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獎」到就傷心
2007/06/30 14:19:35瀏覽471|回應0|推薦3

◎這是好些年前的事了,但至今仍陸續從一些朋友那兒聽到類似事件,故PO上此文提供大夥兒參考參考.......

從電視新聞裡瞥見××旅遊公司詐財事件,幾個受害者齜牙咧嘴地痛陳不肖業者沒肝沒肺:渡假華屋變恐怖野店、遊艇變破船、美食變簡餐....。頓時,我和外子JJ不約而同地指著彼此的鼻子大喊:「好險哪!」。

早在數個月前,我們曾成為該集團鎖定的目標。幸虧在緊要關頭聞到空氣中虛偽的氣味,也幸虧肥羊只是肥了身上的肉而非荷包,我們才僥倖逃離獅子口。

那是個颳著熱風的午后,才逛完電腦展走出世貿中心的JJ被一位樣貌文秀的女子擋住去路;她笑臉盈盈地請JJ填寫一份旅遊問卷調查。大概是JJ當日的心性特別樂善好施(八成是讓那媚笑迷了魂去),因此便也鉅細靡遺地大大抒發夢寐以求的旅遊型態。

約莫兩個星期後,來了一通報喜的電話,說是JJ抽中了免費雙人遊的大獎,只要在約定好的日期攜帶配偶至該公司核對身份,即可獲得這份豐厚的禮物。

「哇哈哈─,這是無可能的代誌。」掛上電話後的半小時內,我們還對此訊息不為所動。

「對了半輩子的發票連兩百塊都沒得過,大獎?可能嗎?」

不過,當夜晚來臨,人們的神智也就或多或少的失常了。我和JJ自然無能倖免。輾轉反側盡做綺麗的旅遊夢。對於向來有滿腹享樂點子卻獨缺錢子的尋常夫妻而言,「免費雙人遊」無疑是生命中不能抗拒之驚喜。 

就這樣,衝著「逾時即視同放棄機會」這句話,某日下班後的尖峰時刻,我們在大台北人潮車潮中衝鋒陷陣,總算準六點到場。彼時已有七、八對亦是灰頭土臉的夫妻挨在門口等候「驗身」。

「先生,很抱歉。您違反本公司的原則,依規定必須取消您的資格!」核對身份的小姐突然義正詞嚴地衝著一位西裝筆挺的男士開口,原因是他危害善良風俗,不小心帶了別人的老婆來報到。挨不住眾多的批判目光,男士索性豁了出去,東罵西罵,活像隻著了火的公雞:「多少旅遊俱樂部巴不得爭取到我!到月球的旅費我也付的起!得罪我,哼,你們公司損失大啦!」

「演」完這精采的一幕,那對男女氣急敗壞地走了。此時,我們這些夫唱婦隨的賢夫賢婦,因為恪遵善良風俗而倍覺榮耀,並更加肯定該公司的堅持原則;稍早以前的疑慮和戒心也瓦解了。

接下來,大夥兒觀賞了一捲動人心魄的旅遊錄影帶。華屋、遊艇、駿馬、藍天、碧海、草原、一望無際──。

「哇!這就是咱們要去的地方嗎!?」驚嘆聲此起彼落,每個人都樂瘋了。 看罷錄影帶,我們這群逐夢者像鴨子似地被趕進業者預設的狹長圍欄,只許前進不准後退,非得一一觀賞兩旁的旅遊照片及各地度假村之簡介。待移步至圍欄的盡頭,眼前出現另一間擺上數張桌、椅的斗室,幾組「攻堅人員」(外籍「經理」加翻譯小姐)臉上貼著微笑迎來。

我和JJ被分配給一位高頭大馬的黑人經理;負責翻譯的小姐則流露出Super Sales的精明幹練。他倆用力地盯著我倆,一搭一唱,極盡疲勞轟炸之能事。

黑經理:「※§◎?△...」(精小姐:「投資度假村,您和您的家人將終生享有天堂般的愉悅生活...。」)  

黑經理:「≠χ※⊕¢...」(精小姐:「是您幸運抽中大獎,才能以一百二十萬的優惠優先投資...」)

黑經理:「?$%!...」(精小姐:「沒那麼多錢?可刷信用卡先預付頭款四十萬保留機會...」)

天…天啊!這豈非是獅子大開口?不不不作夢了。還是抓緊信用卡,想辦法脫身才是。於是,J.J.與我亦一唱一喝地恭讚渡假村的美、黑經理的睿智,和精小姐的才幹;他們當然識破這麼爛的兔脫計倆,硬是死命地糾纏。最後,我只好ki mo gi很差地迸出:「我好餓,卻兩個多小時喝不到第二杯水。不管,放我出去,放我出去!」於是,我們被「請」出大門了。可惜沒及時救出其他的同胞,害得他們如今落入這場苦難。

兩天前,不巧又在桃園街頭被一個美麗的小妞攔截,她甜甜地秀出一疊問卷調查:「請問您最想到哪個國家旅遊?」雖說天下烏鴉不見得是一般黑,但總是一朝被蛇咬啊;難保又是業者借屍還魂。況且,我已領略「心地自在處處風光」的道理。So ,我就說了:「唔,我覺得咱們的虎頭山也不錯嘛!」 放下心大步走,嘻,天地任我遊。

(原刊載於「自由時報」)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lai38&aid=1058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