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青盛宴
2013/07/19 22:41:05瀏覽204|回應0|推薦13

早上天氣陰沈,即便如此我還是要上山一趟,今天由妹照顧母親,明天則換我去,有一天假可爬山拍照,對我而言是難得的機會。

帶狀公園的邊陲地帶幾棵大青開得正盛,八點左右出門,只見鳳蝶、黃蝶還有弄蝶、長喙天蛾都來一親芳澤,時間如果再晚一點,昆蟲的種類和數量應該更多。

在陶甕區見到呂小時正在吃早餐,她熱情地問我吃過早餐了嗎,我說吃過了,因為起得早所以六七點就吃了。她端著一碗便利商店買的生菜沙拉,直問我要不要吃。

見她吃不到一半,我說妳慢慢吃,而我慢慢往前走....

一座小山蘊含無限生機,我們算是志同道合,雖然鮮少有交集,但是只要我上山,很少不遇見她,對於這座山的愛她比誰都深,付出也非常多,或許沒有家累也是一個重要原因,如果我沒家累,也許會和她一樣執著於山林和蝴蝶吧!

沿路沒拍到什麼,直到紅蝶戲谷,多種斑蝶正戀著一株蔓澤蘭,大概有六種以上的斑蝶吧,我拍了好一會兒,呂小姐也來了,我們一起贊歎這棵蔓澤蘭的魔力,一邊抱怨這個區塊雜草叢生,很怕不小心踩到不該踩的生物。

我在附近拍了蜻蜓,她則先走到往觀景臺的步道,我習慣先走螢火蟲步道,這時一隻鳳蝶飛到草叢上休息,我拍了幾張,聽到呂小姐說:上次我跟妳說很多鳳蝶的翅膀殘破,妳認為是什麼原因?我說我看了一下相簿,發覺其他的蝶也有此現象。當她走近我用食指放在嘴唇中間,小聲地說這裡有隻新鮮的鳳蝶....

她喜出望外地說:是烏鴉鳳蝶。我說我拍好了,妳慢慢拍。

繞了一下螢火蟲步道,蝴蝶並不多。我想先到觀景臺再說,那周邊的幾棵大青應該吸引很多迷戀她的昆蟲來訪花,而且今天的光線較差,那裡應該好一些吧!

從筆羅子步道中間陡上是為了節省時間。我只給自己兩個小時爬山拍照,接下來得去市場一趟,所以時間要控制,雖然我很希望留在山上的時間能多一點。

觀景臺上總有許多遊人佇足,有時一群人,登了頂難免一陣喧嘩。我喜歡安靜觀察、拍照,能避開喧嘩求之不得。

在大青花樹上繞來繞去的蝶以鳳蝶為主,今天算是非常幸運,觀察到很少見的柑橘鳳蝶,好像只有在這個時節才能見到牠,一年一次,甚至連一次都沒有。

等我拍完準備下山時,呂小姐也上來了。我問她從哪裡上來?她笑說抄捷徑,原來我們走同樣隱蔽的路徑。我問她這陣子可有觀察到柑橘鳳蝶,她說山下見過一隻體型較小,我說今天大青花樹上就有!不一會兒牠果然出現了,一隻新鮮的柑橘鳳蝶!

於是我先下山,用較快的速度回到家,再火速搭公車到市場!

2013.07.1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2010&aid=7977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