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曾經躺過的那些床-14
2006/03/22 19:52:10瀏覽738|回應0|推薦11

隔了一天,楊雅昕在七點半帶著實習護士們進入病房,準備在八點整各單位主管會診及大夜班護士交班前,盡快完成一OO三號那兩張床的晨間例行檢查﹔病人們就如同她所記得的樣子:一號床的高爺爺餓得滿臉病容,二號床的隋先生無聊地在那邊看新聞報導,洗腎器和身體上的插管,讓他只能無奈地躺在病床上。

昨晚下班的時候,羅姐還沒有回來,此刻她正端坐在那張行軍床那兒,不停地在電腦裡面鍵入許多文字﹔習慣於長期坐著打電腦的人,都會不自覺地前傾身體,見她走了過來,羅姐微笑著抬起頭來。

「工作嗎?」

「不是,我在寫日記。」

「日記?」

「我喜歡紀錄生活之中所有的一切。」

楊雅昕道:「我還以為妳是作家呢。」

羅姐笑了笑,沒有回答,她似乎是一個很注重隱私的人,所以楊雅昕也沒有再問下去。

她偷瞄了一下電腦螢幕,看見上面打了幾行字:

五月五日

一、準備檢查及大腸切片。劉季慶醫師將在明天用內視鏡切除一個良性切片,初步診察時發現腸內轉彎的地方有一個惡性的小疣,約一公分大小,若能用內視鏡直接切除,就只是一個小手術,最多只會花兩至三小時。

二、每三天回家一次,拿內衣褲和換洗衣物,拖鞋、洗髮精、沐浴乳、毛巾等盥洗用具、水果、礦泉水、甜食、紅包、被子、大塑膠袋和小塑膠袋、衛生紙已經準備好。

三、訂醫院的餐點。

四、藥和溫水瓶,找護士小姐要。

 「第三和第四項,我這邊昨天都處理好了。」
 

「我知道,」羅姐微笑著說,「妳們這些護士真的非常盡責。」

楊雅昕忍不住道:「第二項的準備用品真多啊。」心裡卻想著:那個「紅包」是做什麼的?

「我乾爹要我帶來的,都是一些必備的東西。」

楊雅昕沒有再問下去,只說:「妳還真是認真,一般人都不會特別請假,留在醫院裡面照顧家人呢。」

「或許吧。」

「等九點半的會診之後,就要送高爺爺去做大腸的內視鏡檢查,我會來這裡帶你們過去。」

羅姐禮貌地點頭微笑,然後繼續自顧自地打字,沒有再搭理她。

楊雅昕帶領實習護士完成例行的量測,開始進行抽血和清點醫師處方的程序﹔內科手術開始之前,她們必須確認老人的身體狀況良好,還得發放瀉藥,以便手術的進行。

「我昨天拉肚子拉了一個晚上,」老人有氣無力地嘆了口長氣,「一天都沒有東西可以吃,現在還要我拉啊?」

她同情地說:「沒錯,要把腸子先清理乾淨,不然沒有辦法進行內科檢查。」

羅姐安撫地看著老人服用藥片,強力瀉藥的藥性非常好,沒兩分鐘,高爺爺就嚷著要大號,更由於雙腿不方便,只能讓扶著他走到洗手間﹔馬桶不斷沖水的聲音,顯示老先生還在跟自己的肚子奮戰,看這情況,他可能會一直待在廁所。

「羅姐,我有些話想跟妳說。」

她詫異地看著楊雅昕,然後很快地關掉電腦,跟著護士走到病房外面。

「什麼事?」

「高爺爺的血壓非常不穩定,妳昨天下午纔離開幾個小時,他的收縮壓就從早上的偏高値一三五,直接暴增到一百八十,在這種情況下,我只有跟內科那邊報告了。」

羅姐焦慮地問:「那現在做內科手術,會不會──」

「內科的劉主任已經知道了,他說要等我今天早上的測量結果。」

「那──」

「早上的血壓低了很多,所以應該是突發狀況。」楊雅昕安撫地說。「沒有家人在身邊,不說那些重症患者,一般的病人心裡都會直覺地緊張起來的,所以我希望妳在這段期間,一定要陪在高爺爺身邊。」

羅姐苦笑著說:「我乾爹就怕孤獨,所以他喜歡熱鬧,我還以為找年輕的護士小姐聊天,會讓他比較放鬆一點。」

「我帶了三個實習護士陪他說話,也沒聊上幾句,他就開始打瞌睡了。」

「我昨天回來的時候,他根本就沒有跟我提。」

楊雅昕道:「我知道妳有紀錄他的情況,可能高爺爺也不想讓妳擔心,所以他還私下要我們把血壓測量値塗改掉呢。」

「原來如此。」

望著羅姐沉思的表情,楊雅昕又道:「等一下要進行內科手術,劉醫師跟我說過了,如果順利的話,可以直接把有問題的細胞切除,然後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她臉上的憂慮,終於放鬆了下來。 

「妳放心,內科手術完成後,我會跟劉醫師詢問一下高爺爺的情形,然後再告訴妳。」

「謝謝妳。」

楊雅昕對她回以一笑,然後就趕著去別的病房進行接下來的工作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21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