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們尋找一個正確的價值觀
2008/09/03 17:45:47瀏覽316|回應2|推薦11

去烏來泡湯,在湯屋的書架上,不經意的拿了一本舊雜誌,漫不經心的隨便翻閱,看到一篇題為:「一億與一個好男人(女人)你的選擇」。很抱歉,我沒記住作者是誰?但卻依稀記得文中寫道:有百分之八十的網友選擇「一億」,只有一成的人選擇「好女人」,還有一成的人表示不知道。選擇一億的人說:有了一億以後,「好女人」自然便來了。

這個敘述,讓我想起一段真實的陳年舊事。

約在民國七十年左右(西元1981年),我認識一對勤奮又恩愛的夫婦,他們以做紙箱為業。每日夫婦兩人,從早到晚共同打拼。晚餐過後,兩人手牽手,在巷弄間散步。遇到假日,他們夫婦兩個,還會在小餐廳內,點幾樣小菜,小酌一番。看到他們,總是有說不完的話,不時傳出婦人咯咯的笑聲。男的英俊,女的嬌媚,這對神仙眷屬,真不知羨煞多少人!

由於夫婦齊心齊力,事業越做越大,他們竟然包下,當時最大的某家電業的一個協力工廠的包裝業務。為了節省人力成本,男的兼做送貨員,因而結識了該協力工廠老闆的獨生女。

此女出落大方,還算甜美,由於眼界過高,年近三十尚未婚配(現在,三十好幾未婚者,比比皆是。但在那個年頭,這可算晚婚,早已拉警報啦!)。如今,卻獨獨看上這個送紙箱的中年人了。日久卻也生情,他們掉進「愛河」去了啦!當然,紙包不住火,終於被為妻者獲悉,從此,他們夫婦開打一場場冷、熱戰,自不在話下。

獨生女為了能夠與該男長相廝守,來找婦人談判,允諾付給新台幣幣壹千萬元,請她讓渡她的丈夫。天呀!新台幣幣壹千萬元,可不是一個小數字。當時,在北投,七、八十萬就可買一棟房子了,換算下來,這個數字,比現在的一億元還要多呢。婦人幾經考慮,最後答應與丈夫離婚。

離婚後的婦人,為自己買了一棟大房子,一部豪華轎車,整天穿著亮麗,呼朋引伴,吃喝玩樂,像隻花蝴蝶似的,非常快樂。但當夜幕低垂,喧囂過後,席散人去,婦人孤獨空虛的情緒,更加難以消受。後來,常看到婦人獨自買醉,有時看到她全身赤裸,橫臥在街頭。

一億與一個好男人(女人)的選擇,就如同「愛情」與「麵包」的選擇一樣。這是一個人性的問題,更是一個無解的哲學問題。先賢不知道有多少論述,但是,至今仍然無法對每個人有助益,原因就在人的智慧。我不是道學家,當然不想說教,但又不能不點出;人應隨遇而安,可以解決很多不必要的煩惱。

這個隨遇而安的心,便是智慧。在可進的時候,不放棄。在不利的環境時,不燥進。做我所當做,得我所當得,不是一個投降主義者,卻是一個謀定而後動的智者。如此,你便不會因一味地追逐天上的彩霞,而掉落在水溝裏。

至於,文中所說:「好男人」與「好女人」一詞,使人覺得困惑,不知「好男人」與「好女人」的標準是什麼?在成人的社會裏,尤其在一個多元開放的設會中,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有正確與否的價值觀。我們是一個文化悠久的優秀民族,但是觀察近來社會的發展,似乎越來越找不到,一個清析的共同社會價值觀了,真讓人擔憂。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ourceful386490&aid=2186923

 回應文章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08/09/05 10:35

婚姻裡總是有風有雨,三位主角需智慧處之

"選擇所愛""愛所選擇"便不悔!

祝福你!!


夏箖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種選擇
2008/09/03 17:57

故事中的男主角,算是好男人嗎? 他若與獨生女真有暗通款曲之實,若女主角來說已經是一種傷害,若男主角已無情, 離開,或許是一種解脫。

而女主角自願離開,卻不思振作,這是女主角自己的業障,她必須自己承受,原本拿了錢,可以好好地生活,並另尋下一段感情,但她選擇逃避,大肆揮霍,下場便可想而知。

一億與好男人,會選擇什麼?如果像是男主角那般"好男人",那麼,給我一億吧@@ 有了一億,我可以到各國旅遊,用相機記錄人生,也可以捐助貧童,人生也可以有另一種選擇。


Welcome to 夏箖的UDN部落格

花豹子(resourceful386490) 於 2008-09-04 20:25 回覆:

謝謝您.

我完全同意您的意見.

這也就是我寫這篇短文的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