情,她柔聲微笑道:「那就好。」

翠旍心情激動,又咳了幾咳,江籬連忙幫著倒了茶水過去,想要服侍姑娘喝水;可是,翠旍搖了搖頭,用絲襦抹了抹唇,只見她眼眶又紅了起來,幽幽地嘆了口氣。
江籬見她神色有異,問道:「姑娘何以嘆氣?」

翠旍苦笑道:「你不知道麼?」

江籬詫異地問:「知道什麼?」

「你說你遇見了一位方姑娘,讓她教你劍術,聽你的描述,她──」翠旍姑娘嘆息道:「那人──那個姓方的姑娘──還有那兩個吹奏樂器的少女,據我所知,應該是『司命公子』的人。」

「可是──」

「你遇見的那三名少女,就是『司命公子』的三名小丫環,我派素華四處明查暗訪,得知他身邊有三個武功高強的貼身丫環,你那天在王大人的筵席上大鬧一場的事情,早就傳遍了岳州城,所以『司命公子』派她們三個前來接近你,肯定不懷好意。」

江籬想起方菲動人的笑臉,不覺說道:「方姑娘應該不是這種人……」

翠旍姑娘忽然惱怒了起來,她忿然質問道:「你不相信我麼?」

「這──」江籬心中大急,忙道:「那位方姑娘對我極好,不像是個奸惡之人,所以我──」他此言一出,突然發現翠旍的身子顫了幾顫,猛咳了好一陣子,終於在嘴角咳出了一道鮮血。

他站在姑娘床邊,急道:「姑娘,妳要不要緊?」

翠旍止住了咳嗽,一臉蒼白地問他:「你呢?你是相信我,還是要信那個方姑娘?」

「這──」

「也罷,」翠旍見他一臉猶豫的樣子,冷笑著說:「反正我是個煙花女子,一雙玉臂千人枕,每天都對著不同的男人調笑,比起你那清靈純潔的方姑娘,你當然不信我、瞧不起我。」

江籬驚道:「我相信妳,又怎麼會瞧不起姑娘妳呢?」

翠旍又咳了幾下,淒然道:「我快死了,人之將死,其言也善,要是連這樣也都被人懷疑,你知道我心裡有多難過?」

江籬忙道:「我不是這個意思──」

「那你還會不會幫我報仇?」

「這──」

見他還舉棋不定的樣子,翠旍道:「算了,就當沒這回事吧,等我含恨死了,就什麼仇怨也沒有了。」

江籬急切地保證:「我會幫妳報仇……翠旍姑娘,妳信我,我一定會幫妳的!」

翠旍覺得很是開心,她在這送往迎來的「沉香樓」許久,向來看盡人世險惡,對於這個少年的正直勇敢,還有他的俠義之心,她自然無從想像,因為這些年來身邊來來去去的恩客,幾乎全都是些好色粗俗之徒,此時見了江籬,不由得心事如潮,但覺胸口一陣陣的熱血上湧,待欲克制那股疼痛,總是無法平靜下來,也不禁暗暗驚異,自覺平生從未看過這等重情重義之人,若非她芳心已許他人,有這樣一個少年男子甘心為她而死,自不免激動真情,心中諸般感受,跟著種種念頭紛至沓來。

她從床邊拿了一只銅鈴搖了幾搖,那個叫做素華的婢女很快走了進門,看來早在外邊等候許久,只聽她問道:「小姐有何吩咐?」

「幫我把那件東西拿給江少俠。」

「是。」

那小婢打開一個衣箱,從中取出一個長形藍色麻布包,然後緩緩打開,只見一柄長劍躺在麻布之上,讓江籬感到分外詫異。

翠旍讓素華將那把長劍交給他,然後說:「只有這把劍纔能殺死『司命公子』。」

江籬恭恭敬敬地接過來,細細看了看這口長劍,只見劍身非常之薄,藍光隱隱,本以為這柄劍相當沉重,沒想到劍柄握在手中卻顯得異常輕盈,他試揮了一下,那劍身似乎非常柔軟,陡然彎了一下,旋即彈直,還不斷嗡嗡作響,聲音十分清越。

雖然他從未見過江湖中的人用得什麼劍,卻覺得這口劍揮起來十分順手,不覺讚嘆道:「這真是把好劍。」

翠旍又道:「少俠小心拿著,這劍上餵了劇毒。」

江籬愕然,連忙把劍還鞘,又問:「姑娘,為何要在劍上餵毒?」

翠旍道:「我這麼做,也只是希望你有必勝的把握。」

江籬皺起眉頭,搖了搖手,說道:「耍這種陰險手段,就算勝了,也是極不光采。就算我是個膿包,難道能撿這等便宜麼?」

翠旍沒有再說話,她躺臥在床上,與一旁的素華交換了一個眼神,終於說道:「我剛剛是騙你的,這劍上根本沒有毒。」

江籬奇道:「真的?」

翠旍姑娘微微一笑,說道:「我一個弱女子,怎麼會在這種兵器上弄出什麼名堂?這是一個朋友送我的劍,當世無雙無對,我擱在衣箱裡許久,剛剛想起可能你用得上,就讓素華取了出來。江少俠,你能不能用這口劍,幫小女子討回公道?」

江籬聽她如此說,終於放了心:「好,我會幫姑娘擊敗那個『司命公子』,然後要他親自來向姑娘賠罪。」

翠旍在旁怔怔地看著他,驀地嫣然一笑,那笑容讓江籬頭腦昏眩了好一陣,但沒過多久,翠旍姑娘又沉重地咳了幾下,素華在一邊忙著拍背遞茶水,江籬自覺不該打擾姑娘的休息,便很快地離開了。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