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寫中文講究神韻(Write Chinese and speak it on romantic charm)
2010/09/05 11:30:03瀏覽1857|回應10|推薦218

 書法最講究「氣韻」,即把追求意境的美,放在形體表現之上。蘇軾在《論書》中說:「書必有神、氣、骨、肉、血,五者闕一,不成為書也。」。他把「神」,放在第一位,「神」就是作品的「神韻」。韓愈在《送高閒上人序》說:「往時張旭善草書,不治他技。喜怒窘窮,憂悲、愉佚、怨恨、思慕、酣醉、無聊、不平,有動於心,必於草書焉發之。」,把草書的表達神韻的能力,講得極為透澈。此種以線條,表現出氣韻生動及神韻的筆勢、靈動,使得書法除有一種純粹造形的美感外,更具有一種生命力。這種表現尤以狂草最能說明。狂草書法,這種以筆勢,表現出線條的靈動及較快速的書寫方式,與超現實主義的自動書寫;快速的寫下潛意識或夢境的內容,有著相似點,雖不能說超現實主義受狂草書法啟發,但兩者忘我的創作方式使西方藝術界,雖隔著語言的差異性,也能欣賞這一門東方藝術。波洛克Jackson Pollock (19121956)之作畫方式和狂草書家張旭的書寫方式,在精神上相近,讓我們看到了東西藝術精神的互通。 

 書法是在紙上,以毛筆運動的靈活多變和水墨的豐富性,留下斑斑跡相,在紙面上形成有意味的黑白構成,因此書法是構成藝術。書家的筆是他手指的延伸,筆的疾厲、徐緩、飛動、頓挫,都受主觀的驅使,成為他情感、情緒發泄的場域,由此可知,書法也是一種表現性的藝術。書家能夠通過作品,把書家個人的生活感受、學識、修養、個性等,悄悄地表現出來,中國人把書法視為「心畫」,有「字如其人」的說法。書法還可以用於題辭、書寫牌匾,不也是一種實用性的藝術嗎?總之,書法,是具有更強的綜合性藝術,是更傾向於表現主觀精神的藝術。書法比較集中地體現了中國藝術的基本特徵。好比西方美術中建築和雕塑,統領著其他門類造型藝術一樣,書法和繪畫則統領著中國美術的其他門類,而列為中國美術之首。 

書法與傳統中國畫的關系是十分密切的,特別是在宋元文人畫出現以後,繪畫用筆,講究從書法中來,水墨寫意與書法的行草意趣相通。中國古代雕塑中也蘊含著書法的特徵。 

中國古代雕塑的紋理即是線的組合,造型的裝飾性與書法中的篆隸,保持著內在聯繫。中國古代建築,從佈局到主體的樑柱結構,都遵循對稱、均衡、主從關係等法則。園林建築中的含蓄、借景,以及亭、臺、樓、榭追求的空靈、飛動等,都與書法的結體、章法、節奏和氣韻,有著密切的相關。至於工藝美術和民間美術,也不同程度地受到書法的影響。書法可以視為中國美術之魂。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ourceful386490&aid=3129932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寫中文
2010/10/09 11:48
唉,不瞞花豹,書法一直是在下心中大夢啊…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0-10-10 17:30 回覆:

不只中國人寫書法(就是用毛筆寫字).

西方繪畫大師比卡索也曾經說過:他如果生在中國.他會是一個書法家.而不是畫家.

既然書法是您的(大夢).

那麼.

圓夢不難.

Just do it! ok?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文筆好
2010/10/03 02:00

我們正在推動A片產業合法化
很想聽聽您的高見
歡迎您來訪與留言
我們會將您的寶貴意見
在記者會舉行時表達

人民的力量能夠改變一切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4364732


咖啡的歲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特來此欣賞佳作文章
2010/10/02 15:08
書法與國畫真的是中國人傳承的藝術!
只不知書法與國畫是否已登錄為世界遺產?!別老讓韓國人亂登錄據為己有文化!
特來此欣賞佳作文章。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0-10-05 18:25 回覆:

謝謝來訪.

回訪得知閣下文章雖短.

卻含義深具.

令人深省.


橙瓢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法
2010/09/12 22:52
小學沒有這堂課已經很久囉~~
~~少年要狂,青年要闖,壯年要養,老年要放~~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0-09-13 10:45 回覆:

這就是這項國粹的危機之一.

但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事實.

據瞭解:

有一些有心人.(包括我)

想把書法的書寫與電腦科技結合.

使書寫便捷.

以延續書法書寫的命運.


京城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10 21:18
好美的書法。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0-09-11 13:23 回覆:
歡迎光臨.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harming calligraphy
2010/09/10 11:15

欣賞美文!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0-09-10 17:13 回覆:
多謝指教.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分享!
2010/09/10 11:14

您學養豐厚,來此受益匪淺啊!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0-09-10 17:15 回覆:

愧不敢當.

還請指教.


忘憂軒
欣賞書法
2010/09/06 21:05

書法作品必備五大要件:

【點畫,運筆,結體,章法及神韻】

尤以神韻為首,藉由:點畫運筆的品味,

進而到對結體章法的欣赏

才能體會墨韻之神采。請指教!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0-09-07 10:07 回覆:

真是句句見的.

可見來客是一位卓越的書者.

令人敬佩!


太陽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草書~
2010/09/05 22:12

草書~(勁)中帶(境)

書法中亦屬吾最愛

常聽隔壁班老師責備學生

你寫字好(草)哦!

實在是哭笑不得

應該說(潦草)

否則豈不誤了(草書)之美

呵呵!!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0-09-06 11:26 回覆:

老師說的是!


長沙遺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法
2010/09/05 12:19

我喜歡書法,寫不好

看了你的介紹,手會癢

很想重新拜師重新學起

未來有不懂之處

再向兄台請教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10-09-06 11:09 回覆:

寫書法的好處很多.

其中.

可以沉澱我們的思緒.

在這樣煩擾的社會中.

便覺得格外的珍貴.

覺得手養.

就拾筆來寫呀!

沒有寫不好的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