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好賺的電腦公司
2009/10/20 16:30:52瀏覽1262|回應2|推薦5

話說幾年前,還在當職場「岳飛」手下的一顆小棋子時,我認識了好幾位朋友,而且可說是忘年之交。但是,今天要講的卻和這幾位朋友本身沒什麼關係,而是和其中一位朋友公司配合的電腦公司有關。

某天,我看見了一堆抱怨。由於發生年代久遠(Cow,難道真的有那麼久嗎?強烈懷疑瑞奇已屆耳順之年啊!)說是朋友公司的 Email Server 掛點,經過配合的電腦公司買新機並重灌 Linux 的 Sendmail一段時間後,Sendmail 便開始無法收發 Email、被列為 RBL 兩次、被 ISP 封鎖一次......等相關問題敘述。看完問題,我便雞婆地提供我的看法,並且要了朋友公司的 root 密碼,隨即抽空由遠端登入該台 Email Server。

不看還好,一連進去看果然和我想像的一樣。真是夭壽喔!電腦公司拿朋友公司的錢還真容易啊!這一台電腦可以說是門戶洞開、歡迎光臨啊(沒想到朋友公司這麼好客與大方,果然是佛心來的)!任何不相關人等也可以經由網路掃描得知這台 Sendmail 的狀況是 OPEN RELAY!也因為是 Open Relay 的關係,Email Server 被要求 Relay 的信件爆多,同時導致朋友公司的 Domain Name 被列入 RBL 中。

解決方式如下:
先將 Sendmail 的 Open Relay 設定進行調整,把電腦公司設的允許整個 Class A的網段,改為只允許本機及朋友公司的IP才可以進行 Email Relay;再去幾個主要的 RBL 網站上,要求自名單中將公司的 Domain Name 移除;最後再傳真至 ISP申請DNS反解。

約莫三天後,所有狀況正式解除;但卻也傳來對方的電腦公司向朋友公司的老闆邀功,意思就是因為他們的工程師設定得當,所以才把問題解決。結果當然是被朋友當面給吐槽回去,讓電腦公司開始和朋友有了不小的心結!

本篇的最後,我給那家電腦公司的人一句話:「如果你說Open Relay 是你們所設定的,那我也只好說能夠把一台 Email Server 設到門戶洞開,那你們還真的是非常高竿!」

為什麼人家電腦公司賺錢這麼容易!一年一簽的維護合約外加計次收費,這樣收下來每年也有個把萬吧!但出問題時,只要不是朋友公司老闆Call或是有錢拿,一概來個相應不理外加理直氣壯,還表現出一副妳公司電腦問題,關我屁事的模樣;而我卻變成了職場上的下一個「岳飛」,而且很有可能快要轉變成「屈原」!

金價係「BI」謀郎摘啊!

大野狼說文解字:
Open Relay,意指開放式的轉寄,表示任何人都可以來利用此Email Server提供的服務,轉寄信件到第三者。只要不小心設成 Open Relay,便非常容易成為垃圾信寄送的跳板伺服器。
RBL,Realtime Block List的縮寫,為提供擋垃圾信設備的一個重要參考資料庫,並提供設備進行比對、阻擋垃圾信發送IP的一個資料庫清單。
BI,Business Intelligence 的縮寫,被認為是目前資訊產業應用中,最理想的風險決策方案;但在本文最後一句,是取其發音,等同閩南語「悲哀」的諧音。因此,本文最後一整句轉換為國語的意思大概為「真的是悲哀無人知啊」,但請自行用閩南語發音,會比較貼近瑞奇的本意。

【那家電腦公司的荒唐事蹟可以說是「族繁不及備載」,待續!】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free web hostingHosting24.com web hosting
Web AnalyticsClicky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3421117

 回應文章

Huang-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能生存?!
2009/10/20 18:35
這種電腦公司居然能存在現今社會中!到底能生存多久?怎麼沒有人舉發?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10-20 20:52 回覆:

沒錯, 它還沒倒......

而且我還準備寫續集呢.....

ps: 他們的蠢事一籮筐啊......大概還可以寫個好幾篇呢.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公司不知缺不缺人耶
2009/10/20 16:41
我這菜鳥可以去面試嗎?!
還有這場景,這個...怎麼如此熟悉!!!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10-20 16:51 回覆:

太沒志氣了吧.....

妳應該說, 去開一家公司把他們公司幹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