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批判現世文學,寫在五四(一)
2006/05/04 01:41:13瀏覽840|回應4|推薦10

批判現世文學,寫在五四

今天,五月四日,幾十年前一場驚天動地的日子,許多人在紀念或遙想,我卻選擇悲傷地度過;我想要偶一為之哭一下,每天都在笑,好像沒能活出真正的人生。就像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說的:「愉快有益於人的身體,但只有悲傷才能培養心靈的力量。」(Happiness is beneficial for the body , but it is grief that develops the powers of the mind.)


就是今天,我應該悲傷,或許我該為自己曾經成了個偽君子,而無比悲哀。


所謂『有格的文人』

君子「有所為」,還要「有所不為」,能在「為與不為」之間逐步超越自己,我認為是一種很好的理想,這更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傳統。

不食周粟,不改其樂,亂邦不入,危邦不居,達則兼善天下,窮則獨善其身。東漢末年,出現了中國最偉大的隱士群體,徐稚、諸葛亮,到了魏晉南北朝的陶淵明,更把中國人「有所不為」的原則發揮到了極致;民國初年,出現了一批學生團體和老師,蔡元培、胡適、梁啟超,抬出文學和文化改革的牌子,把中國人「有所為」的原則發揮到了極致。

年輕人有的是機會。

年輕就是機會啊!沒有年輕人曉得自己一直在走向死亡。

五四運動,這是一種血氣,一種剛膽,因為學生們知道「天助自助者」,許多人自以為是,造成自己一手弄出來的「悲劇」;文人們寫出自己內在的衝突和成長,從最卑鄙的到最崇高的,我一直認為自己可以藉由「永遠學習認識自己」而能達成「超脫」的境界。

地獄,一直是自己造成的;超人,我想也是,因為尼采在這種論調之中埋葬了自己的神智。

我曾經就是「口是心非的凡夫俗子」,對自己誠實很難,對別人誠實更難,現實其實也並不那麼殘酷,殘酷的是人自己。

因為現在根本沒有幾個人還記得「五四精神」。

「五四」那些人死光了,還有一些後繼者成為了「遺民」,目睹著「悲劇」。

就像我喜愛的雨果(Victor Marie Hugo),他因為反對拿破崙三世(Napoleon III)而流亡在外,文學或文化中產生了遺民,華人中這「遺民」兩字,能徹底概括的人就是陳寅恪,他在一個「新中國」即將成立之前,舉家南遷,避走到嶺南,卻進退維谷;臺灣他不願意來,因為他對蔣介石政權已經徹底失望;香港他也不願意去,因為是英國白種人的殖民地;既然他連英國人也忍受不了,其他國家自然更不願意去了。從此,這位了不起的人物便終老於嶺南,還死在那兒,作了一個化外之民。他哪裏是遺民了?竟然沒有一個政權可以讓他安心?竟然沒有一方角落可以讓他覺得有希望?在文化大革命中失節的知識分子,在文學或文化範疇中舉棋不定的知識份子,在陳寅恪那座墓碑前面,又情何以堪?

金聖歎的著作告訴我們:批判是最好的情操。金聖歎對清朝康熙大興文字獄,表示出極度憤慨,他奔走呼諭「孔夫子死了」,並帶領學生去哭孔廟,以示抗議,後來被殺頭,這就是真性情、真好漢,而他罵遍古時文人,是我所見過最好的文學和文人批評家。

他同時也是最有「格」的文人之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雪梨情緣:
2006/06/22 00:13
  徐女士算是五四之前出生的一代,但我指稱的是五四運動的提倡者,呵呵,那些當年對抗軍閥的青年和知識份子,已經全都走了。

雪梨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四那些人 我知還有一個在台灣
2006/06/21 00:37

民國元年(1912年)十月五日出生的徐芳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9683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承認錯誤,就算是小錯字也很重要!
2006/05/05 12:55
  您說那個死不認錯的傢伙?看來飛機迷航記也可以拿來當做推理小說題材。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寫了錯誤訊息的作者:
2006/05/04 23:36

  上文中寫陶淵明,把魏晉南北朝的陶大詩人的時代誤植為東漢,唉!真是貽笑大方,特來更正一下,感謝珂岩先生的指教,並請有興趣研究陶潛的讀者,撥冗點閱珂岩先生的文章《田園詩人》《從名士到文學家──南北朝至北宋文人對陶淵明形象接受的變化》

  再次為筆誤向各位讀者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