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挪威旅遊3《過最長的公路隧道 弗洛姆吃心痛的午餐
2020/08/06 19:12:00瀏覽2431|回應3|推薦50

雪之路一度已解除冰封,天候不佳臨時又再禁止通行,清晨這場雨也將踏出民宿家門,就近散步峽灣邊的慾望阻攔。也許團員們感覺有點虧,前一日行程參觀冰河已遇雨中止,今日就算禁行再不便也要想辦法瞧瞧雪之路,替代方案是行駛世界最長的洛達爾公路隧道,穿過艾於蘭山,從路徑另一端逆行試試機會。蜿蜒山道約五十公里,改走最長公路隧道距離減半,通行時間大幅縮減至廿分鐘,除燈光顏色變化外景色全無,車上除駕駛硬撐完全程外,乘客全都昏昏欲睡,儼然雪山隧道加強版啊。長隧道往往像是連結另一個世界的神奇任意門,通過後天氣漸漸好,我們在艾於蘭遊客中心小憩片刻,便上山登斷崖觀景台。

觀景台突出於陡峭山壁上,坐收挪威最長最深的松恩峽灣之美,走到最前端俯瞰下方,雲起霧湧,景觀忽隱忽現,正是「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得此風景何必在意路途受挫。從觀景台再往上走沒多遠,果然遇見管制人員,我們和騎重機的大叔車隊全都在一夫當關前止步,路中央橫躺的羊媽媽心中恐已笑過這群不死心的傻瓜好幾回。下山半途和大叔車隊二度相會,共賞眼前艾於蘭村莊及峽灣風光,遠處還有郵輪停泊的弗洛姆,據說這裡是挪威縮影風景線中的大熱門,有火車通行可以往來奧斯陸和卑爾根,但我們心中還深植著蓋倫格驚艷印象,相似的弗洛姆在前方卻不完全相識,以為只是單純經過用餐。

事實證明小看這山中小村莊,弗洛姆郵輪碼頭不但有火車站、鐵道博物館、餐廳,還有暢貨中心及商店街,每年有超過45萬名遊客蒞臨,明明白白地是個張網等著觀光客上門的陷阱。停車場上幾部胖卡車供應西式海鮮燒烤,亞洲料理等,從餐點種類可猜測有不少來自東方國家的遊客,其中亞洲快線餐車店員甚至說中文也行,付美金也行,似有一絲絲東方崛起的虛榮感受。比較各家餐食消費都屬觀光區高物價,選擇最為平凡簡便的中式快餐卻依舊要花費每人廿元美金,換來非常不地道的冷凍蔬菜,無黏性米飯和炸過頭的小雞翅,性價比超低食之無味,心痛的一餐可說是行程唯一不開心事件。

還是留戀峽灣風景吧,行前功課發現有步道可供飯後健行,我們繞過租用電動車的店家往緩坡登高,獲得俯瞰弗洛姆較好的視野,過程中看著龐大郵輪逐漸變小,但對比周圍景觀顯得突兀,不成比例的超級郵輪蒞臨峽灣小鎮,絕對是挪威旅程百看不厭的畫面。相對於逛紀念品商店街,和來來去去的觀光客走郵輪碼頭,健行步道是弗洛姆印象較好的地方,藍天白雲,青草綠蔭,俊美馬兒吃草,姿態優雅帥氣,路途奔波到此總算獲得心情上短暫的歇息。大概是歇息還嫌不夠,前往第二大城市半途,再找了個映出美麗倒影的湖畔停留,充分享受北國鄉村的和煦陽光,調整好心境,不疾不徐地開進人口密集的卑爾根港都。微笑


清晨雨勢中展開旅程,自駕車搭渡輪拉開序幕


雪之路解封因雨再禁行,改走最長的洛達爾公路隧道


連結另一個世界的神奇任意門,過隧道後天氣漸漸好


有如出了雪山隧道的礁溪,艾於蘭小鎮讓人耳目一新


從雪之路另一端逆行碰運氣,艾於蘭遊客中心歇歇腳


斷崖觀景台突出於陡峭山壁,坐收最深的松恩峽灣之美


正是雨過天青雲破處,得此景何憂路途受挫


過觀景台遇管制人員,重機車隊一夫當關前止步


重機大叔車隊浩蕩前來,和我們同樣不輕易放棄


路中央橫躺的羊媽媽,不知是嫌我們吵或笑我們呆


半山賞艾於蘭峽灣風光,以及遠處郵輪停泊的弗洛姆


挪威縮影風景線中的大熱門,設施齊全吸引觀光客趨之若鶩


弗洛姆村莊應有盡有,火車站、博物館、餐廳、暢貨中心商店街


三號碼頭等候豪華郵輪,帶你環遊世界八十天


或選擇噴射快艇體驗,包船遊覽松恩峽灣美景


或搭乘高山鐵路火車,有端正英挺的帥哥駕駛


鐵路博物館展示列車,從最陡峭的鐵路退役


駕駛電動車上斷崖觀景台,租借處原來在弗洛姆


午餐後健行步道散步,復原最心痛一餐受的傷


藍天白雲青草綠蔭,馬兒吃草姿態優雅


挪威旅程百看不厭的畫面,超級郵輪峽灣小鎮不成比例的美


療傷歇息一次嫌不夠,美麗倒影湖畔加碼停歇


沿路湖水倒影稍縱即逝,馬不停蹄路過且錯過


終於奧普海姆暫停車,有北國鄉村的和煦陽光


午後的輕風超級頑皮,水面逆影始終不配合現身


▲松恩峽灣旅遊地圖
A.松達爾民宿 Sogndal
B.曼海勒和福德尼斯間渡輪 Fodnes-Mannheller
C.艾於蘭山脈 雪之路 Aurlandsfjellet 46.6KM 90mins
D.洛達爾公路隧道 Lærdalstunnelen 24.5KM 20mins
E.艾於蘭遊客中心 Aurland Tourist Information
F.峽灣觀景台 Stegastein viewpoint
G.弗洛姆
H.奧普海姆 Oppheim
I.卑爾根

<預告>

風光明媚的海港城市卑爾根,卅周年市場節徹夜狂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147269084

 回應文章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1 11:24

陽光下的馬兒

如此悠閒

祝好~~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8 18:34

此地風光引人,羊兒也超有膽量,居然車來車往都不動如山。

那一餐真的超貴,難怪你們要不停漫步以求療癒。誰理你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20-08-20 08:42 回覆:

羊媽媽扮成偽攔路虎,遊客卻都不當他一回事,還有像我們一夥人手一機團團地圍住。

挪威他鄉止鄉愁的一餐,不知得碎念多少年,才能停下叨念了,包括在此狠記上一筆。奸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4 18:09
您的紀遊妙趣橫生,挪威秘境一覧無遺。😻
好奇一問:「這一夥兒五、六人共遊,矛盾如何處理啊?」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20-08-18 09:22 回覆:

哈哈,經您一問陷入沉思,我想是親屬關係,最重要的關鍵是輩分。大笑

感謝啦!