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教與修養
2009/04/24 16:35:14瀏覽3131|回應10|推薦36

小時候,大字還不識幾個,父親就要我們兄弟背誦【朱子治家格言】,什麽「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那時候只知道死背,對內容不甚了了。到了中學以後,才慢慢瞭解字句裏面的含義。印象最深的,就是其中那幾句話:

「祖宗雖遠,祭祀不可不誠;子孫雖愚,經書不可不讀。居身務期儉樸;教子要有義方。莫貪意外之財,莫飲過量之酒。」

「聽婦言,乖骨肉,豈是丈夫;重貲才,薄父母,不成人子」

「讀書志在聖賢,為官心存君國。」

雖然短短幾句話,卻讓我們終身受用不盡。它告訴了我們:什麽叫做「不忘本」,什麽叫做「忠孝傳家」,什麽叫做「不貪不義之財」,什麽叫做「讀聖賢書,所學何事」,什麽叫做「誠實」。父親讓我們還在少年時期,就知道為人要誠實,做錯事要能勇於認錯,知錯必改。這些,我想就是所謂的「家教」吧。

出了社會的第一個工作,負責一家公司的採購。那時候,就有供應商對我說,只要我長期採用他們的產品,就會給我回扣。爲了這件事,我向父親請教。他說,要賺錢,要憑真本事;將來有的是機會賺大錢,現在年紀還輕,不要爲了貪小錢,養成壞習慣,將來就會貪大錢。父親的家教,包含了身教與言教,讓我們做子女的,牢記在心,長大以後,不敢貪圖不義之財;雖不富有,但賺來的每一分錢,都無愧於心!

家庭,給了一個人小時候所需要的「家教」,成年之後,來自朋友、學校、社會的熏陶,塑造了一個人的「修養」與「品格」。如果說未成年者的品德來自父母給的家教,成年以後,品德就得靠個人的修養。成年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要對自己負責,如果還推卸給所謂的家教,那就是十足的不負責任!

最近重讀龍應台在2006年寫的那篇文章:【今天這一課:品格】,感觸特別深。其中說道:

「他們的家庭和小學教育,有沒有教過他們,一介不取是基本操行,誠實是第一原則?他們的中學教育,有沒有教過他們,公和私的界線要嚴格分明,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他們所一路成長的社會環境──父母、長輩、老師、社區、媒體、整個教育系統,有沒有給過他們一種薰陶,一種教訓,告訴他們:沒有品格,權力可能就是災難?」

這幾句話,印證在最近一年來,發生在台灣的一連串公務員貪腐事件,顯得格外真切。所以我們是不是可以這麼說:父母與家庭,提供了一個人少年時期所謂的家教;而長大以後,自身在學校、社會的學習與修養,則成就了一個人的品格。

已經身為成年人的政治人物,不懂得認錯、做人沒有修養、從政沒有品德,已經不再是家教的問題,而是個人的責任。同樣的,當一個政治人物沒有修養,缺乏品德,他(她)們這種有缺陷的身教與言教,自然無法為他們的下一代,提供良好的家教。

黑道人物告訴他們的子女:要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黑心政治人物教導他們的子女:死不認錯、打人無罪。這,大概就是他們所謂的「家教」吧。

    --- 洛杉基   寫於台北市    04/24/2009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2883076

 回應文章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
2009/04/27 13:42

家教 = 言教 + 身教 ....

那我們就不應該對於 邱小姐 的言行舉止感到驚訝才是 !! 不過, 倒會為那些繼續選她的民們感到 悲哀 ...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我們的幼若被她幼去, 那就 "去了了" 了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9-04-27 22:57 回覆:

希望邱小姐的支持者,不會也學習邱家的家教去教育他們的子女才好,否則台灣就成為暴力之島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有必要學習一下《論共產黨員的修養》!!!!
2009/04/25 21:07

民進黨想脫胎換骨的成為一個新的政黨,有必要學習一下中共劉少奇的一篇文章《論共產黨員的修養》,這篇文章曾經教育了廣大的共產黨員,為中共黨員接手政權做了充分的準備。


piano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誰沒家教 ?
2009/04/25 13:31

李慶華一而再,再而三的對著邱議瑩要求 : 你有點家教好不好 ?!
就憑這,他就該打 !!

君不見邱父事後的回應,頓然令人醒悟 : 果真是有其女必有其父 !!
怎會沒家教 ?! 簡直是太有家教了 !! 邱小姐的家庭教育如此到位,你李慶華竟還
公然挑釁這個問題 ? 這還不討打嗎 ?!!

不過…話說回來…有家教是有家教…但這家教是否令人恭維,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洛杉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信兄回文(抱歉,操作錯誤!)
2009/04/25 11:18
請問樓下的大大,你所說的馬家過錯你有那一項沒犯過?
2009/04/25 11:04

請問樓下的大大,你所說的馬家過錯你有那一項沒犯過?

你讀書時敢說一定沒有作過弊?

沒有成群結黨呼吆過?

沒有看不過去而出來主持過正義?

我是人,你也是人,只要是人都會犯錯,

知錯能改才是對的,

他們都能承認以前所犯的錯,你呢?


唐山子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上樑不正下粱歪
2009/04/25 11:11
看到你說令尊老人家從小就要你們背誦「朱子治家格言」,發現有這樣教導方式的家庭還不少。當年小時候「朱子治家格言」懸於中堂,先嚴也是要求要能誦讀,其實孩子在長輩身教言教的淺移默導之下,從小就會立下做人的規矩與準繩。為什麼中國人一直會注重家教,因為一句老話:上樑不正下樑歪。又有一個說法: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小孩子的品格教育是由出生之日開始,等到進學時已經80%成型了。因此家教不好,日後就算是讀書再好,品德修養也會有缺失的。家教,家教何其重要。
身無半畝,心繫天下。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9-04-25 11:27 回覆:

非常同意。朱子治家格言,值得推薦給重視家教的所有家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龍應台說的好!
2009/04/25 06:53
好像沒有一個家庭,像馬家做了那麼多的壞事, 還能被說得那麼有家教!
老爹臨老死在花叢下,馬的搞同性戀,還一路走來,謊話始終如一,姐姐馬以南當過槍手,周美青偷過報紙, 馬唯中耍過太妹,這樣的家庭,龍應台怎麼不也寫一篇論馬家家教與品格的文章,看看她怎麼詮釋馬家人的作為!

沒有人像馬唯中在那麼小的年紀,只因為看不慣司機買檳榔,與小姐打情罵俏, 就敢不動聲色的率眾割校車的椅子的,只有太妹才敢!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9-04-25 11:34 回覆:

有家教、有修養的人,是不會拿沒有證據的事情來渲染抹黑,更不會對往生者說三道四。

這種做人基本道理,與政治無關,與藍綠無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朱伯廬是中國人
2009/04/25 03:17
朱伯廬是中國人。

像邱議瑩這種高級台灣人是不屑讀中國人的文章的。

可惜的是﹐這種人叫“愛台灣”﹐叫得愈響﹐愈令人誤會台灣人都像邱議瑩那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09/04/25 00:52

>>所以...一個人少年時期所謂的家教;而長大以後...則...一個人的品格。..沒有修養..沒有品德..不再是家教的問題,而是個人的責任。

是個人責任不假, 可是家教影響卻不止是一個人少年時期. 它是提供了品德修養的一個基本基礎. 基礎不正, 後來的學習知識, 或許能有所修正, 但要是基本認知早有缺憾, 那修正是否成功補救, 就很成疑問了. 因為人的基本價值觀, 一經成立, 是很難更改的. 換言之, 要是一個人根本不知或不覺得他的看法是不對的, 又怎會因別人或知識來改變呢? 他只會覺得別人是錯的, 又或找個"大家都是對, 沒什麼大不了"觀點來搪塞自己. 就像邱議瑩, 很可能她家就是自號"民主", 從小就是沒有小孩有耳沒咀的說法, 家中是沒大沒小, 誰"有理"誰說了算. 是在一個"百家爭鳴"的環境長大的, 所以她從來沒有被批評過, 打斷人家說話是不對, 認為自己在第一時機反應是表現"聰敏"的正當做法.  也許她在求學做事時, 有接觸知識, 知道不應搶說話, 可是, 廿幾卅年的習慣, 她已成了"本能反應", 而她又沒有深刻警醒這是嚴重錯誤, 故而也就沒有刻意修改自己. "即時反應"已成了她的"金科玉律", 所以她根本不覺得自己有"錯"在先, 反而覺得別人提家教是不對的批評

如此, 可看家教的影響深遠, 而不是到了成年, 就一刀切割, 各不相干的. 所以為人父母, 豈可不慎. 為什麼說一代好媳婦, 代代好兒孫 ? 寧娶大家丫環, 不娶小家碧玉? 就是母親的影響大. 如今自由戀愛, 大多數人都以外貌身材來作擇偶首要條件, 人品反而放一邊, 娶得美女富貴更是百般遷就, 子女的教育危機, 完全置之高閣, 社會風氣之壞, 非一日一朝而已.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9-04-25 11:07 回覆:

是的,家教是做打底的工作,會對一個人一生,產生重大深遠的影響。譬如說,有些父母喜歡撒謊,他們的子女,也習慣撒謊,明明可以不用撒謊,他們還是出口就是謊言,像呼吸一樣自然。除非子女後天的修養可以克服并修正這種壞家教的先天影響。

好的家教,容易教育出好品德的子女,這是一定的。


沒有主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回扣應該不少吧
2009/04/25 00:35
讓版主您還會因此而會問自家父親的回扣,我想金額應該就您的工作薪資來比,應該不算少吧,不過賺錢本來就該取之有道,錢不論多少,憑正大光明賺來的,花起來也很安心.
沒有獨立思考就不能夠談民主與自由

東西雖然不多,但會日漸充實
blog
http://blog.udn.com/longreach

安康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頂,推薦兼點擊廣告位
2009/04/24 17:53
說的真好,最間單的做人道路往往是最難做,如果說因爲個人性格上的原因無法做到百分白的完美,那懷揣著邪惡心思的做作就更加可惡,更加的無恥,更加的天理不容。
自幼熟讀武俠小說,立志成為俠女。替天行道,嫉惡如仇斬盡天下妖魔鬼怪,說盡天下不平事。吾乃烈女,生人勿靠。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9-04-25 10:58 回覆:

謝謝您認同我的觀點。

說實在的,最近一些政治人物的無恥,似乎已經到了臉厚心黑的地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