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也有一首暖暖的歌
2010/08/17 16:54:39瀏覽336|回應0|推薦3

「太陽在遠遠的地方放射光芒,它的絢麗令我無限嚮往,雖然那是個我不能到達的地方,但是,每當舉目眺望那種美景時,我也能朝那光煇奪目的方向行進。」-美國女作家.麗莎」

 
有的人天性就像候鳥一般,總有著不斷遷徙的欲望,讓心靈總在羈旅中飄浮,在流浪中旅行,而眼睛卻又不停地往家的方向張望。

也許,在每個人的生命裡都有著深深淺淺的歲月刻痕,也都隱藏著微微的感傷與些許的蒼涼。在成長歷程中,我們都或多或少地承受過生命的苦果,然而,曾經年少的我們,在面對生命中無數次的試鍊後,終究無法選擇逃避,逃避並不是生命的最好選擇。

回顧生命中過往的種種,我反芻了生命最深情的一部分,對於那些挫折與困頓,雖然曾經被挫傷,然而,我卻沒有因此而喪失希望,並非那些歲月的刻痕不夠鋒銳,戳不進內心堅忍的防線,而是每當自己舉起記憶的明燈,探照那一處處的生命苔痕,捫摸心中的殘簡斷垣舊跡時,觸及內心的,仍是最深情溫厚的記憶。

生命裡的哲思往往是由理性和感性所建立起來的,而情感的迴旋沖激、起伏跌宕,才能使生命之流,閃鑠著如珍珠般的波光灩影。而真摯的情感雖然經過了波濤洶湧的歲月洗禮,但這也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心靈養分。

我想,惟有針針見血的生活體悟,才能對生命的冷暖而疼痛自知吧!

有人說:「若你是燈客,不如變成燭光;與其是歌者,不如變成音符;因為唯有燭光才能散發亮光,只有音符才是樂曲的靈魂。」

我倒認為,若做不成燭光,就成為一名燈客,也能欣賞燭光的美好,即使做不成音符,當一名歌者,也能傳遞音符的悠揚。

這就是生命,因為,生命不會只有一種選擇。

生命裡有許多的選擇,一切的選擇都在你的手裡,不管,你是選擇燈客或者燭光、歌者或者是音符,你都得自己去選擇,你若選擇了陽光,那麼你就擁有了希望,如果,你選擇了黑暗,那麼,你就無法避免得承受憂傷,而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去哭泣或者怨懟。

與其怨懟生命的種種缺憾與不幸,倒不如選擇坦然接受或者真實面對,你必須解決問題而不是逃避問題,不管,結果如何?這都是你必須面對的選擇,你對自我生命的選擇,如果,你尊重你的人生,那麼,你就得好好的選擇。

在心境上,我一直都很天真,天真的以為,憑著自己的一針一線就能織就自己想要錦繡方圓。

在信仰上,我也有著某些無可言說的偏執,然而,偏執卻又成為生命裡,讓我不至於快速枯萎的支撐。

倘若,心中還有一首歌,那也是一首暖暖的歌,是對歲月、青春的讚嘆,是對生命及智慧的敬畏,生命的淬湅就在歲月與青春的交錯間,往返於無數次的春去秋來。青春留不住,唯有心中那首暖暖的歌依舊迴盪在心房。

生命中停留過的人聲、笑語,記憶中停留過的摯情、真愛。是青春的印痕,也是人生的標記。

人生是一首無言的歌,倘若,漂泊是我的宿命,那麼,唯有把溫暖寫進生活裡,心中才能升起絲絲的暖意,心中藏著一首溫暖的歌,不管是悲傷或是嘆息,是歡欣或是痛苦,對於生命中所發生的過往,我們最該學會的,就是感恩。

唯有感恩,才能放下,唯有柔軟,才能看見。

人生,起起伏伏,繁華只是生命的表面,唯有真正洞徹了生命,才能通透生命的真相。

生命不會只呈現一種姿態與樣貌。即使,生命的姿態各異,顏色萬殊,也唯有一顆靈明通透的心,能自我觀照與體證,才不會在萬丈紅塵裡,不斷的自我陷溺,而無法自拔。

生命的迴旋往復,終究會讓自己看清楚,繁華只是生命表相,而平淡真醇的生命才是永恆的追求。

就讓,豐美獻給生命,而,簡單留給自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101077&aid=432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