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文章 我79歲了。 很少搭公車或是捷運。
2024/06/25 13:08:36瀏覽214|回應0|推薦5
我79歲了。


很少搭公車或是捷運。


我不敢坐博愛座,即使再累也不想讓年輕人覺得我是佔他們便宜或是以老賣老。


有時候會有一般的位子可以坐,可是我坐了很不舒服,因為如果如果到了那一站年輕人沒有位子坐,我會覺得他們的眼神在譴責我:「你這個死老頭,你不去坐博愛座還佔我們普通坐的位置是怎樣?」


這讓我坐也不是,不坐也不是,唯一的選擇就是站著。


我很健康,為了不讓自己的晚年老病纏身,所以我很認真的做重訓和各種運動。


有時候有年輕人看到滿頭白髮的我會很客氣的想要把位置讓給我,這讓我很尷尬,因為我不覺得自己老了,也覺得這樣很不好意思,我不喜歡那種虧欠感。


我其實也可以花錢搭Uber,但是我們要環保,搭大眾交通工具比較環保。


不過我也在想,人是沒有辦法跟歲月抵抗的,再努力有一天我也會需有個位子可以坐。


我每天看許多人在臉書上辱罵「老人」,這讓我非常難受,曾經我也是意氣風發的少年郎,我很努力的工作、繳稅,我們這個年紀的人多少也參與過各種抗爭運動希望台灣有著公平正義合理文明的社會。


一個博愛座的問題讓世代產生仇恨的心理,對「老人」的各種辱罵的文字看了讓我膽戰心驚,我懷疑博愛座只是世代不公的問題之一,還是有人想要挑起世代對立、製造仇恨?


去年湯姆克魯斯演的「捍衛戰士:獨行俠」上映之後老婆拉著我去看,這部電影其實講了時代和世代交替的問題,當無人機的發明讓戰功彪炳戰技卓越的飛官面臨失業的困難,湯姆為了保護故人之子毫不猶豫的幫忙擋飛彈,而故人之子也不放棄的回頭拯救湯姆⋯⋯


長江後浪推前浪,未來的世代是年輕人的,每個世代都證實了我們是踩在前人的腳步上前進,前人的經驗是後人的資產,而給予前人基本的尊重這是為人之道,因為我們都是朝著老化的規律前進的,不是嗎?


孫子說其實他們在罵的是那些逼年輕人讓位的老人,年輕人身體不舒服或是工作很累了還要讓位給整天沒事幹搭捷運晃來晃去的老人很不爽,而且有空位也不敢坐,不是針對我。


不過,我還是覺得這個問題很嚴重,沒有建設起期待中的彼此打招呼、互相禮讓的社會,這是我這個世代的錯。


#以上為訪談79歲長輩的心聲


希望下個世代們可以找到更美好的辦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8075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