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說從頭
2009/01/05 23:43:58瀏覽288|回應0|推薦1

有許多人問:為什麼選「久米村人」作為論文題目?剛開始的時後,著實花了一番功夫,尋找資料,想做一篇冠冕堂皇的「研究動機」,然而,動機其實很單純,就是指導教授給的題目,就跟瑪格利特米德(Margaret Mead)研究薩摩亞人一樣,或許沒有林語堂寫蘇東坡傳那般,只是因為想寫而寫,但終究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理由和動機。

問題是,指導教授(以下稱老師)為何要分派這個任務給我呢?記得博論口試時他說:這個題目是我要她寫的,本來君要研究墳墓,我告訴她研究活人比死人有趣。老實說,在老師交付這個時代任務之前,根本對琉球久米村人一無所知,雖然曾在過去稱為琉球的沖繩求學兩載,不僅為此汗顏不已,也不得不佩服老師的博學多聞。

言歸正傳,真正原因跟活人死人似乎無關,根據多年的觀察,其實是老師心繫台灣命運,冀望從歷史經驗和台灣類似的琉球沖繩,為台灣的發展找到一個出路。證據之一是老師借給我他的一本藏書,一本1968年出版《沖縄の歴史》(宮城榮昌著),說是老師在巴黎念書的時候買的。推測應該是1980年代,那是一個怎樣變化劇烈的年代,不是一個進城念書的十來歲懵懂鄉下女子可以想像的。但一幅身在異鄉追求學問,心仍繫念故鄉命運的熱血文藝青年圖像,油然而生。

因此,將論文定位為:回答老師多年來所關心的議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ika&aid=2538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