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仲春的日本之一 前進長野
2006/12/02 02:17:43瀏覽1439|回應3|推薦14

圖 東京車站的長野新幹線月台

天剛亮,清晨空氣中充斥著躁熱不安的分子,讓人始終靜不下心來,不一會兒就汗流浹背。樹梢枝頭上的鳥兒不住地拍打羽扇,嘗試捲起清涼的旋風要把氣溫降低。台灣典型的夏日氣候總是既悶又濕,我就像電視上的洗面乳廣告一樣,滿臉都是水,因為此時此刻的我正背著袋子、拖著行李走在陽光剛剛升起的初夏台北街頭上。奇怪,平常穿個拖鞋稍微在路口站一會兒,就一大堆白目的計程車停在我 前面,問我要不要上?今天真的要坐卻是一輛都沒有看到,是怎樣,難道今天是世界計程車日,全世界的計程車放假一天嗎?還是今天有挺扁、反扁大遊行,大夥連袂共襄盛舉去了?突然感覺自己就像是年華老去的流鶯站在巷口,一大堆尋芳客避之唯恐不及似的。終於看到一輛計程車緩緩向我駛過來,這個世界還是有溫暖的,哇,我真忍不住想罵髒話,這一輛計程車應該是全台北市最老舊的一輛吧,難怪平常計程車在路上都是又快又猛的,這一輛車卻是紳士得異常,不是不為而是不能也,正猶豫著要不要再等其他輛車,無奈手已經伸出去了,他已經在我面前停下來,真是有點為難,打個難聽的比方吧,就好像一個年華老去的流鶯遇到一個已經垂垂老矣的老翁到底接客還是不接? 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a question. 好,好,好,算你今天幸運,就當日行一善好了,反正從我家到松山機場不會超過七十塊錢,閉起眼睛,咬著牙,含著淚,一下子就到了,算了,就別再猶豫上車了吧,以後建議計程車真的要採分級制度,車子老舊的話車資就該打折,好歹生財工具也要稍微保養一下吧,連基本的職業道德都沒有,就像飛機上的空姐要是每個都脂粉未施、蓬頭垢面,還跟你收同樣的機票錢,誰能接受?今天一大早開始就不順,一股不安的預感在心頭纏繞,久久不散,難道待會兒還有更大的災難等著我? 該不會飛機會出問題吧? 啊! 我突然想起,根據華航的墜機紀錄,一九九四年在名古屋墜機,一九九八年在大園墜機,二零零二年澎湖空難,每隔四年就來一次,二零零二加四是…..二零零六年,那不就是今年嗎? 不會吧,這下今年我真的要年薪千萬了,賠償金起碼千萬(雖然只有一年),呸、呸、呸,算命的說我至少可以活到七十幾歲沒問題,相信老東家自從我這個米蟲離開之後,從上到下戮力革新,已經完全改善飛安了,所以應該不會有事情才對。正在胡思亂想之際,已經到了松山機場,準備搭乘機場巴士,前往機場第二航站大廈,看著高速公路上的一草一木,曾經是那麼地熟悉,五年的晨、昏間重複奔馳在這一段路途脈動,看著遍地怒放的杜鵑,我知道春天已經降臨,一轉眼間就瞧見迎風搖擺的芒草,我知道不經意間夏季已經逐漸遠離,秋意悄悄湧上心頭。

我記得華航CI-100班機抵達成田機場是下午一點左右,但是一般飛機在跑道滑行起碼十五分鐘,等到達停機坪讓乘客下飛機起碼是二十分鐘以後的事,所以一定要把這段時間算進去,為了趕下午兩點十四分從成田機場開往東京車站那班機場快捷列車,我必須早點出關。所以我在機場櫃檯跟運務員打個商量,請她幫忙,把我的行李掛在商務艙,這樣我可以快一點拿到行李走出機場。運務員倒是很幫忙,二話不說就把我的行李掛在商務艙,還幫我把位子劃在最前面一排,並叮嚀我到達時跟空服員講一聲,讓我先下飛機,這樣一來應該沒問題了,只要飛機準時起飛,我估算應該來得及,如果運氣好一點,說不定還可以搭上一點四十五分那一班車。

飛機準時地拉起鼻頭,用最優雅的姿態向著東京方向飛翔。在飛機上,腦海中不時浮現上次去日本的點點滴滴,那已經是十一年前的事,人生有幾個十一年?一九九五年的春天,三月的櫻花才剛從寒冬甦醒,我也是一個人帶著行李,走在東京的濕冷街頭,當時我們公司的飛機因為政治因素還是降落在羽田機場,離市區很近,搭個電車就到了,記得當時有個好心的日本計程車司機,我只是問路要如何從機場去車站,他硬是很好心地載我到電車車站,還堅持不收錢,那真是一個愉快的記憶,沒想到這輩子第一次到日本會碰到好人。那一年的東京顯得格外不平靜,地下車站內發生了震驚全日本的沙林毒氣事件,日本人那時才警覺他們的社會並非像表面般的和諧、進步與繁榮,相反地一股不安與瘋狂正悄悄地掐著日本整個社會的生命線,逐漸腐蝕這個當時如日中天、不可一世的國家,當時的日經指數像是一匹脫韁的野馬屢創新高,誰也不知道終點在哪哩,日幣持續升值根本不是新聞而是基本常識,全世界興起一股向日本看齊的浪潮,“日本第一”、“旭日東昇”、“日本買下全世界”,各種口號像是海浪般一波接一波持續地衝擊世人的心靈。 日本人揮著經濟實力的武士刀砍向全世界,無人可撂其鋒。也許是這個奧姆真理教的沙林毒氣吹向整個日本的社會,麻痺了國家神經中樞,像是詛咒般地擊倒了這個經濟巨人,自此日本一蹶不振,長達十年的經濟泡沫化,絕望的氣息瀰漫了日本社會,這真令人不勝噓唏。拜中國大陸崛起之賜,日本終於拖著蹣跚的步伐逐漸走出衰敗的陰影,有趣的是中、日兩國經濟上的互相依賴與政治上的對抗竟然同時存在,歷史上從未有這種情況,在東亞同時存在兩個強權,到底是要繼續對抗還是合作?取決於日本人的智慧,大家都在看這兩個國家誰會在對抗中獲勝?這是見仁見智的有趣話題,一段歷史軌跡發展的必然規則而已,結果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東京上空籠罩在厚重的烏雲下,像是撐著一把大黑傘,空氣中飄著濛濛細雨,澆熄了大家外出的興致。我出國旅遊那麼多次,一直運氣很好,從來沒遇過下雨天,今天可是頭一次要面對這麻煩的天候,不過,還好,我也不會在東京停留,我只是在東京車站轉車,待會兒,我將搭乘長野新幹線,直接到長野縣的長野市。一如預期,飛機在跑道上滑行近二十分鐘,先下了飛機,用最快的速度出關拿到行李,我還得先去日本國鐵的櫃檯換我的JR PASS 乘車券,櫃檯小姐用很生硬的英文告訴我該填寫哪些表格,我拿到JR PASS乘車券已是一點四十五分,所以二點十四分的列車總算是趕得上了。我買的JR EAST PASS是一個月內任選四天,當天無限次數搭乘東日本的任何鐵路列車,當然從成田機場到東京的成田快捷也是包括在內,可以免費搭乘。這一班車人不多,很多空位,奇怪,JR的櫃檯服務小姐是跟我有仇嗎?還是閱人無數,看穿我的邪念?這節車廂內那麼多妹妹,為什麼幫我劃位跟一位日本老阿伯坐在一起,就算不讓我坐在女孩子旁邊,好歹讓我一個人坐也好。如果旁邊坐著一位日本妹,我至少可以問問她一些事情,練習一下對話,大家出外交朋友麼,認識世界另一個角落的人,這也是一個人自助旅行的樂趣之一。車窗外的房子似乎大同小異,感覺日本人真的是沒什麼創意,大家的房子長得都差不多,在歐洲每個人彷彿都很有藝術天份,每一間房子都有主人的巧思與創意。當房子愈來愈多時候就知道離市區越來越近,一個小時之後,聽著車上的日文廣播,意思大概都猜得出來,東京車站到了,下了車,感覺東京車站內部像迷宮,每個人踏著匆忙的步伐交織地穿插著,這車站就像是一個大舞台,焦急的期待,驚喜的巧遇,歡喜的碰面,怒目的爭吵,無言的分離,多少故事每天就在這上映著,我只能憑著經驗看著指標與顏色找到長野新幹線的月台,沒錯,全世界的車站幾乎都差不多,照著顏色走就對了,站在月台突然覺得很冷,因為跟台北的溫差至少有十五度,對照台北奧熱的氣溫,東京顯得既冷又濕。

古名信濃又簡稱為信州的大片平原,自古以來盛產蘋果、稻米、蕎麥等是著名的穀倉,大致都位於今日的長野縣轄地境內,是一個群山環繞的盆地地形,其地物產富饒是兵家必爭之地,戰國時期的武田信玄成就霸業的基石就是信濃這塊肥沃之土所灌溉而成,我這次來日本只想遠離東京、大阪霓虹的繁華,捨棄京都、鎌倉垂垂的歲月,卻想貼近這日本戰國歷史的淡淡足跡。從東京車站到長野市的長野新幹線車程大約是一個半鐘頭,兩地距離222公里,離開了囂張繁華的東京市區,地勢開闊了起來,雨勢也逐漸變小甚至停了,希望目的地的長野市天氣不要像東京一樣沉重地讓人喘不過氣來。一成不變的窗外景觀讓我睏了起來,比起歐洲的鄉間,老實說,我覺得日本的鄉間景緻顯得有點乏善可陳。

長野市區的街道景緻就在一個半小時之後映入我的眼簾,第一眼的印象感覺這個城市並不大,下了車後,當然是先找旅館把行李放下接著找美食飽餐一頓囉,本來我在來日本之前從網路上看到有一間離長野車站很近的第一飯店,價格只要六千日幣,又有落地窗的澡堂,可以看著落日洗個舒舒服服的熱水澡,結果走了半天,記得是在車站的右邊不遠處,奇怪,走了半天就是找不到,氣溫又只有十三度,我在台北的三十度高溫下,身上衣著單薄,現在寒風一吹,冷死了,天空中又開始飄下細雨,萬一感冒,我這一趟旅遊不就泡湯了,乾脆改弦易張,換一家好了,一個人自助旅行的好處就是很隨興、彈性而自由。看到一間NAGANO STATION HOTEL就在車站對面的馬路上,好吧,只好放棄落地窗的澡堂,換一家旅館。我用我僅僅知道的日文字彙湊成了一句話,告訴櫃檯我今晚需要一間房間,櫃檯的服務人員講了一大堆我聽不太懂得日文,我只好一直點頭,嘴巴說著嗨、他的意思應該是有房間,而且只要六千八日幣,除了房間的衛浴,十樓還有一個大澡堂之類的,這個價格似乎過於便宜,我就答應要住房,什麼!沒附早餐,算了,算了,自己到外面買好了,CHECK IN之後發現房間真小,唉,就忍耐一下吧,反正一個晚上而已,明天一大早就走了。把行李放下,換上厚衣,研究一下地圖就準備出去飽餐一頓到市區探險。

我不死心,又重新去了剛剛車站附近,就在一個巷子裡面,我發現一條小路走進去就是我剛剛遍尋不著的第一飯店,剛剛我太心急了,應該冷靜一下,稍微走進巷子查看一下就好,氣死人了,我的面向夕陽,透明落地窗澡堂就這樣與我失之交臂。還是先去飽餐一頓好了,至少今晚不要虐待自己的胃,看著車站附近的餐廳,有一家招牌上面漢字寫著戶隱手工、手打麵,感覺很不錯,另外有一家感覺很豪華,裡面的服務妹妹看起來滿可愛的,這時面臨抉擇,難以抉擇到底要選哪一間?心想,我神經病啊!幹嘛,你以為是電視上的料理東西軍嗎? 我最後還是選那一家手工手打麵,店面不大,一對老夫婦在經營,年齡大概有七十了吧,看樣子應該是經營滿久的,牆上盡是一大堆名人的簽名,想必味道不差,很多名人來捧場。菜單上我選了一碗麵,上面的日文發音應該是天婦羅吧,我因為不吃牛肉的關係,特地問了老闆,他說我點的沒有牛肉,“大丈夫“。這一碗麵真的不錯,是兩隻炸蝦,配上野菜,還有幾樣小菜,麵本身真的咬起來很棒,不硬不軟剛剛好,湯頭不油不膩恰到好處,好像春天的微風徐徐吹來,味蕾的溫度配合得渾然天成,讓人心情隨之起舞,真的很好吃,我想這一對老夫婦料理蕎麥麵的火候應該到達爐火純青的地步,在日本的第一餐吃的很愉快但價格似乎貴了一點,要一千一百塊日幣,我後來到其他店看了一下價格,其他家就比較便宜,大都是八百日幣到一千日幣,可能是因為這家真的是純手工的手打麵關係吧。反正很好吃,值得花這個錢。

時間還早,稍微逛了一下市區的街道,在日本的商店似乎大都在晚上八點就吹起熄燈號,感覺街道上燈火稀疏有些冷清,想逛逛街是一種奢侈的念頭。我到車站對面的巴士櫃檯準備購買明天行程所需的車票,找了櫃檯一位可愛的妹妹詢問,她不懂英文,一直跟我說抱歉,我只好用我僅懂得的簡單日語問她明天的市區巴士一日券(ONE DAY PASS)是否有賣?多少錢? 另外還得買從長野到松本的區間巴士車票,可愛的日本妹妹說一日券今天可以買,但關於區間巴士她講了一大堆,我猜她的意思應該是說明天再買就可以了。好吧,至少我知道明天可以在此搭車,只要到時候不會急忙亂找就好,尤其是自助旅行面對搭車這種逾時不候的狀況,最怕臨時慌張找不到的情形。我想一個人的自助旅行是奢侈的孤單,有一種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之慨,此時的街道顯得寂寞異常,寒風吹來讓人不由得打個冷顫,趕緊走到街上附近僅存點亮的一盞孤燈,走進一家Mr. Donut裡面,點一杯咖啡,看一下書,取捨一下明天的行程計畫,把今天剩餘的時間消化。


附記:
往返東京成田機場與東京市區的交通工具其實有多種選擇,從便宜的機場巴士、昂貴的計程車到快速的捷運(Narita Express)或電車(京成線)都有,各式各樣任君挑選,端看時間與個人預算而定,個人選擇成田快捷(Narita Express)是因為我買了JR East Pass的火車券,這個JR EAST PASS也可以免費搭乘成田機場到東京市區的成田快捷,有時直達東京車站,有時中間只停兩、三站,速度飛快,又不怕塞車。一般我們持有外國護照的人都可以購買這種JR PASS,但我們在台灣購買的只是所謂的“換票證”,不能直接利用“換票証”去乘坐JR線的火車。我們必須把“換票証”拿到在日本就近的“日本鐵路周游券”更換處,將其更換成“日本鐵路周游券”才可以直接乘坐,在機場內就有這個更換處,只要填一張表格,附上護照與“換票証”拿給辦事處的人員,她們會把“換票証”換成真的“日本鐵路周游券”給你,第一天搭乘的時候把日期填上,進車站的時候,拿給車站服務人員瞄一下就可以通過了。關於成田快捷的班次時刻表可以參考網站http://www.jreast.co.jp/nex/charge.html ,“首都圈方面行”是表示從機場到東京市區的時刻表,所以按圖索驥可以查得到距離華航班機中午抵達成田機場最近的一班列車是NEX-20 (13:46)或NEX-22 (14:16) (華航停成田機場第二航站,好像國內各家航空公司都是停第二航站),從時刻表可以得知列車中間不停靠任何車站,直達東京,到達時間是下午15:16。至於搭乘的地點只要按照機場內的紅色標示寫著“NEX”就不難找到,Trust me, you can make it,我這麼魯鈍的人都可以找得到,相信其他人應該都可以。


到達東京車站之後,要找長野新幹線的標示(顏色是綠色的標示),跟著標示走就對了,雖然車站很大但稍微有耐心一點應該還是可以找到,關於東京車站到長野市的長野新幹線列車時刻表,可以參考網站 http://www.jreast-timetable.jp/timetable/list1039.html,找到從東京駅出發的長野新幹線列車(注意,平日與假日的列車時刻有時會不一樣,要根據自己出發的日期選擇),我乘坐的長野新幹線列車是???(抱歉,日文打不出來) Asama533号,15:44從東京車站出發,預計到達終點長野市的時間為17:21。
長野市區的旅館很多可以選擇,看是要和式的還是西式旅館,可以參考網站 http://www.nagano-yado.jp/map/map.html,我本來預計是要找 長野第一Hotel(編號25)或者Hotel Annex????????(編號18),價格可以接受,距離車站也不遠。



圖JR EAST PASS(一月內任選四日搭乘JR東日本線火車)

圖 川中島巴士到善光寺、松代的ONE DAY PASS一日券(大人票價1500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chien&aid=571502

 回應文章

娃娃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無敵眼力
2006/12/10 16:09

哈哈...有空就上來看一篇文張加一張照片兒....感結挺不賴ㄟ

很佩服文思泉湧的怪腳捏.....呵呵被偶張到~~KUO LUNG CHxIN

該不費就是你吧??  好好保重....豬是很怕紅的....蝦子也是!

有看到偶皖南古村落的留言嗎??

寄語:努力賺錢...用力玩!

BYE~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長了??
2006/12/08 10:43
不會吧,我有看過很多人寫的比我更長,我都很佩服大家真的文思如泉湧般不可扼抑,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可不止。
其實也不是每次都會寫的這麼長,還是要有感觸才行。

------
|Osiris|
------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我拍拍手!
2006/12/08 09:47

終於又看完一篇了

再這樣下去

我都不敢寫文章出來啦!

你一篇大概可以抵過我十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