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我們的藍調時光
2022/06/14 15:47:37瀏覽1086|回應1|推薦20

一起嘔吐過的人最容易結為知交陪自己的朋友受難才會知道她吐得多辛苦。」這是我看完我們的藍調時光腦海裡一直浮現一本關於憂鬱症小說裡所寫的一段話

 

每個人內心的傷痛必須自己願意和解了,生命才能有所轉機。世上沒有一個局外人能真真切切了解當事者內心的傷痛,即便自己認為感同身受,但對待遍體鱗傷的朋友,最好的方式就只有安靜的陪伴和支持,東昔之於宣亞、春禧奶奶和玉冬,便是這樣互相依靠的存在。

 

在怨懟了半輩子的玉冬和東昔這對母子身上,我看到的是,只有在最適當的時機才能得到彼此內心真正的和解,即便在東昔頻頻被毆打凌辱的年少,就算母親對他說出萬千個對不起,恐怕也無法平息年輕氣盛時那難以制衡消融的憤怒。

而對於那些無論多努力卻依然行走在低谷中的人而言,陽光對他們來說無非是奢侈的想望,甚至可能時不時便灼傷了自己。玉冬就是這樣一個走不出低谷的苦命女,自責、無奈、隱忍…她有別人看不到也說不出口的委屈,甚至是兒子東昔也對她充滿不解與憤怒,這樣的人生,在她罹患胃癌後選擇不治療來結束她苦命的一生,真的很令人心疼呀!

 

看似暴躁又渾身帶刺的東昔,內心其實是善良的,在得知母親重病後,他陪母親完成生前的心願,走訪早已消失的故鄉,聽著母親幼小貧苦無依的生活,在渡輪的玻璃窗上寫下每一個母親思念的名字,再帶母親到從未去過的濟州島知名景點漢拏山。途中休息時東昔問母親,

 

「妳這輩子什麼時候最快樂?」

「現在」

「得癌症的現在?」東昔疑惑著。

「跟你,一起登上漢拏山的現在」

 

短短的對話彷彿一陣微暖的風,從玉冬嘴邊輕輕飄進了東昔內心,平淡卻扎心地傳達了做為母親的愛與無憾。東昔也為無法爬上白雪皚皚的漢拏山的母親拍下雪景,在對著鏡頭自拍時哽咽說著,

 

「下次,不要挑下雪的時候,等春暖花開再來,就媽跟我一起來」。

 

雖然明知不會有下次,但這是東昔對母親的和解,也藉此表達他是愛著母親的。

東昔送母親回家後告訴母親,自己不再喜歡吃大醬湯是因為外面賣的都沒有母親煮的大醬湯好吃,並和母親約定好第二天早上過來。玉冬一大早便起床心滿意足地為東昔煮了大醬湯並餵飽小狗。東昔看到母親早已擺好一桌餐食時,開心地喝了一口湯後,才發現身旁的母親已經離世,他拉著母親的手,撫摸著、用手臂枕著母親,最後抱著母親悲傷無盡地哭了起來,這時他才知道自己從來不怨恨母親,而是一直希望能被母親這樣愛著、擁抱著。

 

身為一名女兒同時也是一位母親的我,在經歷父母離世和百般宕跌的人生裡,有過許多的體會,有些人總得在碰碰撞撞的傷痕中才能體會愛的深刻,也在愛即將化為煙塵的瞬間才能與自己的內心和解,用最深重的代價換得內心的救贖,再帶著深深的遺憾繼續生活下去。但也就如同盧熙京編劇在結束時寫下的那段文字,

 

「有個使命我們都不該遺忘,我們生於這片土地,並非為了承受磨難或不幸,我們是為了幸福而生,祝大家幸福快樂。」

 

最後我也想獻上自己的人生感觸

「我願在低谷中也要帶著愛行走,讓走過的路上可以開滿美麗的花,迎風微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ng1963&aid=175168837

 回應文章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5 08:15
最真摯的感觸, 最深層的描述. 一路等到它播完, 卻仍排不上時看, 謝謝您的推薦. 原來這段故事是壓軸好戲.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ring1963) 於 2022-06-15 20:56 回覆:
個人覺得這真的是值得觀看的戲劇,每一段故事都可是平凡發生在我們周遭又各自帶到不同生命或社會議題,很多時候都讓我熱淚盈眶和滿滿的感動。
特別寫下最後這段母子的故事,是我哭最慘的,母與子各自的創傷我都能理解,所以對編劇執寫的和解,也是我覺得有其合理之處並能接受的(雖然有些戲迷可能不認同)。但礙於妳尚未觀看此劇,所以我不便再多說沒在文章裡闡述更清晰的觀點,如果妳看完想發表意見,屆時再交流吧!
謝謝妳的留言,也期待妳會喜歡我們的藍調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