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說話才會領導 侯友宜VS稻盛和夫
2023/07/05 12:01:29瀏覽598|回應0|推薦4
很多人都誤解了,什麼是會說話,會說話不是打官腔或嘩眾取寵;而是經過思考和人生體悟,說出自己的感想,又能得到他人的認同!

對於好的領導者,應該是喜歡哲學,喜歡讀書、思考的人,侯友宜應該改變自己,試著從新學習如何思考和與人相處。
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說:

1.一個人就算擁有再傲人的聰明才智,只要露出「為了自己」的野心,就要對其敬而遠之;而一個人就算有點駑鈍,只要個性謙卑勤勉,就是值得推崇的人選。

2.若問怎樣的人適合成為領導人,我想應該是時時勤勉投入工作、不斷提升自我心性的人吧。這種人,即便握有權力,也不至於變得傲慢墮落,因為他們活在這個世上,心中一直秉持著了不起的哲學思維。

3.但我覺得比起能言善道、機智敏銳,擁有宛如岩石般堅定不移、厚道穩重的人格,更值得尊重。我認為這樣的厚道穩重,才是領導者最需要的資質。

4.領導者對事物的看法、哲學信念、生存方式,並不是他自己一個人的事,這些都會影響集團整體的特質。

5.如果我自己不成長、不讓自己變成值得尊敬的人,就算說了「大家一起加油」,也無法把這股熱忱傳遞給對方。自從這麼一想後,我為了提升自己的人格,開始學習哲學,每天認真讀書。

6.我枕邊還是堆滿了哲學、宗教相關的書籍,再忙再累的日子,睡前一定會拿本書,繼續之前的進度,讀個一、兩頁也好。讀書的速度雖然很慢,但我是全神貫注地讀,如果有讓我感觸良多的地方,我會用紅筆在旁邊畫線,常常翻到這裡來反芻思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h3112&aid=17955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