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眉批:蘭嶼與小七無法並存?
2014/07/18 18:33:56瀏覽1810|回應3|推薦43

UDN社論簡述:

統一超商即將登陸蘭嶼開設第一家據點,連日來引起各種正反討論。有藝文界人士擔心,連鎖超商進駐蘭嶼可能導致經營小店的阿嬤失業,成為繼核廢料之後漢人帶給該島的又一「惡靈」,更有人舉發超商將進駐的建物沒有建照。相形之下,許多蘭嶼人覺得超商很方便、也不可怕,希望外地人不必「管太多」。

從近期台灣社會「反財團」的脈絡看,把「超商」與「蘭嶼」視為兩種不能並容的概念,這個想法並不奇怪。但換一個角度看思考,許多台灣人把廿四小時燈火通明的超商視為文明、便利、乃至是安全的象徵;那麼,場景一切換成蘭嶼,「小七」馬上變成對當地經濟和文明的威脅,不嫌有些突兀嗎?

當然,從觀光客的觀點,人們不想在美麗的海灘看到醜陋的水泥建築,不想在純樸的鄉間遇見俗不可耐的商店,不希望在地阿嬤的生計被財大氣粗的商人奪走,這都是可以理解的事。然而,如果換成從外島居民的立場設想,一家「小七」所提供的多元服務,從提領現金,購買車票、入場券,代收各種費用,到廿四小時冷熱食品,以及針線、紙筆等應有盡有,蘭嶼人難道不希望自己島上有家超商?

事實上,聽聽蘭嶼居民的聲音,多數在地人對於「小七」進駐都表示歡迎,認為超商提供了他們多一種「選擇」,而不是一種「威脅」。有人高興以後吃得到「御飯糰」,有人歡喜以後可以從台灣「宅配」,小朋友期待買到更多糖果,有人則欣悅以後不必在郵局排隊等付款;連柑仔店的達悟阿嬤都說,她不怕超商來搶生意。當然,另一方面,也有居民嫌超商的東西「太貴」,說他們還會繼續在本地的小店消費。如此看來,外來「過客」反對超商登陸蘭嶼的正義之聲,倒顯得像是杞人憂天了。

試想,如果有一天,穿著丁字褲的蘭嶼老人走進新開的超商去買杯咖啡,人們也許會覺得這是傳統與現代交疊的美好景象,而不是像作家所描繪的無助悲慘世界。畢竟,如果人們肯定超商是現代社會的必要元素,卻又以維護「傳統」為名要剝奪蘭嶼擁有超商的便利,這是自我矛盾。

台灣永遠有兩種勢力在拉扯,不,台灣是個多元社會,各人都有自己的意見和想法,人嘴一把號各吹各的調,這樣也好,有不同意見大家各自表述,只要不酸了瓜几、賣弄詞藻就好。

當初我就不太贊成普悠瑪號行駛台東,要去登山,自己想辦法;要去戲水,自己想辦法,盡量減少大自然的碰撞,太魯閣為何不能申遺,就因為太多的人力因素。

我們這些人多嘴麼?現在大家拼命想保護古蹟、保護傳統、保護母語、保護自己族群文化,當初我們大聲疾呼,有誰重視了?現在客委會天天打廣告說國父會講客語,有什麼用?我不會客語還被那范姜笨雞趕出客家電視,客語在台灣能幹什麼?你告訴我。

是啊,達悟人或許喜歡小7進駐,但別忘了我們也曾苦口婆心幫你維護傳統,不要有一天「全家」變成你家、麥當勞炸雞代替了飛魚、水上摩托車代替了翹首魚船,可別怪我沒替你祖靈盡過力。

不是我炫耀,我喜歡旅遊,喜歡到那種尚未完全開化、或是不太「進步」的地方去旅遊,譬如過去的越南、高棉、印尼、非洲、馬爾地夫、東南歐….我是說過去喔,現在哪一個國家不比台灣強?到哪一個國家去都是高樓林立,請問有什麼特色?

就拿上海來說吧,30年前的上海就跟20年前的不一樣;10年前的上海又跟現在的上海沒法比,大家都在進步麼,追求現代、追求文明、追求享受誰喜歡看竹竿掛內衣褲的老上海?誰喜歡一直聽周璇唱的「何日軍再來」?但我去上海,我已找不到印像中的老上海。

要進步,誰都想進步,但紙醉金迷、歌舞昇平代表進步?當利爪刮壞了紙窗、當物慾橫行了全島,我們還去蘭嶼幹嘛……

有人說這是市場經濟,讓當地老百姓自己選擇吧,OK,大多數人也喜歡開放賭場;大多數人也都反對核電廠,但反對歸反對,你提供了什麼更好的辦法?馬祖老百姓贊成賭場就開賭場,那我要你這政府幹嘛?市場經濟麼!

唯利是圖的市場經濟!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15196185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東熱爆了
2014/07/19 11:57

台灣超商密度世界蘭拔one

到處濫開  狂放的開

現在終於輪到蘭嶼了

若統一高家真非開不可  那可考慮開一家有蘭嶼達悟族特色的小七

降低對蘭嶼文化特色的影響

但很難就是啦

尤其現在換高家的女兒女婿當家作主

 

 

 


台灣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9 07:30
就是有像此記者如此腦殘又無知無格的媒體,整天製造莫名其妙的屁文

cheav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微閣駐進蘭嶼
2014/07/18 19:18

野性、原始、自然、隱私。

一定會賺大錢。

李旼(romeolee) 於 2014-07-18 19:47 回覆:
我喜歡天體營,隱秘於我何有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