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昔日的同志們
2008/02/28 17:13:34瀏覽2518|回應29|推薦8
(原來的文章在匆促之下發表, 很多地方文句不夠通順, 解釋不夠清楚, 以及不小心打錯字, 都在這裡做了較正與修改. 此外, 我把之前的4項主題擴充到7項, 並且提供可靠的參考資料來支持我的論述)
 
 
夜深了, 不曉得你們是否已入睡? 在這個寧靜的夜晚, 不曉得你們是否也會和我一樣想起, 曾經一起奮鬥的那段日子? 當時我們是那麼樂觀, 即使別人認為是微不足道的苦差事, 我們也願意去做, 因為我們相信, 只要大家都和我們一樣努力, 台灣就會變得更好!
 
可是曾幾何時, 我們因為是否應支持民進黨所提出的理念而出現隔閡, 為了不傷和氣, 我們都試著隱瞞內心真正的想法. 我覺得好難過, 因為明明我們就有那麼多共同的夢想, 還記得在過去, 我們可以花好幾個小時討論要怎麼樣讓世界更平等, 要如何實現社會正義, 如何幫助弱勢... 更何況就是因為一起擁有這些夢想, 我們才會認識和熟悉對方! 因為只有我們在放假的時候還願意去當志工, 所以大家見了面都會心心相惜, 我都還記得當時心裡所感受的溫暖, 所以我真的無法相信, 世間會有任何因素能阻礙我們之間的共識!
 
在這個大選的關鍵時刻, 那段日子的回憶突然變得好鮮明, 於是我心中的聲音告訴我, 如果不再有所行動, 我會失去遇見你們才能夠擁有的, 那一份對世上一切美好事物的憧憬, 因為過去我們所做的一切的努力, 都會因為國民黨從新執政而付諸流水, 所以不管可不可能, 我都希望妳們能夠聽一下我的看法. 我認真的把妳們所說過的話思考了好幾遍, 試圖找出讓我們意見不合的癥結, 我把這些衝突在此一一列出, 並說明為何我會有不同的看法, 希望藉由這樣的過程, 我們可以找到彼此接納與包容對方的立足點:
 
 
 
 (1) 台灣意識
 
你們認為民進黨操弄台灣意識, 妳們說不反對台灣獨立, 但是反對民進黨用台獨來合理化它的所有缺失. 我不完全反對妳們的看法, 我也認為民進黨做為一個執政黨, 應該要走中間路線來吸引更多的支持者, 所以完全不贊同之前阿扁總統把民進黨又帶回深綠路線.
 
然而我無法接受民進黨是操弄台灣意識這種說法. 讓我從兩個層面來探討這個問題: 第一, 民進黨有沒有操弄? 第二, 台灣意識是什麼?
 
先來談第一點, 有沒有操弄? 對於同樣的事情, 每個人都可能有不同的觀點, 政黨也是一樣, 那麼要怎麼定義操弄呢? 我認為最好的定義, 就是以金錢或權力上的優勢去影響別人的想法, 但是民進黨怎麼會有資源去影響人民的思想? 把民進黨的地位同等於國民黨, 本身就是個很大的錯誤. 國民黨擁有巨大的財力, 可以幾乎完全獨佔台灣所有的媒體與資訊, 民進黨有這種力量嗎? 有辦法操弄思想的絕對只有國民黨一黨. 回想我們小時候, 都要接受國民黨的黨國教育, 不斷的灌輸我們中國意識, 那才是真的操弄. 過去的威權時代裡, 國民黨用虛幻的中國意識來合理化它的殖民統治, 現在只好將錯就錯, 繼續用中國意識來綁架它的支持者, 我們難道不應該勇敢的揭穿這場騙局, 讓大家看清楚真相? 民進黨的力量, 就是來自於人民不滿國民黨對台灣的操弄, 民進黨和國民黨的關係就像勞工組成自救會反抗資本家的壓迫一樣, 資本家有錢可以運用各種管道去阻止勞工得到他們的訴求, 甚至可以扶植一個樣板的勞工團體去和自救會對抗, 而自救會的勞工什麼都沒有, 他們凝聚在一起只有一個原因, 就是要對抗資本家的壓迫, 以取得更好的工作條件. 
 
如果妳們是指選舉時候的熱情場面, 就必須先了解民進黨在成立之前, 在黨外時期缺乏言論自由的時候, 選舉的政見會是唯一能宣揚民主理念的機會, 這樣的選舉造勢場面已經成為民進黨與其支持者所特有的互動方式, 如果妳們不是民進黨的長期支持者可能很難體會, 就像男女朋友之間有相當獨特的默契, 外人無法理解一樣. 妳們可能會反駁, 可是現在都什麼時代了, 還一直不斷的說台灣人和台灣國? 現在跟以前一樣, 民進黨仍然不像國民黨有黨產和媒體的奧援, 也沒有像國民黨到處都有地方派系的樁腳幫忙買票, 唯一能做的就是鼓舞人民的熱情, 就像上面工人自救會的例子一樣, 自救會難道不應該去激發其他工人的熱情, 說服他們一起反抗資本家的壓迫?
 
再來談第二點, 台灣意識與中國意識有很大的不同. 國民黨與對岸中國都在操弄中國意識, 把中國民族主義當作無限上綱, 這是一種相當膚淺的意識形態, 因為民族主義是以血統, 或是生物學上的基因相似度為基礎, 去排斥甚至征服和自己不同的群體的封建心態. 可是台灣意識不同, 台灣意識是以命運共同體而非民族主義為基礎, 在命運共同體的論述中, 只要認同台灣的人, 不管是從哪裡來或長什麼樣子, 都歡迎成為台灣人, 所以台灣意識是人民在思考之後所選擇的理念認同, 而非民族主義那種本能性的反應, 不是那麼輕易就能被操弄. 請你們也參考我之前所寫的文章: "台灣命運共同體" 和 "民族主義 v.s. 命運共同體", 就會更了解我的觀點了. 
 
有人則拿民進黨初選時有些參選人受到被毫無證據的汙衊, 來指責民進黨操弄族群, 可是這跟族群問題完全是兩回事. 這些人的受害, 表面上是國家認同問題, 其實顯現的是民進黨內某些人缺乏民主的風度和素養, 才會用惡意栽贓的手法去攻擊不同意見的人, 這種問題不一定和國家認同有必然關係, 像是立委選舉時有些支持民進黨的社團要求選民不要把政黨票投給其他的泛綠政黨, 也同樣是缺乏民主社會該有的尊重和包容, 可是就和國家認同無關. 某些民進黨和其支持者的民主素養不夠, 這是民進黨必須檢討的地方, 可是這些人畢竟是少數人而已, 民進黨的黨中央以及絕大多數的支持者都不會認同這些作為.
 
台灣意識雖然沒有金錢和權力當靠山, 也沒有中國13億人口的支持, 唯一支撐著它的, 就是台灣人民的對這塊土地的熱愛, 這份精神令人感動, 才會像野火燎原一般的迅速傳播, 就連一些原本是國民黨黨國體制的既得利益者, 也願意拋開功利的誘惑, 轉而用心的去為關心台灣人民的福祉. 台灣意識是進步的, 它代表著人民要自己決定自己國家的未來走向, 不要讓帝國主義的霸權來支配他們的命運!
 
  
 
(2) 照顧弱勢
 
你們認為民進黨執政之後和財團靠攏, 沒有照顧社會上佔多數的中下階層和弱勢者, 我完全贊同妳們的說法, 在我之前的文章裡也有在批評.
 
然而除了民進黨本身的錯誤之外, 我們也應該去理解整個大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簡言之, 就是台灣目前還沒有創造一個左翼大黨的條件. 國民黨早在中國大陸執政的時候就是個右派政黨, 所以我們期待民進黨會是個左派政黨, 能夠為中下階層說話, 可是民進黨無法成為標榜左派的政黨, 原因就在於我們誤把台灣的情況類比成歐美等成熟的民主國家, 然而事實上台灣並非一個正常化的國家.
 
問題的關鍵就在於國民黨的黨國體制到現在都還存在, 你們可以參考我之前所寫的解構黨國體制的一系列文章. 我們面對的國民黨, 不只是個右派政黨, 它還帶有帝王和貴族封建的特色, 透過之前所收刮的國家及人民的財產, 透過各地地方派系盤根錯節的特權關說, 透過其掌控的台灣絕大多數媒體還有過去教育的洗腦, 還有透過其豎立的龐大特權階級, 到現在都還是牢牢抓住台灣的所有資源. 國民黨對於台灣人民已經不只是階級的對立, 其實還更像是帝國主義中的殖民者對於被殖民者的關係, 在這種關係裡, 殖民者對於殖民的人民與土地缺乏感情 (請參考我的文章: "為何要說愛台灣?" 和 "外來政權的迷思"), 如果殖民者與被殖民者的立場相同, 像是過去必須一起對抗中共的威脅, 也許還可相安無事, 可是在中國崛起之後, 國民黨看到了與中共合作的利益, 不免讓人擔心, 是否會為了這些利益而不顧台灣人民的死活?
 
所以在這個危急的時刻, 擁護與對抗黨國體制就成了社會上最大的對立面, 就像法國大革命和俄國推翻沙皇的革命, 一開始無產與資產階級必須聯合起來對抗帝王階級, 在對日抗戰的時候, 國民黨和共產黨也要一起聯合對抗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 這些都是歷史必有的階段性. 在台灣也是如此, 左派和右派聯合一起對抗黨國體制. 同樣是財團資本家, 跟黨國體制掛勾的就能享盡各種特權, 當然會引發那些靠自己的努力賺錢的資本家的不滿, 這個時候勞工與資本家聯合對抗不合理的黨國體制也是合情合理. 當初民進黨成立的時候, 就是這種左與右的結合, 所以民進黨在經濟與民生上並沒有明確的路線.
 
即使如此, 政府對中下階層的照顧已經比過去國民黨執政時好很多了, 透過國民年金, 老農津貼, 失業補助, 健保改革, 以及勞退新制等政策, 民進黨政府為台灣建立了一個完整的社會福利網絡, 這樣的政績已經可以媲美歐美的左派政黨了. 請參考台灣智庫, 北美台教會, 以及Taiwan News 財經文化周刊的資料:
 
  
當然我並不否認政府做的還不夠, 不否認政府在某些議題上表現得很右派, 也不否認政府的政策還有許多地方需要檢討改進, 我只希望大家不要只聽泛藍媒體單方面的意見, 就馬上下定論, 認為政府完全沒有照顧弱勢, 因為這樣子看事情就不夠客觀了, 不是嗎?
 
我也希望台灣能夠像歐美國家一樣有左右的兩黨制, 而能夠產生左右兩黨制的唯一辦法, 就是要徹底的瓦解黨國體制, 自從國民黨下台之後, 黨國體制已經有式微的跡象了, 只要能讓它繼續當在野黨, 一直到它願意放棄殖民式的黨國作風, 成為一個願意認同台灣的政黨, 到時候黨國體制的霸權不再存在, 左派與右派的對立就一定會取而代之.
 
你們也許會問, 難道只為了對抗黨國體制就要忽略了弱勢者的權益嗎? 我認為兩者可以並行, 像是平時可以和民進黨裡面比較左派的政治人物合作, 或是你們曾說過的要支持比兩黨更進步的第三勢力政黨, 我也極力贊成, 因為能有一個沒有包袱, 不必跟任何既得利益妥協的小黨為弱勢發聲, 絕對會有更大的成效, 所以平時的選舉, 我也從沒有希望你們支持民進黨, 可是這次的總統大選, 結果絕對會影響到我們所共有的夢想, 我以才會在此懇請妳們能夠認同我的看法, 和我一起支持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 
 
 
  
(3) 清廉操守
 
你們最不滿民進黨的, 就是阿扁總統的國務機要費案與他的家屬和親信的貪污, 我也跟你們一樣不滿, 所以當妳們說要支持甚至加入參加紅衫軍時, 我完全沒有反對. 我對阿扁相當失望, 因為沒有想到他的家人和部屬, 竟然也跟國民黨的權貴一樣愛慕虛榮, 甚至可以為此出賣自己的良心. 我也很想問第一夫人為什麼把時間都花在股票和珠寶, 以及貴婦的聚會, 而不願多花心思去關心和自己一樣命運的身心障礙者?
 
可是平心而論, 如果現在是國民黨執政, 國民黨高層的貪污會不會也被發現? 有人說國民黨在執政的時候, 沒有像現在有這麼多政務官員被起訴, 好像那個時代的政府比起現在清廉很多, 問題是我們的司法檢調系統過去一直以來都傾向於泛藍, 當然不會去追查國民黨官員和民代的不法行為, 所以即使我們都知道哪些人明顯的在貪污, 卻完全拿他們沒辦法, 而民進黨執政之後, 經由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大刀闊斧的司法改革, 才讓台灣的司法界真正能夠中立的執法, 所以不但國民黨貪污會被抓, 民進黨自己的人貪污也會被抓.
 
所以在整體上, 台灣的政壇風氣其實比過去好很多了, 如果你們不相信, 可以到以下的網站, 從"讓以前那些官商勾結、淘空台灣的人抓狂,本身就是一項政績"的紫色標題開始讀起, 就可以看到所有證明司法改革成功的資料:
 
  
當然我們不能因此就否認阿扁總統的疏失, 所以這次立委大選民進黨慘敗, 我也是很心甘情願的接受結果, 完全沒有埋怨任何人, 可是接下來要競選總統的不是阿扁, 而是謝長廷律師, 所以我們是否能夠先把阿扁拋在一邊, 好好思考謝長廷律師是不是適合的人選?
 
 
  
(4) 行政能力
 
你們認為民進黨政府做得不夠好, 這八年來內的政績不佳, 沒有符合人民對它的期望. 我不否認政府確實犯了不少錯誤, 但是整體上而言, 民進黨的功遠多於過, 並帶著台灣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今天社會輿論對它的批評, 其實很多都來自於誤會. 因為很多人只看到表象, 而沒有看到隱藏在表象底下的事實, 才會對民進黨產生許多不必要的誤會. 我們常常以為台灣的民主制度和美國, 日本是一樣的, 所以質疑為何政府不能像歐美日一樣的有效率的做事情? 然而事實上, 台灣並非正常化的民主社會, 雖然有民主的形式, 卻沒有民主的內涵, 因為台灣的政治, 其實一直都還是黨國體制, 只是從過去光明正大的黨國體制過渡到現在隱藏式的黨國體制. 表面上是泛綠執政, 但是底下都還是國民黨的勢力.
 
你們也許不相信情況有到這麼嚴重, 其實政黨輪替之前, 大概也沒有人了解黨國體制的威力有多大, 直到民進黨開始執政, 才赫然發現怎麼四面八方和上下都是阻力! 民進黨雖然能夠指派行政上的政務官, 但是底下公務系統的人絕大多數都支持國民黨, 要進行改革的難度可想而知, 如果再加上掌握多數席次的泛藍立委在國會的杯葛, 還有幾乎向國民黨一面倒的媒體無所不用其極的醜化, 那更是難上加難了. 過去威權時代的街頭抗爭, 一直到2000年的政黨輪替, 其實都只是跨出了第一步而已, 台灣離真正的民主還有很長的距離, 你們可以參考我之前所寫的解構黨國體制的一系列文章, 裡面我詳細的說明國民黨的黨國體制如何控制整個台灣, 而且我把過去和現在對比, 讓大家可以知道黨國體制從過去的形成演化到今天是以什麼樣的面貌呈現, 相信看完之後, 妳們就會更了解政府進行改革所遇到的困境.
 
然而即使遇到這麼多困難, 民進黨政府還是完成了許多傲人的政績, 實在很不容易, 雖然親泛藍的媒體不會報導, 但是事實不會因為媒體不報就消失, 這裡是我所收集的資料, 很歡迎妳們去查證:
  
http://blog.roodo.com/lifeshot/4709af09.pdf  (北美台灣教授協會所編制)
 
  
至於有人認為民進黨政府換人患的太頻繁, 可是這難道不是政府官員負責任的表現嗎? 現在的政務官只要做的不夠好就會下台負責, 不像過去國民黨的行政系統, 就像玩大風吹一樣, 位置永遠都是那些人輪流在坐.  
.
.
(5) 藍綠惡鬥
 
你們常說台灣社會是藍綠惡鬥, 兩大黨忙著鬥爭對方, 而不願關心人民的生活. 我想你們預設其中的藍綠兩方是對等的關係, 有著相同的實力, 像是一著鏡子的兩面, 可是這樣的形容完全不合乎台灣真實的狀況.
 
上面第四項"(4)行政能力"就有提到, 藍綠之間絕非對等的關係, 因為台灣社會其實一直都還是被國民黨黨國體制所掌控, 只是從過去光明正大的黨國體制過渡到現在隱藏式的黨國體制. 表面上是泛綠執政, 但是底下都還是國民黨的勢力. 在"(2)照顧弱勢"也有提到, 國民黨的黨國體制過之前所收刮的國家及人民的財產, 透過各地地方派系盤根錯節的特權關說, 透過其掌控的台灣絕大多數媒體還有過去教育的洗腦, 還有透過其豎立的龐大特權階級, 到現在都還是制著社會上絕大部分的資源與人脈. 藍綠的關係不是對等, 而是強者欺負弱者, 如果弱者的自我防衛也被當成是惡鬥, 不是很不合理嗎? 再以之前在"(1)台灣意識"所提的勞工組自救會對抗資本家的壓迫為例子, 我們絕不會說勞資在惡鬥, 因為其中只有資本家有錢有勢, 勞工一定是弱勢的一方, 所能做的只有保護自己的權益, 沒有可能會去和資方惡鬥. 同樣的道理, 綠也是只想保護台灣人民的權益, 不可能會去和藍惡鬥.
 
試想如果有一個綠衣人, 走在路上突然被10個藍衣人圍毆, 綠衣人雖然奮勇的抵抗, 還是寡不敵眾被藍衣人打得鼻青臉腫, 這時候有路人經過, 不去幫綠衣人也就算了, 竟然還對著綠衣人和藍衣人說, 你們不要再惡鬥了! 這樣的情況不是很荒謬嗎? 可是台灣就是這樣的情況! 以為只要藍綠各打50大板, 台灣的亂象就會解決, 結果是藍的勢力強大被打50大板依然不痛不癢, 可是瘦弱無力的綠被打了之後就奄奄一息了! (而且被打之前就已經先被藍的欺負了!) 這樣子不是很不公平嗎?
 
.
.
(6) 經濟政策
 
你們認為政府造成台灣經濟蕭條, 讓很多人失業, 很多店家倒閉, 對於台灣在經濟上所遭遇的問題, 我不會視而不見, 可是經濟不好與政府不一定就是因果關係. 如果你們問其他國家的朋友, 像是長期住在美國的朋友, 他們一定也會告訴妳們現在的經濟有多不好, 以及工作有多不好找, 可見經濟問題是全球化的狀況, 不是只有台灣才有.
 
政府所應該做的, 就是要讓這樣的趨勢對台灣的損害降到最低, 我認為政府已經做了不錯了, 讓台灣能夠擁有強大的競爭力(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排名台灣的整體國家競爭力為18, 在亞洲僅次於新加坡和日本). 當然如果沒有泛藍在立法院的無理杯葛與凍結預算, 我非常相信我們的國家競爭力還會更強.
 
如果現在是國民黨執政, 我不相信情況會比現在好. 90年代末期台灣經濟的泡沫化, 就是因為國民黨政府讓國家的銀行超額借錢給支持它的企業財團, 結果這些財團很多不是倒閉就是跑去中國大陸, 想想當時國家因此損失了多少錢? 如果那些錢還在, 台灣現在的經濟難道不會更好嗎? 現在國民黨不斷在經濟問題上批評民進黨, 可是民進黨政府至少有能力收拾了國民黨執政所留下的爛攤子, 打消了之前所有留下的呆帳. 過去因為台灣的經濟很好, 還能承受國民黨的錯誤, 現在既然經濟都不好了, 如果國民黨再像以前一樣犯錯, 後果可想而知.
 
既然說到了政府的經濟政策, 何不聽聽主導政策的人怎麼說? 讓我們看這一段前副院長和經建會主委, 吳榮義與陳博志的專訪.
.
也請參觀我的新文章, "透視台灣的經濟問題".
  
.
.
(7) 長遠的考量
 
我覺得我們不應該把眼光侷限在是否要支持哪一黨或哪一人, 而是支持這個黨或這個人之後, 對未來會有什麼影響?
 
比如說, 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馬英九, 在當台北市長時的政績很不理想, 你們能想像他當總統會有任何說得過去的建設嗎? 讓他當上總統之後, 在國會又沒有足夠的在野黨立委去監督他, 台灣會不會因為他的無能而發生重大災難, 甚至是被中共統一了?
 
而謝長廷律師所提出的幸福經濟, 不是比馬英九的一中市場政策更接近我們的理想嗎? 經濟發展不應只是數字上的成長, 還必須兼顧分配上的公平, 而且中下階層與弱勢必須優先被照顧, 這些不都符合我們過去常常在談的夢想嗎? 台灣第一次有總統候選人, 能夠提出以弱勢為主的具體經濟政策, 這能不另人振奮嗎? 而且以謝律師在高雄市亮眼的政績, 以及普遍讓人肯定的執行力, 我們更可以相信他所提出的願景會實現, 這難道不更另人振奮嗎?  
 
可是如果馬英九當選, 他要全面和中國交流, 讓大企業家擁有更大的市場, 可是多數的人民卻將更窮困了! 台灣勞工無法與大陸的廉價勞工競爭, 中小企業也跟著受害, 專業人員又因為承認大陸學歷的政策而失業, 這樣的結果是我們想要看到的嗎? 想想我們身旁的家人和朋友, 可能都會是國民黨重新執政後的受害者; 想想我們所關心的弱勢族群, 他們會是馬英九選上總統之後, 所有人裡面受害最深和被剝削最嚴重的, 如果現在還來的及阻止這一切悲慘的結果, 我們是不是應該盡我們所有的力量去阻止? 還是要等到已經太晚的時候, 才後悔當時為何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也許你們的期待很高, 兩個候選人都無法達到標準, 但是如果其中一個比較合乎理想的當選了, 離妳們的期待不就更近了嗎? 尤其當另一個如果當選了, 很明顯的我們過去所有的努力都白費, 所有的夢想都會頓時化為烏有的時候, 我們更應該強烈表明我們的立場!
 
所以我認為我們不只是昔日的同志, 現在也一樣, 必須攜手合作一起追求我們共同的理想! 所以在此懇請妳們, 和我一起支持謝長廷當下屆的總統! 只有讓謝長廷當選, 讓民進黨繼續執政, 我們追求的社會正義和民主深化才可能實現, 弱勢和中下階層的聲音才會被聽到, 然後台灣才能成為像歐美一樣的正常化的國家!
 
讓我們拿出過去的熱忱, 一起支持謝長廷當總統, 不是為了謝長廷, 不是為了民進黨, 也不是為了泛綠再執政, 而是為了要讓我們的夢想實現! 讓我們心中那個幸福美麗的台灣社會能夠成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mini&aid=165293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帥到不行的"完全執政"!
台灣人,你準備好要回到20年前?
2008/03/04 14:14


  國民黨擬提復議 謝批制衡機制崩潰 馬束手無策   
 
時間: 2008/03/04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新聞引據:採訪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4日表示,國民黨在立法院囊括所有召委名額,委員會成員不顧利益迴避,並對「陽光法案」提出復議,顯見民主的制衡機制已在崩潰中,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卻對此束手無策,關於一黨獨大能負全責的說法根本是空話。 立法院各委員會名單及召委出爐,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4日上午痛批,國民黨掌握所有委員會召委名額,沒有照約定禮讓無盟,委員會成員不顧利益迴避,加上計劃對逕付二讀的「陽光四法」提復議,面對種種爭議,全國民眾應該思考一黨獨大會不會變成一黨獨裁或一黨專制。

  謝長廷指出,馬英九無法影響立法院,但也應該予以譴責,現在好像這件事與他無關。如今有誰能負責?以前說一黨獨大可以負全責都是空話。謝長廷:『我們可以想像他當選總統以後,行政院長、監察委員、總統通通集於一個黨的時候,未來會怎麼發展,這個是很多人的憂心。就是說我們的民主的基本上的平衡跟制衡的機制,現在是進行式在崩潰中,大家束手無策,馬英九也一臉無辜,他也無能為力。』

  對於陳水扁總統日前接受電視專訪時指出,謝馬2人的政見都難以兌現,並指如果立法院無法解決問題,將重回街頭路線。謝長廷表示,這理論上都說的通,但必須事後才能檢驗。他強調,立法院如果蠻幹,無法代表四分之三民意,和社會力不成比例時就會走向街頭,但他認為這是走回頭路,現在就是努力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NewsID=101328&t=1

台灣人,你準備好要回到20年前?


什麼瞎話?
什麼瞎話?
2008/03/04 14:10

大家一樣

這問題,是給在SOGO週年慶的那些台灣人,還是給11:00AM就在市政府地下室福利社出現的市府員工?

樓下的,你如果窮,你會有錢上網路打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感冒
2008/03/03 17:00
為何台灣的貧富差距是四小龍之中最小的--------因為大家一樣,所以貧富差距小, 非洲很多國家就是這種狀況! 瞭了嗎?

這群人嘴臉,醜陋!
這就是 "完全執政" 的態勢?
2008/03/03 12:06

 
藍委利益不迴避? 外界質疑未來立法院恐「利」字當頭 
 
利益勾結?財委會委員多數有「關係」。 
2008/03/02 12:56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即將在明(3)日選出各委員會召集委員,但卻有媒體爆料,指占有國會四分之三席次的國民黨,在交通、財政、經濟等幾個熱門委員會搶破頭,完全沒有留意利益迴避的問題,讓外界質疑,未來立法院會不會是「利」字當頭?

星期一,立法院各委員會的召集委員即將產生,但是現在卻傳出國會的最大黨國民黨已經出爐的委員會名單,在利益迴避這一項,交出了不及格的成績單。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這次司法委員會也有蠻多有案委員在裡面,除了司法委員會以外,其他包括交通、經濟、財政,這些都是熱門的委員會,大家都擠破頭,可是在擠破頭的情況下,也不應該讓利益迴避的原則,因為這樣失去。

根據了解,在交通、經濟以及財政這三個委員會,國民黨立委可以說是擠了破頭,而且還不乏被地方派系、水利會等出身的立委所掌握。

對於國民黨立委未能利益迴避的說法,國民黨團書記長費鴻泰表示,他如果他自己有經營這些相關產業,或是他的家屬有經營這些產業的話,是不太恰當,但是絕對沒有這麼多吧!

雖然說是要朝專業化方向來考量,不過,像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羅淑蕾,具有會計師公會理事長身分,卻不避嫌加入財委會,難免引來外界質疑。羅淑蕾本人則表示,「會計師本身現在也沒有任何在立法院審查,會計法上個會期就通過,我們沒有任何法案,沒有任何東西,有什麼利益迴避的問題?我真的覺得很奇怪,我不知道有什麼利益,我到財政委員去的話,當然會有很多人會害怕,預算誰看的最懂嘛!」

國民黨中央在立委選舉大勝後,曾經保證立委問政專業化,如今看到不少立委選擇委員會的取向,不免令人擔心,未來立委們以利字為前提來審預算的情況,可能會只增不減。

 http://www.ettoday.com/2008/03/02/301-2239230.htm

好好想想,還沒執政,這群人如此態勢,

若完全執政之後,又會如何?


Alex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盲目的支持
2008/03/03 10:26
我不支持謝長廷,但我很贊同版主的立場。

台灣的政治情況已經變成非藍即綠,只要是藍的,管他無能生弊還是要挺;只要是綠的,管他貪腐失政還是要挺。這其實一點也不對,我們要選的是一個賢能的政府,而不是在乎他是藍是綠。也唯有這樣,才不會讓一些小人貪官有機可趁。

阿扁在位八年,對台灣傷害極深(對綠營傷害也很重,他根本是綠營的罪人)。但是,在民進黨執政八年中,真正對台灣有貢獻的部份,也不能一筆抹殺。要有肚量承認對手的正確,也要有肚量能檢討自己的錯誤,是我對台灣政壇的期望。但現在為止,我都看不到。

話說回來,版主引用民進黨的政績中,其實有不少有爭議的地方,一一細辯的話還有很多可以爭論的空間。但是,我欣賞的是版主對政黨支持的態度!找其他細節上的語病而辯,失了焦點也沒了厚道。

「你可以挺綠(藍),但是要找出自己支持的理由。」這是版主的文給我最深的印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經濟真的會幸福嗎?
2008/03/03 09:04
關於幸福經濟,乍看之下似乎是很漂亮,
但是如同謝問馬的問題,錢從哪裡來?
謝似乎除了大赦台商讓錢回流、股市上兩萬之類空泛不切實際的論點外,
沒有什麼更能吸引人的經濟政策。
謝如果上任,台灣未來的經濟會怎麼發展?
就光「幸福」二字,還是讓人看不到未來,
擔心跟阿扁當初的「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一樣只是口號喊喊,自爽而已。

remin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家的建議 (3)
2008/03/02 21:26

 (3) 族群問題與國家認同問題 :

請看我的文章"操弄族群的迷失", "國家認同的迷失", "外來政權的迷失".


(4) 其他:

請參考"何必選個連自己說話都出現一堆版本的人?"的留言, 以及我的文章"藍綠惡鬥的迷失

 

(5) 請大家一定要看謝長廷的書"幸福台灣 幸福經濟"(請按連結下載). 我可以保證只要看過他的書, 就一定會被他所提出的理念所感動!

 


參考資料:

http://blog.roodo.com/lifeshot/4709af09.pdf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3/new/jul/27/today-p7.htm

http://tw.myblog.yahoo.com/jw!DfduAriGQkNFWgFNkNE3jbeBg.c-/article?mid=1128&prev=1382&next=1067

http://bloguide.ettoday.com/alexandros/textview.php?file=57363


remin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家的建議 (2)
2008/03/02 21:25
(2) 社會福利與照顧弱勢: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資料, 亞洲四小龍的貧富差距指數是:

韓國 7.4 , 香港 17.7 , 新加坡 20.9 , 台灣 6.04

台灣是其中最均富的國家!

不僅如此, 台灣還有非常完善的社會福利網絡, 以下是政府的社會福利政策:

 

1. 2002年通過就業保險

2. 實施「勞工退休新制」,建立可攜式勞工退休金制度 (2004年) ,調整基本工資
(2007年) ,保障勞工權益。

3. 推動國民年金制度,預計於2008年開辦,目的在保障國民的基本經濟生活安全,

4. 開辦敬老福利生活津貼,並發放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

5. 推估將有350萬人受益。

6. 開設「1957福利關懷專線」,讓突然遇到困難的人能得到最快的協助。
實施「兩性工作平等法」,保障婦女權利。

7. 落實失業給付(2003年)

8. 提高老農津貼

9. 協助農漁民子女就學金

10. 核發農業天然災害救助金

11. 實施農業專案貸款

12. 實施最低稅負制,維護租稅公平。

13. 2007年起,更展開十年長期照護推動計畫,建構完善的社會安全網。同時行政院也在2006年提出「大溫暖社會福利套案」以縮小城鄉/貧富差距、強化老人安養、因應少子女化、促進國民健康。 (請看圖表)

 

 

可見民進黨才是真的照顧弱勢與中下階層, 不像國民黨執政的時候只會照顧少數的軍公教特權階級, 大企業財團與地方派系. 跟國民黨相比,  民進黨當然是左派, 為台灣人民對抗國民黨殖民式黨國體制的壓迫與剝削. 因此我對謝長廷的律師所提出的幸福經濟相當有信心, 也會全心全力的支持他成為台灣的新總統!


remin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家的建議 (1)
2008/03/02 21:23

謝謝大家給我的建議, 我一定會虛心接受, 並用心去思考你們的觀點.

當時很匆忙就發表這篇文章, 所以很多細節沒有交代清楚, 我就在此補上, 讓大家能夠更了解我的看法:

(1)司法改革與清廉度的提升:

我特別收集以下的資料, 來證實台灣政壇的風氣在民進黨的執政之下有明顯的改善:

<1> 讓以前那些官商勾結、淘空台灣的人抓狂,本身就是一項政績

1.安鋒金屬案及高市議長賄選案—朱安雄目前遭到通緝,吳德美與前高雄市民政局長王文正, 均判刑六月, 褫奪公權四年。
2.廣三順大裕案—曾正仁一審判決有期徒刑12年並限制出境。
3.屏東東港信用案—郭廷才則被高等法院判決有期徒刑12年。
4.景文案—張萬利父子潛逃出境遭通緝。
5.大信證券案—羅福助因恐嚇與背信等多項罪嫌,被檢方具體求刑30年並限制出境。

<2> 法務部執行「掃除黑金行動方案」四十一個月成效統計。

一、法務部所屬各地方法院檢察署自2000年七月執行「掃除黑金行動方案」,迄至2003年十一月計四十一個月,起訴貪瀆案件二、一三三件,起訴人數五、一九八人,查獲貪瀆金額新臺幣貳佰參拾肆億肆仟貳佰玖拾參萬捌仟肆佰壹拾伍元貳角陸分,其中高層簡任以上公務人員有二八六人(占百分之五.五○)、民意代表三八六人(占百分之七.四三)、中層薦任公務人員一○四四人(占百分之二○.○八)、基層委任以下公務人員一、六五六人(占百分之三一.八六)以及一般民眾一、八二六人(占百分之三五.一三),從上述數據分析,法務部不只針對基層公務人員肅貪,更加強對中高層公務人員及民意代表貪瀆案件之偵辦。

 二、比較執行「掃除黑金行動方案」前後四十一個月,各地方法院檢察署執行「掃除黑金行動方案」後(2000年七月至2003年十一月),新收案件計四、四三四件,較執行「掃除黑金行動方案」前同期(1997年二月至2000年六月)之五、一五七件,減少百分之一四.○二;執行「掃除黑金行動方案」後,起訴件數計二、一三三件,較執行前同期之一、八○五件,增加百分之一八.一七;執行「掃除黑金行動方案」後,起訴人數計五、一九八人,較執行前同期之四、三二二人增加百分之二○.二七。顯示「掃除黑金行動方案」實施後起訴件數、起訴人數均較實施前大幅提昇,且起訴人數增幅百分比大於起訴件數,而起訴件數增幅又大於新收案件數,也說明法務部推動偵辦集體貪瀆案件之策略已獲致具體成效。

三、如以法務部執行掃黑、肅貪、查賄成效以觀,2000年六月至2003年十一月止,各檢察機關總共受理黑金案件,計 二七、三一八件,起訴案件四、○六○件,起訴人數一一、三○九人,經判決有罪確定案件八一八件,人數一、六八八人。而上述起訴案件中,計有被告立法委員一九人、縣市長七人、縣市議會正副議長一四人、直轄市議員三五人、縣市議員七九人、鄉鎮市長六七人、鄉鎮市民代表一五○人、村里長九八人、其他一○、八四○人。

四、 法務部所屬檢察機關2003年十一月份檢察官起訴社會矚目之黑金案件,計有國安局會計處會計長徐炳強等十件。
http://www.moj.gov.tw/news/掃除黑金行動方案41.pdf

這些起訴案件中對象包括:

1.立法委員19人:最著名的例子便是前立委羅福助,被提起公訴求刑總數相加達卅年,其他則有王令麟、林瑞圖、郭廷才、游淮銀、廖福本…等等。

2.縣市長7人:例如張燦鍙、彭百顯等。

3.其他:包括縣市議會正副議長14人、直轄市議員4人、縣市議員71人、鄉鎮市長67人、鄉鎮市民代表150人、村里長98人。

事實證明,法務部這幾年偵辦的賄選或肅貪,可謂不分黨派一律偵辦,年初的高雄市議長賄選案便是明證,遭到檢院收押或偵辦的市議員就不乏民進黨籍代表(包括詹永龍、江振陸、蔡長根、鄭新助、張清泉、林崑山、高宗英、李喬如、章玟琇…等);而在新瑞都弊案方面,檢方除起訴國民黨的劉泰英之外,也一起起訴包括余陳月瑛、蘇惠珍等民進黨人士。

(待續)


小怪
板主躲起來了
2008/03/02 18:58
跟謝長廷一樣不回應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