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歡
2017/03/29 17:29:08瀏覽445|回應0|推薦7
在紐西蘭的生活很簡單,每天睡到自然醒,10點把外子送出門(不要誤會,不是日式提皮箱給先生,然後說:路上小心的那種,而是站在門口,舉起右手大拇指做個讚的手勢,然後說:good luck或開車小心),之後就可以做自己的事,做什麼呢?除除前院花園的草,除除後院菜園的草;到教堂當當義工,幫忙整理他人樂捐的物品,好放在二手小舖販賣;持續跟著臺灣的團體學佛,到少年讀經班觀摩學習等等。最近更有了新歡,就是到毛利大學修課,修了一門叫做原住民研究(Indigenous Research )的課程。

毛利大學,Te Wānanga o Aotearoa (毛利語),Te 是the, wānanga原指專家、部落智慧,在此特指「符合毛利人學習需求的高等教育機構」,o是of, Aotearoa 指的是紐西蘭。大學的氣氛和上課方式很不一般,首先開學典禮時,全毛利語的歡迎致詞,每位教職員、學長簡短自我介紹,之後每位新生都要和每位教職員、學長姐碰鼻互道安好。上課方式採每週一次3小時的面授,以及每月一次為期三天兩夜的集中上課,每堂課之間有半小時的咖啡交流時間(不喝咖啡?別擔心,有茶、牛奶、和營養的美露供你選擇)。不僅免費供應三餐、住宿、教材、影印,圖書館還提供免費送書到府的服務,學生要做的事就是專心學習,這、這、這……簡直讓人誤以為身在天堂。

每天早餐後一定聚集在大講堂禱告、讚頌、自我介紹、分享或祝福(還好事先學了三句簡單的毛利語自我介紹),課堂間的交流談話時間分享各自帶來的餅乾甜食、上課心得,晚上和某些同學一起開夜車,通舖共寢(這是唯一的缺憾,就是此起彼落、非常有節奏的打鼾聲),很容易培養革命情感,是任何再高的科技所無法取代的。我覺得這樣的學習模式和節奏很原住民,其中包含了老師在課堂上一直強調的、不同於西方社會的原住民價值:集體共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ika&aid=99460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