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某些女人會因男人而變傻(中)為什麼?不為什麼!
2014/06/08 23:58:48瀏覽2731|回應3|推薦22

前文請參照:〈某些女人會因男人而變傻(上)

某些女人會因男人而變傻

(中)為什麼?不為什麼!

個人見過的聰明人很多,職場上到處是些用腦過度的女強人,要她們談起生意經或各自經營的專業領域,那真是普通人難以望其項背的。

然,遇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或者是她們自以為很重要的對象,也就免不了會發生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情況,因為邏輯思考或平日精算成性的頭腦就是不知為何在那些人面前必然產生失靈的狀態。

能說她們犯了那些心直口快的表述毛病麼?

非也,麻煩有的時候是自己惹出來的,別以為只是無心之問,問者無意,聽者有心,而且是聽了這樣的問題必然會想到其他的方向去,到最後答案自然被扭曲。

例如「你懂我意思嗎?」這樣的問句,通常接口在一長串的白描內容後面,九成九的聆聽者都「懂得」,不「懂得」聆聽者的知識水平或對自己表白能力完全沒自信的女性,很容易就會冒出這種口頭禪。

往往聆聽者會立即感到不耐煩,由於智能被質疑,被詢問者一定覺得自己IQ沒出錯,問題必然出於擁有這類口頭禪的女性身上。

我不知道那些令許多朋友傻眼的問句或口頭禪是怎麼來的,只曉得換個角度來想,恁誰聽了這樣的話,心底都會感到非常不愉快。

曾有一對男女朋友因此爭執不休,鬧著要分手,主因是男性朋友忍受不了那些挑戰自己腦力的愚蠢問題,而最根本的誤會成因,也不過就是「你懂我意思嗎?」天天被那位女性朋友掛在嘴邊。 

從幾個方面來闡述這個問題,有時會發現某些小爭執發生於男女之間,其實真有些令人啼笑皆非。

從男性角度來聆聽,根據本人對於朋友們的瞭解,他們沒有過多的耐心,當習慣性提問成為他們耳中接收的某些既定認知,好比「腦殘」,或「挑釁」,亦或是「言不及義」,那就是感情變質的時刻。

如果聆聽者開始對女性朋友問的這些弱智問題感到厭煩時,大抵都會覺得非常惱火,溝通上也必然出現問題。

我曾以為「性格不合」多數是比較複雜的種種原因,孰料言語上的齟齬所累積起來的厭煩感,通常與日俱增而造就一種強烈的鄙視,當這種鄙視形成對於發問者無語的狀況時,再深刻的感情也會轉變為無可逆料的厭煩感,最後成為對女性朋友以此類問題進入失敗對話的強烈憎惡。

會問「你懂我意思嗎?」這類句子,可以斷定不是在戀愛初期,或是在男性朋友還沒追到女友的時候,本人聽到這種問句,總是來自於熟稔的女性朋友。

在沒有得到芳心之前,哪怕女人問「你願不願意為我死?」或「我跟你媽一起掉到海裡,你會先救誰?」這種弱智得沒法回答的問題時,很多男人也是樂意回答「願意」或「當然先救妳」的。

重點不在於討論女性朋友的發問是否弱智到極致,或那些蠢問題究竟有哪些,這裡闡述的關鍵,在於男性沒得到女友的芳心之前,不管妳問了多麼低能的問題,男人都會很樂意回答,還會特別針對女性朋友想聽的答案來進行答題。

個人有幾位男性朋友,曾經討論到面對此類問題時的反應,大致上會根據對提問的女性朋友與他自己的密切程度而定。

 所以,當女性朋友察覺自己也會問這類弱智問題的時候,請回顧一下自己與對話者的關係,假如是異性,多半關係比較密切一些。

換言之,當男性朋友發現自己對於這類堪稱「腦殘」的問題不斷出現,而自己禁不住感覺惱怒,且抱怨連連時,想必一定是已經得到了提問女性的芳心。

然,就算是傾城傾國之色,到了「兩情長久時」也一定不再對外貌感到驚豔了,而會在意那些嘮叨或使自己厭煩的「腦殘」反覆提問,故而忍不住就會累積負面情緒,影響兩人之間的「朝朝暮暮」,那些柴米油鹽醬醋茶構成的現實或許並非雙方感情決裂的主因,反倒是日復一日聽這類蠢問題,縱使沒發生「七年之癢」,雙方的親密感受也會迅速消磨殆盡。

總之,當男性朋友覺得不必再多所回答這些弱智問題時,提問者已經是自己的了,或者曾經是自己的了,既然不用再多費心思哄人開心,那麼使盡招數之後,難免會厭煩得想要見異思遷。

以女性的角度而言,多數女性朋友有一種習慣,那就是沒事找事幹,沒話找話說,當她拜倒在某個男人的西裝褲下,再蠢的話都會問得出口。

個人認為此類問題和智商沒太多必然關聯,同情商也不是那麼關係緊密,問題在於現今都會女性對自己擁有無數需要自剖與穩固自信心的習慣,甫開口便要對方給一些回應。

那些男性認為「胸大無腦」的會這麼問,即便智商很高的女性朋友也常常會這麼問,「為什麼」並不重要,重點在於女性的「我」是話題的必要主角,脫離了這個認知,她們比誰都不自信,也比誰都還要需要旁人的肯定,這是女人的天性。

天性說來皆如此,就是女性一旦喜歡誰,忍不住就要無意或有意間裝裝傻,或需要認同感,她們非常樂意在男性朋友面前表現弱智、無知、心虛、攀比、自我懷疑……近似腦殘的一面。

「你覺得我穿哪件好看?」
「你會不會離開我?」
「你能不能多陪陪我?」

……諸如此類的問題多不勝數,且必然以「我」這個重要中心主旨展開。

女性朋友未必不知道這些問句有多蠢或多令人厭煩,但她們就是樂意提問,主要在於想聽到男性朋友哄她們的話,無論真假,對這類問題的反應是否符合她們的幼稚期待,這當然更為要緊。

「如果我一百歲了你還會愛我嗎?」或「假如我變醜了你還會愛我嗎?」同樣是腦殘的題庫。提問者有一百歲了麼?提問者認為自己當下變醜了麼?當然沒有。

提問者能跟聆聽者一起活到一百歲麼?未來誰的臉會變成怎生模樣?答案誰也不知,這種無解的問題,誰都無法得知女性朋友「為什麼」可以常常說來煩死人,但她們的出發點可能就那麼簡單:需要讓人關心,讓男人捧在手心,教對方時刻將自己放在心上。

青春貌美的肉體——誰都知道沒人喜歡醜女,女性朋友通常不過是想知道男人願不願意騙騙自己,至少哄個兩句也很要緊。

就像女性朋友對於生日的日期記憶力超強,但卻有許多女性朋友會「遺忘」自己的年齡,當然有些女性可能會上網查詢男性朋友送的禮物貴不貴,或對於自己的外貌有許多需要肯定之處,話說那些愚蠢至極的提問,不過是她們想親耳聽到聆聽者回答或僅僅應個聲以表贊同而已。

反過來看,此類問題的重點也不在於追求「為什麼」,而是塑造「肯定句」的情境。

女性朋友倘若成天把這類問題掛在嘴邊,其實自己早就知道到處有比她們更漂亮、更年輕、身材更好的女人,但口頭禪也許不過是沒話找話說而已。

她們當然可以不問別人的意見,自己就選衣服、鞋子、裝扮或飾品……言而總之,女性詢問男性自己穿哪件好看,也許是因為不管穿什麼,對方早已沒了反應,或自己實在太不自信。

諸如此類等等,沒話找話聊,或者時時刻刻需要肯定的習性,很多女性朋友都有。

在個人看來,女性朋友問一些貌似愚蠢的問題,未必是腦子不好、智能不足、年齡倒退……而是需要旁人的關切,她們願意當傻瓜,或彰顯願意吱聲者的智慧,多半是因為她們對於聆聽者有愛、有感情。

這些蠢話怎麼她們不去問別人?為何不問同學同事,就一定要天天問某些特定對象?當原因攤開來,也就這麼簡單。

如果女性朋友不再愛了,對於談心的對象沒了感情,別說幾句傻話,就連天氣如何這種日常聊天的開場白,大概也沒興趣多談,甚至她們會當男性如空氣般視而不見。

縱然很惹人厭煩,但當女性朋友不再稀罕多個男性的朋友或家人,連半個字都不再想跟他們說了,這就是「為什麼」蠢話常常聽聞的背後原因。

(待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3893059

 回應文章

baj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9 14:25
不確定對方是否聽懂就該說清楚講明白讓對方聽得懂,而不是問對方是否聽懂。所以多要求自己清楚的說才是重點!而不是問那於事無補的蠢問題!Fox扮鬼臉

路人甲
2014/08/15 23:52
令人驚艷!!
期待續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1 08:41

"例如「你懂我意思嗎?」這樣的問句,通常接口在一長串的白描內容後面,九成九的聆聽者都「懂得」,不「懂得」聆聽者的知識水平或對自己表白能力完全沒自信的女性,很容易就會冒出這種口頭禪。

往往聆聽者會立即感到不耐煩,由於智能被質疑,被詢問者一定覺得自己IQ沒出錯,問題必然出於擁有這類口頭禪的女性身上。"


說得太對了!!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