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日開悟 四 你以為你看到現實?
2010/12/03 14:26:04瀏覽763|回應0|推薦4

 What we saw brought what we thought & vice versa

繼續走著狗伯的孤獨物理之旅
在晚上泡著一缸熱水 以為自己在享受時 
在趺坐床墊上 思考我一日當中的過錯時 
在騎著爛機車躲警察  阿Q地想著我僥倖賺到罰金時

我領悟到了
我的眼見  你的眼見 
我的感受  你的感受
都不過是"維根斯坦的甲蟲"而已
(我怎知你說的酸甜苦辣與我說的是一樣的感受??)

幾年前
義大利蒙薩市的市議會決定禁止將金魚養在球形魚缸裡
因為彎曲的玻璃魚缸壁會扭曲魚眼中的"現實"影像
市議會覺得這樣對魚很殘忍

這事也提醒狗伯一個有趣的哲學問題..........

那我呢??  我怎麼知道我所看到的現實是真的??
我看到的與你看到的   是相同一致的現實嗎??
 
我能否確定金魚眼中的現實就比較不真實
我也可能終其一生是透過扭曲的透鏡看著外面的世界啊!!
(誰叫我國中起就帶眼鏡 唉~~~)

在物理領域中 
物理學家及宇宙學家早就發現狗伯處於和金魚類似的困境

幾十年來 
人類努力尋找一個終極的萬有(M)理論
一組完整而一致的自然界基本定律 來解釋現實的所有組成
這種追尋似乎帶來了不只一種理論
而是一整組互有關聯的理論   可以各自描述其關注的現實
就好像每個理論都透過自己的金魚缸看宇宙一樣

古典科學裡  基礎到不能再基礎的信念是.....
外在世界的性質是明確的  
而且獨立於觀察者看它的方式之外

在哲學裡  把這種信念稱為 "實在論"
所以人們大多認為 "總會有個客觀的現實存在吧" 
我們的公式和數學 總可以直接傳遞這個物質世界的訊息吧

然而  對那些用過迷幻藥的人來說
他們倒覺得..........
一個觀察者對現實的觀點  其實可能取決於其心智
(反實在論、工具主義、唯心論)
也就是說   我們所知道的世界    
是人類的心智 透過感官反饋所建構出來  並由人腦詮釋出它的形態

狗伯讚  大哉想......無論如何
當我們觀察這個世界時  觀察者(我們)是不可能被移除的

日常生活經驗的物理  對實在性能精確描述
在設計建築物和橋樑等東西時仍然很好用
(雖然跟量測儀器比較起來  我們的感官實在很粗糙)

但是物理學家發現  大千世界遵守的並不是古典物理
而是實在性邏輯有著根本差異的量子物理

在某些量子物理現象裡  個別的物體甚至無法獨立存在
而僅能以全體裡的一部份存在
甚切  過去和未來一樣是不確定的
僅能以機率分佈的方式存在
(整個宇宙並沒有唯一的過去或歷史) 

難怪釋迦大哥要說
根深蒂固的無明
讓我們永遠以自我中心的眼光
去構成我的理解範圍
所以個人的認知   是我們所見世界的構成基礎
大家都著在 四相上 (人相 我相 眾生相 壽者相)

但量子世界裡的"空無與不定" 
其實才是這個世界運作的本質
(系統沒有不變的穩態  元件與關係 皆是機率暫態
 但妙的是  人的參與及觀察  也因此影響了系統的動態)

我越來越覺得 
釋迦大哥如果生在當代 
會是位很好的動態系統、平行宇宙、量子與超弦物理學家



了悟之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