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說的溫柔
2010/11/13 02:58:14瀏覽201|回應0|推薦6

她是我以前公司的同事,也不知為何平常很少打交道的兩個人,有天會成為朋友,還幾次結伴出遊.

聽她說她的先生多寵愛她,心裡有點羨慕,畢竟被人寵愛是件幸福的事,不是嗎.

但隨著日子的過去,我發覺那只是她的一種好勝心唆使下說的一種謊言,那天不經意的看到她看先生的眼神,裡面流露出的不是她該有的驕縱或溫柔而是恐懼,頂違背常理的不是嗎,於是我開始回憶她的前後言行,發現一些矛盾,然而我想那是她的秘密,而且人家她只當我是路人式朋友,於是我沈默.

原本在一起時的歡談變調了,看著她越來越不高興的臉龐,那充滿怒氣跟敵意的眼神,彷彿心裡有著很多的壓力都是因我而起的,我很心疼她,要幫她解壓,但想及她的好勝個性,揭穿了她只會更好勝的給自己更多的壓力跟傷害,於是只得裝無知,兩個人明明心裡有話要跟對方說卻因為害怕對方受傷而隱忍,於是兩個人之間變得尷尬起來.

這段我給她壓力,她再給我壓力的友情,很快就結束了,那天我上班沒看到她的身影,以為她是直接去拜訪客戶,直到下班都沒看到人影,幾天之後,才知道她那天就辭職了,心裡很訝異更是受傷,然而更受傷的在後邊,她把聯絡的資料全換了,我莫名奇妙的失去一個朋友,我曾想到底我是給了她什麼壓力?讓她這樣逃之夭夭?

在她離職後一個月,我終於從其他同事那裡知道,她的先生是個獨占心很強的人,他不高興她跟我在一起(或者該說跟任何一個人在一起,所以她也是個獨行俠),找藉口把她的零用錢縮減甚至沒收(難怪她不再出席同事間的聚會),還不定時的扣她,要是她晚點接電話,回去就倒楣了,在這種精神壓力下,難怪她不時的流露出鬰鬱寡歡的眼神跟拒人於千里的防備.

同事們都懷疑她為啥不跟先生離婚,憑她的條件即使獨力撫養小孩也沒問題,為啥要忍受她先生那種精神折磨?最終只能歸究於她不想讓小孩在沒有父母的情況下長大,但在一個父親有精神家暴的環境裡長大的小孩,他的人生不會被那陰影所傷?要勸她但她已消失在人海裡.

這讓我想到小時候幫我家洗衣服的歐巴桑,她原是千金小姐,相親結婚,誰知婚後才知道嫁給一個愛喝酒又愛打人的丈夫,為了維持家計她先是向家裡借錢,到後來無一技之長的她只得四處當清潔工來維持家計,連唯一的兒子也被丈夫打成輕微智障,於是她開始帶著兒子出門工作,後來她先生喝酒過度的中風了,還是時不時的歐打她,她曾想自殺,也要跟先生離婚,但不知為何一直沒離成?一直到她兒子二十幾歲,她才離婚.

一個是現代職業婦女,一個是無一技之長的婦女,為何她們都寧可忍受丈夫的無理家暴而不是走出自己的天地?這得歸究兩個原因:1.傳統思想的荼毒2.救援系統的缺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ataflysky&aid=4594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