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02/01 15:32:46瀏覽1691|回應6|推薦171

禪是什麼?它是古代印度梵文禪那”(Dhyana)的略稱,是梵文的音譯,意譯則可以理解為關於“修心”的學問。

其實,中國的文字就告訴了我們“心”之功能, 所以禪說“萬法由心生”,一切全在人的心態。

要疊一百萬張骨牌,需費時一個月;但倒骨牌卻只需十幾秒鐘.要累積成功的事業,需耗時數十載;但要倒閉,卻只需我們心中一個念頭.

要修養成被尊敬的人格,需經過長時間的努力,但要人格破產卻只需要一個錯誤的心念, 所以禪告誡世人心術要正。

心是什麼東西呢?

在佛教中,心(巴利文:Citta)意指人的心靈、心智、辨別能力。人們因避免不了七情六慾,往往有無法控制的情緒.不經理智判斷的決定.消極的心境.狹隘的心胸

檢查一下,我們有這樣的心態嗎?

人與人之間只有很小的差異,這個差異就是心態。心態卻導致人產生驚人的不同舉動。

禪是一顆包容的心:

古代一位道行很深的禪師帶了一些弟子在寺院裏修禪。一天晚上,老禪師出去散步,發現院子後邊的圍牆邊有一張凳子。他知道又有弟子偷偷翻牆出去玩了。

禪師移開了凳子,自己蹲在那裏。

不久,果然有位小和尚翻牆進來了,恰好踩在老禪師的背上。正當小和尚驚慌失措之際,老禪師卻和顏悅色地說:“夜深天涼,快去多穿一件衣裳吧!”

禪是一顆學會放下的心:

有一位叫黑指的信徒,雙手拿著兩個花瓶,前去參見佛祖。

佛祖見到他後,說了一句放下。黑指連忙把左手的花瓶放下;佛祖又說放下,黑指又把右手的花瓶放下了。佛祖仍然說放下。黑指不解地問:我已經把兩個花瓶都放下了,我現在兩手空空,還要放下什麼呢?

禪是一顆不後悔永遠向前看的心:

有一個人帶著一些瓶子上街去,其中一隻掉到地上,“叭”一聲摔得粉碎。這個人頭也不回,照樣走他的路。

旁人覺得奇怪,問他為什麼聽到瓶子摔碎了頭也不回一下。

他答道:“瓶已摔碎,顧之何益?還不如思量如何不打碎第二隻瓶子。”

禪是一顆永遠積極的心:

在艾森豪小時候,一次與他母親及兄弟姐妹們一起玩牌。有一陣子,艾森豪抓到的牌很差,於是他抱怨不已。這時,他母親異常嚴肅地說道:你要懂得打牌的意義在於永遠有一個積極的心態。你手中的牌不論好壞,都要接受它,然後竭盡全力地打。

也許您目前還業績平平

也許您的成功看似遙遙無期

也許您的一份感情尚未找到歸宿

學會放下.便能海闊天空!

這裏有兩則關於生活禪的寓言,讓我們一起來細細品味吧:

1/小鬧鐘的故事

一隻新組裝好的小鐘放在了兩隻舊鐘當中。兩隻舊鐘“滴答”、“滴答”一分一秒地走著。

  其中一隻舊鐘對新夥伴說:“來吧,你也該工作了。不過,我很擔心,當你知道一年要擺三千二百萬次以後,恐怕你就吃不消了”。

  “天哪,三千二百萬次,我做不到!

   另外一隻小鬧鐘卻安慰它說:“不要聽它瞎說,很簡單, 你只要每秒鐘擺一下即可.”

天下哪有這樣簡單的事情。小鐘將信將疑。如果這樣,我就試試吧。

小鐘很輕鬆地每秒鐘滴答擺一下。不知不覺中,一年過去了,它輕鬆地擺了三千二百萬次。

每個人都希望夢想成真。但是,如果沒有一個積極努力的心態,成功就永遠遙不可及,倦怠和不自信讓我們懷疑自己的能力,從而放棄了努力。就像那只小鬧鐘一樣,每秒“滴答”擺一下,每一天很充實,實現目標很自然,最終的結果很不平凡。成功的喜悅就會慢慢浸潤我們的生命。

所以,禪說: 精進度懈怠.

小鬧鐘的故事還告訴我們一則禪理--百忍成金--。有時候成功的道理很簡單,守住一個--字,便是你成敗與否的關鍵。

我們每天有許多事要做。我們還必須接受如下的事實:做這些事往往是很單調的.

 

2/再品味另一小故事,生命裡的碗。

有一個年輕人去買碗,來到店裡他順手拿起一隻碗,然後依次與其它碗輕輕碰擊,碗與碗之間相碰時立即發出沉悶、渾濁的聲響。

他失望地搖搖頭,然後去試下一隻碗,他幾乎挑遍了店裡所有的碗,竟然沒有一隻滿意的。就連老闆捧出的自認為是店裡碗中精品,也被他搖著頭失望地放回去了。

老闆很是納悶,問他老是拿手中的這只碗,去碰別的碗是什麼意思?

他得意地告訴老闆,這是一位長者告訴他的挑碗的訣竅,當一隻碗與另一隻碗輕輕碰撞時,發出清脆、悅耳聲響的一定是只好碗。

老闆恍然大悟,拿起一隻碗遞給他笑著說:“小伙子,你拿這只碗去試試, 保管你能挑中自己心儀的碗。” 小伙子半信半疑地依言行事。奇怪!他手裡拿著的每一隻碗,都在輕輕地碰撞下發出清脆的聲響,他不明白這是怎麼回事,驚問其詳。

老闆笑著說:道理很簡單!你剛才拿來試碗的那隻碗,本身就是一隻次品,你用它試碗,那聲音必然渾濁。你想得到一隻好碗,首先要保證自己拿的那隻也是只好碗,就像一隻碗與另一隻碗的碰撞一樣。

一顆心與另一顆心的碰撞,需要付出真誠,才能發出清脆悅耳的響聲。自己帶著猜忌、懷疑甚至戒備之心與人相處,就難免得到別人的猜忌與懷疑。

其實,每個人都可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貴人”,前提條件是你應該與人為善,你付出了真誠,就會得到相應的信任。

你獻出愛心,就會得到尊重,反之,你對別人虛偽、猜忌甚至嫉恨,別人給你的也只能是一堵厚厚的牆和一顆冷漠的心。

每個人的生命裡都有一隻碗,碗裡盛著善良、信任、寬容、真誠,也盛著虛偽、狹隘、猜忌、自私。

請剔除碗裡的雜質,然後微笑著迎接另一隻碗的碰撞,並發出你清脆、爽朗的笑聲。

機會不是給等待的人,也不是給幸運的人,而是給洞悉環境趨勢,做好充足準備的人。

禪說:不要追求完美.

每個人的生命都會有些缺憾,你是否有必要力求完美?若沒有挫折,我們會驕傲;沒有滄桑,我們不會以同理心去關愛不幸的人。

人生不可能太圓滿,有個缺口也非壞事。缺失的那一部分,雖不可愛,卻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接受它且善待它,你的人生會快樂豁達許多。

因此,你無需再去與人作無謂的比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不要再去羨慕別人如何如何,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絕對比沒有的要多出許多.

 禪說:不要有比較心. 禪說:境由心造.由衷地希望你意識到:心態與我們的生活和事業至關重要。

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擴展它的寬度;你不能改變天生的容貌,但你可以時時展現笑容;你不能企望控制他人,但你可以好好掌握自己;你不能全然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充分利用今天;你不能要求事事順利,但你可以做到事事開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ourceful386490&aid=7272469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11:47
這字體本身即是禪境。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01:01

如果沒有拿起,何須放下?  

如果沒有追求完美的心,如何提起積極的精神?

如果沒有對佛起仰信敬慕之心,如何發起成佛的菩提心?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心印心
2013/08/27 19:07

禪心即佛心
以心印心
就能識得本心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02/04 00:56

祝花豹子老師

農曆新年快樂

闔家吉祥如意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3-02-04 14:29 回覆:
祝您新年快樂!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2/03 21:59

等了兩三月終於有新文

真的...萬般由心

可這些大腦知道的要收進心裡做到

還真的需要一番修鍊!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3-02-04 14:34 回覆:

真的ㄞ.

想得到.

做不到.

做得到.

看不破....


達玲書屋
禪悟
2013/02/03 06:23

      禪,靜慮之意也外離相為禪,自見本性清淨。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微笑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3-02-03 10:34 回覆:

所言甚是

多謝蒞臨指導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